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AR技术是噱头还是趋势?ARKit只是一个开始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李伦   2017-09-30/15:15
  • 驱动中国2017年9月30日消息 随着苹果iPhone 8系列和iPhone X的正式发布,A11仿生芯片、ARkit、Face ID成为苹果新一代iPhone的核心竞争力。也同时再次带动了,智能手机人工智能技术和增强显示技术的发展的热潮。今天我们就要说说,iOS 11正式版推送后,ARkit应用正式上线,为数以万计的iPhone正式引入了AR功能。

    目前 AR 已经成为全球科技公司的焦点——苹果的 AR kit、谷歌的 AR Core,这已经是众人皆知的东西。无论是苹果还是谷歌,这些举动表明,两大巨头都希望能够引领手机AR增强现实体验的变革。

    随着ARKit上线iPhone 8正式发货,其它iPhone 6s及其以上机型的用户在选择更新苹果iOS 11之后,也逐渐可以开始体验到苹果AR增强现实的视觉魅力。在苹果AR功能正式上线之后,苹果CEO库克,在电视采访中再次兴奋的谈到增强现实认为“iOS 11的AR功能对iPhone生态系统来说是一次巨大的提升,这对用户来说是难以置信和值得铭记的一天,这也是第一次有数亿用户可以使用AR”,库克在一年前就表示AR技术对于苹果十分重要,未来会将iOS打造成最大的AR平台,AR技术才是苹果的未来。

    那么苹果和库克都认为十分重要的AR技术,在苹果ARKit平台又表现如何呢?其实在苹果新品发布会上是,苹果所展示的AR游戏演示,可能大多数人都没有看懂,事实上苹果的AR并没有带给我们太多惊喜。那么苹果现阶段的AR功能是营销的噱头还是趋势?

    59cf3c57b8d1b

    去年大火的AR游戏《Pokemon GO》开发商 Niantic 公司 CEO John Hanke 最近给出除了自己的答案。他认为,“苹果AR功能所展示的只是增强现实技术的一个方面,而不是不是最重要的特性。”总的来说,苹果引以为傲的AR功能,只是AR技术的发展的一小步,我们看到的苹果AR展示与真正的AR技术还有很大不同。虽然苹果所推出的ARkit和其AR功能是苹果手机布局AR功能的重要一步,但是在“形式因素和发展水平”方面存在着太多的限制。

    其中一个最重要的原因,就是大多数人都习惯性地把 AR 简单等同于通过手机摄像头在屏幕的图像上叠加一些数字对象,哪怕苹果这样的顶尖的科技公司也不例外。苹果发布会上演示的 AR 游戏尽管新鲜感很足,但实际上和好几年前就已经在 iPhone、Android 手机上出现的一些简单AR游戏没什么本质区别,只不过现在的图像变清晰了,特效变多了。

    20140426111111e7ed5

    目前包括苹果和谷歌在内的在AR技术的发展策略中,都存在一定的局限性,众多 AR 生产商们过度强调这种数字叠加,可能会阻碍人们去挖掘 AR 更多潜在的感知方式。再加上 AR Kit 高度强调专门的手机平台,而苹果又在重点强调为 AR 准备的更强力的摄像头,看了太多类似上述的场景,有些人会因此得出结论,AR 又是一个没有实际功用的噱头。这样的想法本身才是AR面临的一个巨大障碍,因为你所看到的这些应用,真的只是刚刚开始萌芽,

    可以说,那些在桌面上呈现数字物体和数字效果的游戏,算不上真正的 AR,当你在户外使用手机的时候,AR 也会遇到极大的挑战,坦白说,需要拿着手机端在眼前才能获得 AR 体验,一边打开 AR 的时候还会有一个电话接进来,这就有些尴尬了。那么未来AR技术发展的核心又是什么呢?

    59cf3c5ca3874

    AR 技术进入应用领域这么长时间,始终被限制在“往图像上叠加数字效果”这样的模式里,总让人觉得缺少点什么,那么真正的AR技术应该具有哪些特性呢?或者说未来的AR技术的真正目标是什么。

    87dd736dde29c75d025f2380b9a1bcd3

    可以肯定是的,AR的体验形式将会不断丰富完善,人们将借助AR技术与现实生活相连接,借助虚拟,享受并改变我们的生活方式。未来AR应当是将用户的AR体验与现实世界建立交流,从而方面便利我们的生活。

    ChMkJ1mpE9aIMBqJAAEPB27Kc1AAAgHUAMOS5YAAQ8f152

    想象一下,未来如果AR技术发展到一定程度,将人工智能与AR技术相互融合,当用户完全不依赖视觉,就可以为你之路,或构建3D家具或者建筑视角。将更加智能的硬件和软件共同支撑下,实现对于房子的面积测量、对身高的距离测量。

    从未来应用来看,AR技术并不是噱头,而是未来技术发展的趋势。有人觉得苹果带动下的这一波 AR 浪潮,会将以往难以显示应用的AR技术,推向智能手机应用的路上。而ARKit 这样的平台,可一看作是苹果在AR技术发展的一个有力的开始,他会为其他手机厂商提供一定经验。

    苹果手机的AR即使现在看来,也只不过是AR技术的一个最初级的开始,目前所受到的技术和应用限制还有很多很多,但是苹果在AR技术的投入开发,也为手机厂商们打开了AR这扇大门,推动动了智能手机AR技术的普及和成熟。AR技术的成熟需要一定时间,无论是苹果和谷歌,都不好说谁是AR技术真正的赢家。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