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手机在中国市场该何去何从?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李伦   2017-08-18/14:25
  • 驱动中国2017年8月18日消息 在经历了三星Note 7 爆炸后,三星手机进入了低谷。进入2017年后,三星推出救赎之作——三星Galaxy S8,虽然在全球市场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但依然没有办法拯救三星手机在中国市场的颓势。

    三星在中国市场遭遇滑铁卢,面对日益崛起的中国手机品围剿,三星手机在中国市场销量血崩,据悉,国内市场份额已经从过去最高时候超过50%下降到了如今的3%,发布上市3多月的Galay S8在中国市场的销量仅仅30万部,三星手机已成为中国市场众矢之的。目前对于三星而言在中国市场不仅面临生存空间的急剧压缩,同时面临专利诉讼的困扰。

    手机销量下滑 地位滑落 

    三星手机在中国第一季度出货量仅为350 万台,比去年同期的 870 万台暴跌 60%,市场占有率仅为 3.3%,跌出前五。同时,根据市场研究公司 GFK 公布的 2017 年 4 月中国智能手机零售监测报告显示,华为、OPPO、vivo位列前三,苹果第四,三星则继续下滑,位列第八。

    据国际知名调研公司Counterpoint 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二季度,三星智能手机在中国区销量继续大幅下滑,市场占有率仅3%。而从去年同期这一数据为7%,下滑明显。

    其中,新旗舰三星GalaxyS8在中国也遭遇冷遇,出现了叫好不叫座的尴尬局面。有渠道的相关人士透露,“三星S8首销第一个月销量约30万部,这对三星而言是相对较低的。

    供应链人士认为,三星继续下滑,一方面因为,价格略高,还有就是之前的品牌信誉危机带来的后遗症。 

    另一方面,来自包括苹果和中国强劲的竞争对手。首先,苹果将在下半年发布iPhone 8 ,这将压制三星在高端市场的表现。而包括华为、vivo、小米、OPPO、金立等中国厂商继续利用本土,推出特定几款明星机型,带动品牌和销量增长,相对三星的优势并不明显。

    另外,供应链人士还表示,近期华为、小米、vivo、OPPO新机齐发,在下半年持续加单,已经提高了第三季度订单量,这也显示了中国手机品牌厂商对扩大市场份额的信心。

    中国手机厂商的崛起,让三星在中国市场逐渐失去发言权,市场口碑下滑,手机逐渐在中国市场失去竞争力,三星手机也不得不在中国市场,重新定位。

    深陷专利纠纷 市场环境不利

    与此同时,三星手机在中国市场依然,深陷与华为的专利拉锯战,经过几次的审判,三星均处于不利的地位,三星的市场环境越来糟糕,三星在中国的地位愈加不利。

    回顾,华为与三星专利案,让三星在中国市场吃到了苦果。2016年6月,华为将三星等公司诉至泉州中院,诉称包括三星最新款Galaxy S7在内的共计16款三星手机产品涉嫌专利侵权,并索赔8050万元。

    三星首战失利,2017年4月,泉州中院作出裁决,三星公司共计22款产品构成专利侵权华为专利技术,并判决三星公司停止制造、许诺销售、销售搭载涉案专利技术方案的移动终端共计22款Galaxy系列手机,同时,三星公司赔偿华为终端公司经济损失8050万元。

    在被华为成功起诉之后,三星在积极寻求“翻盘”的可能,2017年7月18日,三星向专利复审委员会就涉案专利提出无效宣告请求,结果显而易见,专利复审委员会驳回了三星的请求。专利复审委员会经审查认为,三星提出的所有无效理由均不成立,因此,最终作出“维持专利权有效”的决定。

    面对华为的专利诉讼,三星的回击则显得非常“情绪化”,显示出三星的不满和骄傲情绪,但最终这样反击均以失败告终,截至目前,已有两件涉案专利经专利复审委员会经审查作出“宣告专利权全部无效”决定。

    三星面对侵权的事实,不顾市场影响,依然死磕华为专利复审委员会,让本来就简单的侵权案件,强行被三星拖入到长时间的专利拉锯战中,反而加深了三星在市场的不利处境,三星的地位愈加不利。

    三星该何去何从?

    实际上,三星也已经早早看到了自己的不利处境,更早意识到在手机业务在中国的困境,但面对中国手机厂商的挤压和市场口碑的下滑,三星已经在中国市场表现出力不从心。尽管三星一直在强调对中国市场的重视,先后在中国市场推出各种“皇帝版”吸引中国用户,但往往因为高定价低性价比,以及与国内手机使用体验不能相比的使用系统体验。

    日前,从供应链传的消息,下半年三星手机在中国市场还将继续下滑,甚至再次探底,并且有可能持续到年底。对于中国市场的低迷,三星表示出力不从心的局面。

    由于三星在中国的表现不佳,7月1日起,中国三星电子将撤销七大支社及 32 个管辖区域,组织架构扁平化。而在此之前,三星在中国也在不断裁员,数据显示,三星电子去年底的员工人数为 3.7 万人,比前年的4.49万人减少了17.5%。中国区高管不断离职,在频繁换帅下,三星手机中国业务一蹶不振。

    三星在中国市场的困境,已经让三星不得不保证营利的前提下,开始缩减在中国市场的手机业务规模,从而陷入与HTC之前一样的恶性循环中。

    目前,同来自韩国的智能手机厂商LG已经不得不放弃中国市场,随着三星在中国市场的衰败,三星中国手机业务的前路茫茫,未来会不会成为第二个LG还不能确定?但持续不利的市场环境,对于三星而言,目前保住市场份额,留住市场用户才是关键,未来三星手机在中国市场该何去何从?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