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过“全面屏”看行业发展:手机创新到底应该什么样?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吴海艳   2017-09-30/16:15
  • 9月份,科技界最大的新闻无疑是三款iPhone新机的发布,尤其是十周年纪念款iPhone X的推出。虽然得到的评价褒贬不一,但这款全面屏新机依然凭借着苹果强大的号召力引起了一大波手机厂商的追随,让“全面屏”这个曾经被讨论为何难兴起的概念一下子成为手机圈最火热的主导词。

    在全面屏手机iPhone X的带领下,一大波全面屏手机纷纷来袭。仅仅9月份,新发布的全面屏手机就已经让人眼花缭乱。9月11日,苹果秋季新品发布会的前一天,小米推出了二代全面屏手机小米MIX2;9月13日,三星在国内正式推出全视曲面屏新机Note8;9月7日,vivo推出了旗下首款全面屏手机X20;9月22日,华为推出了一款四镜头全面屏手机麦芒6;9月25日,金立推出了自家的全面屏新机M7。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或许用这句古诗来形容全面屏的发展现状是再合适不过的。纵观当下,全面屏手机一场颠覆性的变革,来势凶猛不可抵挡。然而,全面屏为何能够呈现出一片欣欣向荣的姿态,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得到如此之多手机厂商的青睐?全面屏会成为手机屏幕发展的终点吗,在全面屏之后手机又会如何发展?

    39d46e565dae4109a4e3eaceed451d1e_th_副本

    行业困境:智能手机进入创新“枯水期”

    正可谓“穷则思变”,全面屏的发展就是这样。当一向都被称为是手机行业创新引领者的苹果都饱受硬件创新之困,全面屏便孕育而生了,而且一发不可收拾。也许有人会好奇,为什么全面屏会超越无边框、双摄、曲面屏等小创新成为真正改变行业格局的新变革呢?

    诚然,在全面屏全面兴起之前,三星曾推出了多款双曲面屏手机,包括Galaxy S6 Edge、Galaxy S7 Edge等多款产品。不过,虽然双曲面屏的设计在视觉上带来的惊艳的效果,确实也得到了部分厂商的追随,但这样的设计并没有大面积兴起。

    2016年10月,小米推出了旗下首款全面屏手机小米MIX,之后的12月份,华为荣耀则推出了一款被称为魔幻手机的全面屏新机Migic。虽然因为种种原因导致这两款新机在问世之初并未能在行业里引起较大的轰动,但小米“全面屏”概念的提出却为之后全面屏手机的全面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2017年初,三星推出了旗下首款全面屏手机Galaxy S8,该机以全视曲面屏等众多黑科技引起了整个行业的注意。在S8之后,不计其数的国产全面屏手机犹如雨后春笋,频频曝光在大众的视野里。

    相比于传统的手机屏幕,全面屏手机不仅拥有全屏覆盖的大尺寸和高屏占比,还能通过更高的屏占比带给用户极尽的视觉体验。当然,伴随着全面屏手机的兴起和普及,面部识别、屏下指纹、虹膜解锁等新技术的到来,为全面屏手机带来了更前沿的交互式体验。

    手机硬件的提升虽然同样能够带给用户体验上的提升,但是这些硬件指标往往太过于抽象或者是专业化,对于习惯于用眼睛来评判世界的广大手机用户往往是很难感受得到的。反倒是流露于外观变化的全面屏设计,能够从最直观刺激到消费者的新概念,让消费者能一下子看到创新和美感。

    全面屏就是这样的设计,它美艳而且够炫,就像是手机行业一次难得的群体性整容,可以带给手机颜值上的大幅提升。在这个靠脸吃饭的颜值经济时代,全面屏自然也就受到了众多手机厂商的追捧和青睐。

    17063020213312578_副本

    全面屏,手机品牌的营销利器?

    消费者喜欢,手机厂商自然也就愿意花高价格去尝鲜新手机。在众多手机厂商纷纷拥抱全面屏的同时,一场围绕“全面屏”营销大战也比可避免的开战了。

    最引人注目的还是魅族科技高级副总裁兼魅蓝事业部总裁李楠发布的一篇名为《别争了好吗,三星S8才是“真全面屏”》的文章。李楠认为,小米MIX通过削掉一头来提升屏占比,这是一个ID设计的选择,并非技术的突破,只能算前·全面屏。

    然而,就在李楠发布文章的第二天,小米科技董事长雷军也针锋相对发布了《全面屏的前世今生》的文章。雷军表示,是小米在全球首创了全面屏,并说服了谷歌支持全面屏。

    在这里,我们且不谈谁对谁错,也不去争论这场关于全面屏的战争究竟是一场手机厂商之间的自我炒作还是一场无谓的口水战,我们只说全面屏本身。

    就目前技术工艺来说,无论是小米的全面屏新机小米MIX2,还是全球手机引领者苹果最新发布的采用了“齐刘海”设计的全面屏新机iPhone X,虽然设计各有不同,但同样都因为要追求“全面屏”而做出了极大的妥协。比如指纹识别问题,再比如画面显示的问题(“刘海”会档住一部分显示画面),还有屏幕维修成本的提高。

    固然,全面屏能够带给用户更广阔的视觉体验,并且能够带给手机颜值上的大幅提升,然而受制于现有技术发展,难免会出现一些因为要抢占“全面屏”先机而“牺牲用户体验”的做法。

    636062511998104830605_副本

    手机创新到底应该是什么样?

    手机行业创新乏力早已是不争的事实,不仅不同品牌手机之间外观、功能高度雷同,就连同一品牌下的产品代际更新也是小修小补。在过去几年里,“产品创新”虽然在芯片、摄像头、H IFI功能等内在领域取得了一些不错的创新尝试,但用配色来说事的厂商仍然大有人在。在这样的情况下,全面屏设计的出现显得尤为珍贵。

    不肯否认的是,在智能手机硬件技术发展陷入瓶颈期的大背景下,全面屏的出现确实让众多正处于迷茫的手机厂商看到了一丝曙光。但对于手机厂商来说,与其将时间都花费在“谁的全面屏手机是真正的全面屏手机”的口水争夺上,还不如多用些时间和精力在手机的优化体验上。

    全面屏可以说是屏占比的终极追求。然而,全面屏就像是屏幕从小到大、分辨率从低到高的变化一样,虽然能够赋予手机以新的卖点带给用户体验上的大幅提升,但并没不会成为手机屏幕的终点。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