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元机都上4GB运存了,你那3GB手机还能撑多久?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王海鹏   2017-09-06/18:30
  • 驱动中国2017年9月5日消息   随着某品牌手机的发布,千元机也用上了4GB运存。从发布会上罗列出来的数据来看,安卓7.1系统就占据了1.11GB,微信占据450MB、百度地图占据449MB,如果再算上支付宝、微博等其它外卖、购物、视频、交通类APP,那剩下的1GB运存真的是不够分。

    微信截图_20170905180224 副本

    按照厂商给出的数据来看,4GB运存都快不够了,这让众多拥有3GB运存的手机用户们怎么办?换新机是不可能换的,目前肯定不会换新机,又没有喜欢的手机,就是将就着用才能打发时间……那么问题来了,3GB运存还能撑多久?

    在早期的安卓手机中,清理球或小火箭几乎人人都有。作为杀进程的一大法宝,360安全卫士和腾讯管家最大的作用不是用来防御病毒,而是用来清理后台。Root成了一件习以为常的事情,几乎每个维修手机的店铺都有Root手机的业务。而网上的相关软件则就更多了,像KingRoot、Root精灵、Root大师、一键Root等等。

    timg (3) 副本

    512MB的运存用起来着实拮据,不怪用户想法设法的删去那些预装应用。幸而有厂商很快的关注到这一市场,以“没有设计才是最好的设计”为口号,开始了为发烧而生的生涯。“发烧友”被用来形容痴迷于某件事物,在这里则是指手机的配置很高,符合发烧友的喜爱。

    无论如何,随着某品牌产品的快速迭代更新,运存容量也在飞速提升。1GB、2GB、3GB、4GB,最终到现在的6GB、8GB。在这段运存升级的过程中,经常会有“性能过剩”的说法出现。不少人会质疑6GB运存有意义吗,举的例子则是iPhone手机目前还在用2GB运存。

    究其根本,还是因为苹果手机与安卓手机的后台回收机制不同。在早期的iOS系统中,苹果采用“伪后台”的方式管理应用,切换其它APP之后,当前的应用会被冻结成一张快照(存于内存但不运行)。至于说如何接收到QQ消息,那自然得益于APNS(Apple Push Notification Service,Apple Push服务器)统一推送。

    timg (4) 副本

    安卓系统则不同,即便你切换到其它应用,之前的那个APP仍会在后台活动。目前一个安卓应用占据的运存大概在300MB—500MB之间,只要运存还有空间,那应用可以无限多开。安卓系统的优势也在于此,应用之间的切换非常自然,不会像苹果那样总会遇见重新加载的情况。

    但不好也在于此,由于没有严格的后台管理机制,尽管用户在频繁的清理后台,但始终不能真正的关闭APP。更严重的,由于安卓系统的开源,这让许多应用都具备自启的本事。如果手机里还有全家桶,那应用之间相互唤醒就成了一件理所应当的事。正如前文所说,一个APP占据300MB—500MB的运存,当“全家桶”都被唤醒之后,后台始终处于超负荷状态,当然会卡顿不堪。

    针对这些APP,目前国内的系统几乎都具备“对齐唤醒”功能。无论你是流氓应用还是通讯类应用,只要切入后台仅会被强制休眠,为了避免用户接受不到消息,每过2min或者5min就会被统一唤醒一次。这宝贵的唤醒时间内各类应用可以“畅所欲言”,不再受系统的辖制。

    timg (7) 副本

    仅仅如此还不够,权限的引入让用户可以选择或不接受接受某些应用的通知栏消息,继而避免了大量垃圾信息的呈现。除此之外,限制自启功能也真正得以实现。以目前安卓系统的管理水准,那真是做到了说不让它自启,那它就没法自启。

    至于此,安卓系统一代比一代流畅,这也导致安卓8.0都不在以优化系统流畅度为主要任务了。按照这一趋势发展,3GB运存足以支撑一个换机周期,即平均18个月。但是!这只存在于理想状态下,现实是虽然没有了流氓应用,但单个应用占用的运存却越来越大。

    几乎每个科技厂商都不愿意只干“本职工作”:干社交的想玩支付,干支付的想玩社交,不知是该夸他们勤劳还是埋怨他们越界。关于此,安迪比尔定律或许能解释这一切。大家都知道摩尔定律:当价格不变时,集成电路上可容纳的元器件的数目,约每隔18-24个月便会增加一倍,性能也将提升一倍。

    那么问题又来了,这么多年增加的性能去哪里了呢?在上世纪90年代的一次电脑大会上,有人表示:“安迪提供什么,比尔就拿走什么。”这个安迪就是英特尔当时的总裁安迪·格罗夫,而比尔则是微软的比尔·盖茨。简单的解释,每当英特尔推出了一种新型处理器,微软就会及时升级自己的软件,吸收掉这部分性能。

    timg (8) 副本

    放在手机中也是如此,据悉安卓1.0仅占据100M运存,安卓6.0也不过才占用864MB,到了现在的安卓7.1,开机1.11GB运存就没了。微信也是大家比较常用的一个APP,在2015年的时候它占用了336MB的运存,到了今年能占用450MB,明年可能就占据500MB了。

    对3GB手机用户来说,不升级APP版本是十分重要的一件事。但厂商也会不断的弹出升级提示,这种不友好的体验几乎会贯穿整个手机的使用周期。为了三两百块钱的节省,却失去了人性化体验,这未必是一种明智的选择。

    总的来说,通过勤杀后台,不升级版本,少装APP,3GB运存的手机至少还能撑1-2年。可是谁又能算得准在这1-2年中,又会开发出什么新奇的应用呢?近来安卓的AR Core和苹果的AR kit几乎刷爆了屏幕,分析师认为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即会迎来一大波AR应用。想一想也知道3GB手机跟不上潮流了,所以为了保障体验,还是狠狠心多花两三百元买个“高配”的手机。毕竟手机不比电脑,它可从来没有加内存条的说法。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