中国手机市场已水深火热 诺基亚、黑莓纷纷回归能否翻身?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李伦   2017-08-10/14:17
  • 驱动中国2017年8月10日消息 如今的中国手市场已经今非昔比,随着国产手机品牌的崛起,全球智能手机霸主三星和苹果都在中国市场叫苦连连。中国手机市场已经从过国产山寨机的阶段,已经发展到可以独当一面,受国产用户使用习惯和中国消费者的消费者升级,外来手机品牌已经难以在过手机品牌的联合围剿下稳定发展。

    459194_6a7eb

    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下,中国手机市场逐渐饱和,中国智能手机市场高速发展期已经过去,国产手机开始向海外扩张,寻求更多的发展空间。但曾今的手机市场霸主们,在经历生死之后,通过授权代理等方式,纷纷重回手机市场。去年以来,诺基亚、黑莓、夏普纷纷宣布重回中国手机市场,认为中国是全球手机领域的中心,只有赢得中国市场才能赢得全球市场。不过在沧海桑田的中国手机市场,这些曾经的霸主们重回中国手机市场还有机会吗?

    市场竞争日益激烈、品牌集中度越来越高

    目前的中国手机市场,在经历互联网手机爆发到线下渠道崛起,中国手机品牌在如雨后春笋一样冒出头之后,又纷纷迎来手机市场格局洗牌。成就了小米这样的互联网手机品牌,也造就了了OPPO/vivo的崛起。在中国手机市场,由于华为、小米、OPPO、VIVO等智能手机厂商的存在而变得竞争激烈,品牌集中度越来越高。

    据市场研究机构IDC最新发布的中国手机市场市场份额,其中在中国过手机市场,国产手机华OV米占据了前5的位置,苹果在中国市场的正不断下滑,已经被挤到第四的位置,而同为安卓阵营的霸主三星在中国市场更惨,市场纷纷已经从巅峰气的60%持续下跌至3%。三星在中国市场遭遇最大滑铁卢。

    同时,中国手机市场五大手机品牌已经占据了市场近70%的市场份额,品牌集中度越来越高,大量手机品牌在消失。其中华OV米中国一线手机品牌的市场份额不断扩大,二三线先国产手机品牌生存空间越来越小,中国手机市场强者愈强的效应凸显。小众品牌在中国市场的生存空间越来越小。

    img201708091733056

    历经多年的迭代和对抗,中国手机市场目前已经趋于稳定。换言之,现在的中国手机市场形成了以华为、OV、小米为一线手机品牌格局,剩下的二线手机品牌生存压力异常大且随着手机品牌知名度影响力的改变,它们若不能很好地留住用户,势必被市场竞争淘汰。其他厂商要么被出局;要么被吃掉;要么是半死不活。

    余承东曾说过,国内手机已经到了洗牌期,3-5年内大量的国内手机品牌会消失,手机品牌可能只剩下3-4家。中国手机市场越来越向优势品牌集中,马太效应越来越明显。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下,国内市场已经耕耘多年的二线手机厂商都不能完全自保,而诺基亚、黑莓、夏普一众老牌手机厂商必然也面对尴尬境地。

    中国用户择机标准变化 情怀不等于销量

    中国手机市场在不断发展成熟,而中国用户的思维模式也在不断变化,中国市场用户的择机标准也更加完善。不再是以往,苹果手机风行成为奢饰品的代表,中国用户追风攀比购买,如今中国用户的购机标准,是更愿意将自己的钱花在适合自己的手机品牌,中国用户对情怀已经不再感兴趣。

    在中国市场,一线的中国手机品牌的成功始终离不开,针对中国用户的使用习惯个爱好,推出适合中国用户的喜爱的智能手机。智能手机的实际用户体验,成为用户主要的考量标准。造成的最终结果就是,不论是是苹果还是三星,在中国市场手机的“汉化”做的不好,最终也会被抛弃。

    img201708090830361

    三星在中国市场的衰落,与三星手机对中国用户的考量不足有很大关系,三星手机的操作系统与国产手机的深度化定制系相比,相差甚远。这也是苹果在iOS 11中重视中国用户,加入了不少针对中国用户使用习惯的功能。

    对于诺基亚手机也好夏普、黑莓也罢,在情怀淡化的中国市场,已经不能依靠主打“情怀牌”,打动中国用户买单。只有凭借自身的产品品质和实力,才能在中国市场站稳脚跟。

    为了生存定价过高

    在诺基亚回归中国市场之后,推出了首款手机诺基亚6搭载低端的骁龙430处理器,定位中低端手机却高至1699元。相比于主打性价比的国产千元机,这样的配置在中国是毫无竞争力。8月8日,夏普和黑莓分别带来自家的首款产品,回归中国手机市场,其中国产中端手机处理器神 U骁龙625黑莓KEYone却将其买到旗舰机上定价高达3999元;夏普全面屏手机骁龙660高配版售价也高达3499元。

    回归中国市场后,这些手机厂商,往往为了尽快生存下去,提高售价追求利润,从而实现盈利站稳脚跟。但从长远来看,与主打性价比的国产手机相比,这样的战略势必会将丧失竞争力,在真爱粉支持之后,将面临销量停滞的局面。

    img201708091733045

    现在看来,回归中国手机市场后的诺基亚、黑莓、和夏普,均面临生存空间有限的中国市场大环境,业内普遍认为,包括诺基亚在内黑莓和夏普回顾中国手机市场,翻身的可能性很小。夏普手机总裁罗终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不得不承认,夏普的回归不能在向用户兜售情怀,此次回归中国手机市场的市场依然严峻。

    真的一点机会都没有了?

    进入中国手机市场淘汰赛下半场,虽然回归后的手机品牌翻身的希望渺小,但依然存在一定的希望。

    IDC分析师金迪认为,重新进入中国市场的品牌需要考虑的是细分市场。GfK分析师金瑞兆认为诺基亚就是打的“情怀”细分市场。虽然“情怀”一词已经被消耗殆尽。但诺基亚在高峰时期做到了40%的市场份额,还是有很庞大的人群,哪怕只有2%-3%的转换率也可以维持生存。

    在中国市场经理重新洗牌后,未来还是要细分手机市场。细分市场,成为二三线手机品牌和回归品牌的一次机会。而此次夏普回归中国手机市场,将产品定位细分在当前火热的全面屏手机上,未来还是有很大希望在中国市场,依靠全面屏存活下来。当然,全面屏手机品质和质量是关键所在。

    另外,回归的手机品牌,虽然在更换了新的东家,但依靠拥有在称霸手机市场时期积攒的大量专利技术,而如今的智能手机市场,谁能做出不一样好用的手机,就能走下去。回归手机相比于国内新兴二三线手机品牌,在这一方面还是具有一定的优势。依靠研发创新,提高产品硬实力成为回归手机品牌一个重回巅峰的关键一环。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