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行业创新热度不减:人工智能将迎来发展新机遇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吴海艳   2017-09-06/16:29
  • 2017年上半年,智能手机市场可谓是风起云涌,阔别手机市场已久的老牌手机厂商诺基亚在几度转手之后终于重回手机业务,全球人机交互及生物识别技术的领导者汇顶科技发布了全球首创并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显示屏内指纹识别技术,小米科技推出了旗下松果公司自主研发的系统级芯片“澎湃S1”等等,可谓是惊喜连连。

    可以说,在刚刚过去的上半年里,中国手机设计有破有立,在大量的微创新之上,诸如全面屏这样的风向性潮流正在暗流涌动。那么,在2017年下半年,智能手机又会呈现出哪些新特点和新趋势?

    48bf2a43-6cb0-4b74-baa7-a51866b68d86_副本

    趋势一:全面屏

    作为最新兴起的屏幕概念,全面屏被视作是继大屏、曲面屏之后的手机行业的“第三次技术革命”,同时也被视作是手机行业创新的下一个风口。

    然而,全面屏并不是一个在2017年才兴起的新概念。早在2016年的时候,小米就率先推出了号称首款全面屏手机的小米MIX,华为荣耀则带来了一款被称为是魔幻手机的全面屏新机Migic。遗憾的是,这两款全面屏手机并没有掀起浪花。

    要说全面屏手机的真正兴起,还得说2017年。进入2017年,三星推出了旗下首款全视曲面屏新机Galaxy S8,该机凭借着全视曲屏、双摄像头等众多黑科技引起了业内的广发关注。也正是因为这款新机的推出,使得全面屏的概念真正被予以重视。三星S8之后,全面屏的创新设计引起了一大波手机厂商的追随和模仿。

    不得不说的是,虽说到现在为止,三星、夏普等手机厂商都陆续的推出了全面屏手机,但全面屏的概念并没有大规模普及。可以肯定的是,在2017年下半年,将会有更多的手机厂商加入到全面屏的设计阵营当中,手机市场将会迎来更多全面屏手机的发布。

    2016986NaGao8bf2_副本

    趋势二:3D人脸识别

    从2015年开始,越来越多的手机开始使用生物识别技术,用以提高手机的安全性。结合目前的技术发展趋势来看,3D人脸识别极大程度将会成为继指纹、语音识别之后的又一个能够大量使用在移动设备上的生物技术。

    事实上,人脸识别这一技术并非极为超前,如今支付宝等应用已经可以部分使用其功能。但是真正全面开始使用,或许还是得靠科技巨头苹果。

    根据爆料信息来看,将于今年推出的新一代iPhone8将采用全面异型屏幕设计,除了会取消了实体Home按键之外,手机解锁还用上了全新的技术替代。目前从我们得知的消息中,iPhone8将采用的是3D人脸识别技术,通过3D感测技术的应用,实现活体脸部解锁。

    趋势三:人工智能

    人工智能是当前科技发展的一大热点,在很大程度上将代表了未来新科技产业的发展方向。说到人工智能,很多人都会想到到iPhone的Siri,还有AlphaGo同柯洁的人机大战,以及刚刚推出的第五代微软小冰。尽管很多技术都还不够成熟,却也预示着人工智能正在从神坛走向我们的生活。

    在初级的人工智能时代,手机是最重要入口之一,它可以实现集生活、工作、娱乐等一站式功能服务,为广大用户带来更加便捷和智能化的移动生活服务。然而,对于正陷入发展瓶颈的手机行业来说,人工智能不仅是一种技术创新,它像是一种源源不断的驱动力,可以帮助智能手机突破现有的发展瓶颈。

    在日前召开的IFA 2017大会上,华为正式发布了今年的重磅产品麒麟970芯片,全球首款人工智能(AI)移动计算平台。同时还公布了首款搭载麒麟970芯片的华为新一代Mate系列产品Mate10 的发布消息。

    事实上,除了大家最为熟知的老牌厂商华为,ivvi手机也加入到了这场技术变革之中。不同的是,ivvi手机将依托的是母公司超多维在计算机视觉领域的技术优势,将裸眼3D、人工智能和增强现实技术相结合,进而增强用户体验。

    科技在进步,手机行业也将随之而改变。可以肯定的是,2017年将会有更多的手机在产品设计上做更多突破,个性化会大大增加,同质化现象将会在一定程度上得到缓解。这对于正处于停滞不前的智能手机的发展来说,无疑是一种全新的突破。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