酷派CEO刘江峰离职:等待酷派的将是什么样的命运和结局?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吴海艳   2017-09-01/16:45
  • 8月31日晚间,酷派集团正式对外宣布刘江峰辞去CEO一职,将由董事会副主席蒋超接任CEO一职。从前荣耀总裁到酷派CEO,刘江峰在酷派任职仅仅一年时间。作为酷派CEO的刘江峰为何会选择在现在离场,这背后到底有着什么样的不为人知的秘密?

    该消息传出后,整个手机圈都为之震惊,震惊之余也使更多人将目光聚焦在了这个老牌手机厂商身上。作为“中华酷联”四小龙之一的酷派,这个早已风雨飘摇的老牌手机厂商,在未来到底该怎样活下去?等待它的到底是什么样的命运、是否真的会如传闻的一样再度被乐视出手?

    20170727112847_9897_副本

    从“中华酷联”四小龙到分崩离析

    在历史的长河中,有很多厂商的成功都源于特殊时代的造就。幸运的是,酷派就是这其中的一个。

    2012年,为了快速抢占3G市场,三大运营商大力补贴智能手机。借助运营商的补贴模式,一大批手机厂商完成了发展初期的原始积累。也就是在这一年,酷派集团销售额突破百亿元,国内整体市场份额进入前三。也正是因为扶摇直上的快速发展,酷派与中兴、华为、联想被被媒体合称为“中华酷联”,并且在相当长时期内一直都牢牢的掌握着国内的手机市场主导权。

    然而,随着运营商渠道的不断下滑,已跻身“国产第一阵营”的“中华酷联”也开始走向了下坡路,作为“中华酷联”四小龙之一的酷派自然也是不能幸免。2014年12月16日,为了应对小米和华为荣耀的冲击,酷派宣布与奇虎360合作,把旗下的互联网手机品牌“大神”剥离出来,与奇虎360成立合资公司奇酷科技一起造手机。让人意想不到的是,奇酷接手大神手机没多久,两家就闹分手了。

    随后的2015年6月,乐视以21.8亿元入股酷派占比18%,成为第二大股东。一年后,乐视又注资10.47亿港元再次购买酷派11%股份,持股份额总计达到28.90%,晋升为酷派第一大股东。

    曾经的酷派已经是乐视的酷派,旗下的互联网品牌大神已经完全360化,面向社会渠道的ivvi品牌则被深圳超多维以2.7亿接管。酷派三大板块无疑复在,曾经的四小龙早已不可避免的陷入到了分崩离析的状态......

    Img461968904_副本

    迎娶乐视,酷派进入“乐视时代”

    股权发生变化,人事自然也会随之发生调整。

    2016年8月,酷派发布重大董事会成员变动公告,宣布乐视创始人贾跃亭获酷派董事会提名为委员会主席一事。就在贾跃亭接替郭德英出任酷派董事会主席后不久,前荣耀总裁刘江峰被贾跃亭正式任命为酷派集团CEO。

    遗憾的是,在刘江峰接手酷派之后的一年零二十五天里,苦于资金压力的酷派发布的新品也是寥寥无几。更要命的是,随之而来的乐视资金链危局,使原本就已经负面缠身的酷派也深受影响。

    2017年5月31日,酷派公布了延迟数次的2016年财报。42亿港元的亏损额让这个原本就已经风雨飘摇的老牌手机厂商的前途名媛变得更加扑朔迷离。作为酷派CEO的刘江峰,面对这样的成绩单自然也是十分的尴尬。3个月之后,刘江峰终于还是选择了离开。

    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刘江峰用了六个字来描述酷派的未来发展:“尽人事听天命”。尽人事听天命,这六个字就像是“天机不可泄透”一样充满了玄机,但这并不是刘江峰在故意卖关子,或许连刘江峰自己也不知道酷派的未来究竟在哪里。

    虽然酷派前途未卜,但有一点是非常明确的,那就是从2016年8月5日到2017年8月31日,刘江峰在酷派的一年零二十五天任职履历就此结束。随之后来的是蒋超的接任。

    20170901930657_副本

    刘江峰离任,留下的是一盘残局

    从消息宣布到现在, 还不到一天的时间,但是关于“刘江峰离场蒋超接任酷派新一轮CEO”的消息早已铺天盖地。让人倍感意外的是,对于这个新任CEO,用以形容的前缀词语竟然被“涉贪案主角之一”占据了绝大多数。看来对于酷派这个新上任的CEO,外界并不那么友好。然而,无论如何,蒋超接任酷派新一轮CEO都已成定局。

    从刘江峰到蒋超接任,对于酷派内部来说,这是集团内部重大的人事变动,但对于外部来说,人事变动或许会意味着发展方向的变动,但有一点是不变的,至少到目前位置还没有变,那就是到目前为止乐视依然是酷派的第一大股东。

    不过,虽然酷派与乐视的一纸合约还在,但是酷派的情况早已大不如从前。根据酷派8月15日发布的公告来看,公司经营未有改善,仍然处于持续亏损状态。

    在被乐视接手前,酷派本就已经步入了下坡路,被乐视接管后,不仅得不到乐视的支撑,反而因为乐视欠款的原因连累自己被银行取消了授信。或许,等待蒋超的是一盘亟待收拾的落魄残局。

    t0184b1b97a0282d0e7_副本

    酷派将成中华酷联首个出局者

    在乐视接手酷派的时候,刘江峰随着贾跃亭一起来到酷派。然而现在,乐视还在,刘江峰就已经率先离场。这背后是不是暗含了哪些不为人知的秘密?刘江峰的离场,对于酷派而言到底意味着什么?

    根据酷派集团最新发布的营业业绩来看,截至2017年7月31日,酷派集团的营业收入约为港币27.16亿元,同比下滑约52%,尤其是流动资产已低于流动负债,而且还面临着巨大的偿债压力。

    8月21日,酷派集团发布公告称,上海浦东发展银行(以下简称浦发银行)深圳分行已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酷派集团附属子公司东莞宇龙通信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莞宇龙)立即补足银行承兑汇票保证金人民币8996.7万元。

    持续亏损、流动资产已低于流动负债、银行催债......酷派并不乐观的现状让很多人都相信:酷派集团或许将会成为“中华酷联”四小龙中的首个出局者。然而,奇迹总是在你以为已经是山穷水尽的时候出现。就在乐视手机已经面临倒闭、而酷派也将惨遭类似命运的时候,业内传出了酷派已经放弃手机业务将转行做房地产商的消息。那么该消息到底可不可信?酷派转行做房地产的事情到底有多大可能?

    对于酷派的现状有消息是这样评价的:酷派的主营业务是手机,但酷派现在资产价值最大的已经不是手机,而是“地块”,信息港、松山湖,甚至科技园北区都是非常好“地块”,总价值接近100个亿。

    或许对于酷派而言,目前最重要的并不是旗下的地块到底能值多少个亿,而是如何快速将这些资产盘活,帮助酷派脱离窘境。

    作为一家拥有二十四年发展历史的老牌手机厂商,酷派曾经是国产手机四强“中华酷联”的重要成员,虽然一直过的磕磕绊绊,但在手机行业始终占据着自己的一席之地。如果真的是涉足房地产,酷派将成中华酷联首个出局者的预言也就即将实现了。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