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通苹果专利纠纷战火烧至中国市场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李伦   2017-10-19/17:43
  • 驱动中国2017年10月19日消息 近日,高通苹果专利战再升级,高通公司在中国市场针对苹果公司发起诉讼,要求中国相关调查机构对于苹果展开侵权调查,旨在禁止苹果在中国市场上销售和制造iPhone,此举将高通与苹果纠纷的战火引到中国市场,对于中国市场的影响仍有待观察。

    今年1月,苹果公司在美国加州南区联邦地方法院向高通公司发起专利诉讼,起诉高通“垄断无线芯片市场”,并对高通提出近10亿美元的索赔。随后不久的1月25日,苹果又在中国向北京知识产权法院提起诉讼,称高通滥用在芯片行业的地位,并索赔10亿元人民币。

    img201705261513250

    为此,9月29日,高通在中国针对苹果公司发起诉讼,其就三项非标准基本专利起诉苹果,这三项专利涉及到iPhone的电源管理、Force Touch等领域,高通认为,“苹果采用了高通发明的技术,但没有为此付费”。

    根据苹果财报公布的数据,苹果去年的2156亿美元的全球营收中有22.5%来自中国市场,而苹果有接近三分之二的营收来自iPhone。高通此举,可谓精准沉重的一击。如果高通在中国市场胜诉,苹果手机将在中国市场面临禁售的可能。

    不过,高通在中国市场申请iPhone的禁令不大可能成功。一方面,苹果在中国市场带来巨大的投资和就业机会,与中国市场已经密不可分;另一方面,高通与苹果之争,其实也是手机厂商与专利公司之间的纠纷,国内手机厂商都要向高通交专利费,而苹果此举出头打破高通在基带芯片的垄断和不合理收费,这是其他中国手机厂商愿意看到的。

    641

    虽然苹果与高通之间的专利纠纷不断升级,其纠纷的核心仍是知识产权的定价,双方的这种博弈,也是为了日后谈判增加筹码。尽管高通与苹果展开了激烈的专利斗争,但这两家公司在产品方面仍然联系紧密。高通CEO莫伦科夫近日发表言论称,“我们最终将与苹果握手言和”。

    至于专利战对中国市场影响如何?上海社科院互联网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易认为,高通与苹果关系出现裂痕,意味着它牢不可破的地位已经发生了动摇,再与中国手机厂商谈判的时候可能会有所顾虑,对中国市场短期可能有利,而如果苹果不妥协,并继续协助有关部门推动高通反垄断的调查,说不定中国厂商有一天会彻底摆脱交大量专利费给高通这样的企业的现状。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