瘦身后的HTC,能否从U11升级版开始触底反弹?

  • 来源: 驱动中国   2017-11-01/12:13
  • 业内经常把HTC、诺基亚、摩托罗拉三者并称为“昔日王者”。不同的是,诺基亚和摩托罗拉早已易主,而HTC是仍然在创新路上坚持。

    前不久,谷歌与HTC达成价值11亿美元协议。HTC将代工Pixel手机的团队成员划入谷歌,并将近万知识产权非专属授权给谷歌,相应的,HTC获得谷歌11亿美金的现金支持。

    从调整的人员规模来看,2000名研发人员大概占了HTC的一半。这一次,HTC是真的“瘦了身”。瘦身后的第一款手机U11升级版(业内将其称之为U11 Plus)将在11月2日发布,这也将是HTC在与谷歌协议达成后首次品牌亮相,有几点值得探究和期待。

    第一, 以旗舰产品之名,打品牌之实

    HTC与谷歌之间的关系非同寻常。2008年Android刚进入市场时候,HTC成为首个吃螃蟹的品牌,助力谷歌打开移动终端的大门;HTC也因为此次先见性布局迎来智能手机市场大红大紫的地位。

    再后来谷歌推出参考设计Nexus以及太子机Pixel背后,都有HTC的身影,可以认为是代工,也可以是HTC从内部所称的powered by HTC,是微谷歌提供硬件研发、设计能力。所以很多人将近期谷歌与HTC的合作解读为一次收购,认为HTC将正式走向没落。

    但实际上,这是一次三赢的举措。谷歌收购HTC的部分团队,本身就是深度合作中为谷歌提供硬件研发与创新的人员。这次合作不仅使HTC获得11亿美元现金可以更好布局未来,而且也为对应研发人员找到了较好的归属,对于谷歌来说,可以更加自信的开启手机硬件之路。

    此前HTC高管张嘉临就曾对外强调,对我们而言,品牌是我们对消费者的承诺。HTC会在自有品牌上继续坚持和创新。

    本次新品发布,是对品牌承诺的践行,也是实际行动打消部分人对合作的误解。

    第二, 以软硬创新之名,打造不一样的全面屏

    今年下半年开始,旗舰机型基本都配备了全面屏,从苹果到三星,从华为到小米,无一例外,HTC的新品应该也是全面屏。

    从官方、工信部入网信息及媒体推测消息来看,该机边框和下巴都非常窄,屏占比较高,没有小米MIX2的下巴,没有三星S8的双额头,也没有iPhone X的“刘海”,或是一种新的设计风格。

    其实,全面屏本身并不重要,很多千元机具有了类似配置。重要的是,与全面屏相配套的交互方式变革,比如苹果引入的FaceID,比如高通提出的超声波指纹。

    HTC在今年5月份发布U11的时候,在业内率先引入了Edge Sense(边缘触控)。据官方介绍,HTC U11左右两侧边框分别放置了4枚低功耗、超薄压力感知装置,用户可以在HTC U11上按压拍照、调节音量、唤醒语音输入法、唤起小度助手,以及其他指定第三方应用等。所有的这些操作仅需“一握”就搞定。全面屏与Edge Sense的结合,带来了真正的交互创新。

    第三,或拥有eSIM功能,联通将成为其重磅合作伙伴

    今年10月份谷歌Pixel 2/2 XL发布,具有eSIM全新功能。其特色是将传统SIM卡直接嵌入到设备芯片上,相较于过去的SIM卡可以减少高达90%的空间,用户可以进行远程激活连接,并使得用户能够更加灵活的选择运营商套餐,在出国情旅游时候更加便捷。

    作为谷歌Pixel产品的研发生产商,HTC自身应该拥有相关技术,或许新品也支持eSIM功能。

    国内三家运营商当中,中国联通一直在积极推广eSIM技术,此款产品或成为联通开拓eSIM业务的主推产品。有中国联通助力,会让HTC在大陆市场获得更多胜算。

    至于新品是否会与HTC的VR/AR产品结合,只能说可能性很大,不过目前来看,应用场景不是特别多。这里不展开分析。

    那么,HTC会从此款产品开始触底反弹吗?

    手机行业跌落神坛的企业,很难再翻身。那么,HTC会成为第二个触底反弹的案例吗?可以从几个方面来考量。

    产品布局上,HTC曾因为占据价位段较高,拼不过风头正盛的苹果和三星,有缺少在中低端市场占位的产品。不过当前的形势有所不同。苹果、三星创新乏力,份额下滑;消费升级让中高端成为主力市场。两股潮流给HTC带来市场红利,HTC中高端布局全面铺开,从HTC Desire 10 pro(1999元)、HTC 10 lifestyle(2499元)、HTC 10(2799元)、HTC U Ultra(2999元)到HTC U11(4599元起),此次或将继续上探与苹果、三星继续相搏。

    在渠道方面,短时间内HTC不会建立线下旗舰店,会依然通过国代商及运营商布局线下市场。据我了解,运营商和国代商选择产品的时候,会进行几家的权衡,在苹果三星销售乏力的情况下,HTC成为国际品牌当中值得深入考虑的品牌。

    更重要的是产品本身。在整体市场同质化严重的背景下,HTC仍然保持着创新难能可贵,而且与HTC在AR/VR等方面的技术储备,将为产品注入更多创新和体验要素,更容易得到用户的认可。

    实际上,HTC的经营状况已经出现好转之势头,一是HTC 9月营收是8月的两倍之多,二是U11比上一代旗舰手机卖得好。那么,从这款U11升级版开始,HTC会迎来新的曙光吗?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