抛弃魅族转投锤子怀抱,云OS能否迎来发展期?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王海鹏   2017-08-25/13:47
  • 驱动中国2017年8月23日消息  在官网的介绍中,云OS是这样的:YunOS 是由阿里巴巴集团研发的基于云计算,以数据和服务为导向的IoT操作系统。它具备高兼容性和可扩展性,广泛适用于各种IoT设备,包括智能手机、互联网汽车、互联网电视、智能家居、智能穿戴等多种智能终端,以及芯片及传感器。

    在知乎的精英人士口中,云OS是这样的:当年阿里云刚成立的时候,收购了一家国内做Java虚拟机的公司“猛犸科技”,同时还找了一帮MOTO做Linux内核的人,想搞个自己的操作系统。从头搞一个操作系统不可能那么容易,做了半年没做出来,没办法给马云交差。于是拿Android改吧——这就是云OS,智能手机,智能电视盒子,智能电视……都能搭载。其实这是废话,能搭载安卓就能搭载这玩意。

    在大多数手机用户眼中,云OS是这样的:不能root,半年更新不了一次系统,别的和安卓系统没什么两样。谷歌的Android系统怎么用,阿里巴巴的云OS就怎么用。美国有句谚语,如果有一只动物,它看起来像鸭子,叫起来像鸭子,走起来也像鸭子,那它无疑就是一只鸭子。同理,一个系统看起来像安卓,用起来像安卓,那它就是安卓。

    微信截图_20170825132742 副本

    在2011年7月,阿里巴巴集团旗下的阿里云计算有限公司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推出了阿里巴巴云OS,同时联手天宇朗通发布首款基于YunOS的智能手机天语K-Touch W700。理想状态下是背靠大树好乘凉,但现实却是消费者的体验感受极其糟糕。那时候国产手机还没摘去山寨机的帽子,联发科还在称王称霸,低下的配置任云OS优化的再好也难以流畅起来。

    微信截图_20170825132956 副本

    认识到这一现象之后,阿里云不再与海尔、康佳、夏新、卓普等厂商合作,而是选择了更注重用户体验的专业手机厂商——魅族。在2014年10月,云OS推出3.0版本。自此改头换面,采用独有的卡片化生活服务设计方案,打破了常规化的APP应用操作,实现轻量化、智能化、云端化。

    云OS的核心竞争力就在于此,真正的阿里云系统里的应用完全是云端运行的,手机上的信图像只是一个交互界面。其基于HTML5技术开发,有点像微信小程序,单击即可运行。这自然有好处,比如节省存储空间,免去下载过程,即用即走。但坏处同样明显,无网络就无法使用,使用时会一直消耗流量,运行速度视网络速度而定,而且应用还不能过于复杂。

    魅族MX4是最后一款小圆圈手机,同时也是第一款搭载云OS3.0的手机。那时候还没有全网通的说法,MX4在发布时有联通版、移动版、阿里云版。阿里云版Power by YunOS,不过除了左侧云OS特有的卡片化生活助手,其它差不多与基于安卓开发的Flyme UI没什么两样。虽然如此,想要刷回安卓却是不可能的,毕竟阿里巴巴掏了钱。

    1198399 副本

    如今自然不存在此问题,阿里云与魅族的合作已经结束,魅族自然也不愿意为别人打免费广告。目前所有魅族、魅蓝云OS的手机都可以刷回安卓系统,官网中这些机器也不再提供云OS的下载链接。无论如何,魅族携手阿里云的时代结束了,接下来是锤子科技与阿里云的蜜月。

    从目前曝光的消息来看,并不是锤子科技要出一部搭载云OS的手机,而是Smartisan OS Powered by YunOS。简单来说,这一串复杂的名字只是一个新UI,底层系统还是云OS,至于大爆炸、一步等功能有可能会移植进去。尽美科技CEO@事儿逼说事儿的微博指出,罗永浩确认:锤子手机将用阿里YunOS。但罗永浩则表示,弄错了……不过算了,反正这也是你们的日常工作…

    微信截图_20170825133834 副本

    从这点也能确认,锤子科技确实不会发布一款搭载云OS的手机。锤子不发布的话,哪家厂商会发布呢?康佳。你可能听说话康佳电视,也可能听说过康佳机顶盒,但康佳确实也做手机,而且最早搭载云OS的那一批手机就有康佳。

    阿里云出钱,锤子科技做“Smartisan OS Powered by YunOS”,康佳生产手机,这似乎是一个完美的链条。从阿里云公司看,其获得了系统装机量、扩大了产品影响力;从锤子看,获得了资金,也获得了Smartisan OS 的推广机会;从康佳看,拿到了订单,工厂有了效益。一个三全其美的方案会有想象的那么美好吗?

    6744cc03ly1fisp8ow2ggj21hc0f840k 副本

    从网上流传的图片来看,这款基于三家厂商打造的手机还是全面屏,整体比较类似于三星S8/S8+。18:9的屏幕,保留了上下边框,采用虚拟按键设计。虽然费力,但也能清晰的看到UI设计充满浓浓的拟物风格——这正是锤子科技的范儿。

    云OS还是走了老路,不自己把控硬件,纵然系统做得再好,碰到eMMC还能优化成UFS吗?且不提云OS与安卓的纷争,单说谷歌为了推广自家的系统,果断亲自上马设计外形,用的硬件也都是一等一的好料子。虽然从销量上,和三星、苹果等完全不能比,但就性能而言,任谁都要说句旗舰级配置。

    timg (3) 副本

    当然,如果阿里云真的要亲自做硬件,那与锤子科技的合同恐怕也谈不下来了。毕竟Smartisan OS可是锤子手机的看家法宝,上面集成了老罗了各种奇思妙想,具有不俗的影响力和竞争力。换句话说,谁会把吃饭的家伙交给自己的竞争对手呢?

    纵观康佳的手机,用的大多是入门级联发科处理器,5.5英寸的屏幕,分辨率还是720P。不清楚和阿里云开发的全面屏手机又是何种配置呢?除了性能,售后同样是一大问题。假如售后由康佳负责,笔者不敢想象你拿着手机走到修电视的地方是个什么场景。如果由阿里云负责,那谁知道除了杭州、北京之后,哪里还有它的分公司吗?

    微信截图_20170825134432 副本

    性能存疑、售后存疑,云OS不靠硬件,单靠一个新UI能发展起来吗?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