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赶潮流还是用心做好产品?全面屏时代还在沉默的厂商在想什么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王海鹏   2017-11-09/16:12
  • 驱动中国2017年11月9日消息  全面屏手机已经彻底进入我们的生活——在街头的宣传海报上、在街尾的广告牌上、还在与你擦肩而过的某个人的手上。更大的屏占比、更宽阔的视野、更多的信息呈现量,全面屏尽管不是一项革命性的技术,但带来的视觉体验却足够惊艳。

    “惊艳”对手机厂商来说是一个好词,这个词对他们来讲等同于“出货量”。于是你可以看到,从九月份开始到现在,不断的有手机厂商在发布全面屏手机,而且有的厂商发布了还不止一款。

    在消费者眼花缭乱不知选择哪款新机的时候,总会有铁粉发现自己喜欢的品牌至今还没有发布全面屏手机。细细数来,目前已经发布全面屏手机的厂商有vivo、华为、OPPO、金立、小米等,就只剩下三五家品牌还没有发布全面屏手机。

    其中一加虽然还未发布,但一加5T已经传的沸沸扬扬,而且发布会就在近日。至于新机是不是全面屏设计,这难道还需要质疑吗?而中兴虽然没有发布全面屏手机,但却发布了一款折叠屏手机,这却是比全面屏更进一步。

    timg (3) 副本

    那目前国内还没有发布全面屏手机的厂商就很少了,在全面屏时代还在沉默的厂商在想什么?

    OPPO在发布OPPO R11s的时候,在发布会上提到一句话,“敢为人后,后中争先”。尽管在网上OPPO总是被网友冠以一些略带贬义的称号,但这种“敢为人后”的精神却值得赞扬。至于OPPO有没有“后中争先”,这就看你的标准了。

    认同OPPO的“敢为人后”,并不代表着“敢为人先”是错误的理念。如果只在手机圈说这句话,三星Galaxy S8无疑是全面屏时代“敢为人先”的最佳代表,而且还是一个极其成功的代表。

    timg (4) 副本

    当然,提起全面屏肯定要说小米MIX,可小米虽然提出了全面屏的概念,但却没有吸引其它厂商跟风,小米的成功是自家品牌的成功。而三星Galaxy S8虽然号称“全视曲面屏”,但它的出现直接带动了整个手机行业的发展,三星的成功是撼动了整个手机圈的成功。

    可这种成功的背后还隐藏着一条强大的产业链,否则只凭三星这个品牌就足以做出“全视曲面屏”的三星Galaxy S8吗?三星产业链涵盖屏幕、处理器、电池、摄像头、内存/储存等诸多方面,涵盖了制造手机所需的大部分零部件。

    国产手机厂商之所以在九月份之后才陆续开始发布全面屏手机(三星Galaxy S8发布于三月底)主要原因便是等待供应链能够稳定、大量的产出18:9 全面屏。或许这里还能解答你的疑问,为什么国内的全面屏手机正面几乎都长一个样,那只是因为这种屏幕量产难度最小、技术最成熟。

    在“敢为人先”需要受到供应链的限制的时候,“敢为人后”更像是不得已而为之的选择。而国内绝大多数厂商恰恰都受到了供应链的限制,只不过有的厂商是“为人后”,有的厂商是“为人人后”。

    1509630508676054324 副本

    好在古语有句话叫做“有志者,事竟成”,在为人后的时候还有着一个“后中争先”的机会。当供应链限制了各项硬件进步的时候,国产手机厂商还带来了许多优秀的ID设计和人性化的系统功能。

    以系统功能为例,Android 7.0中添加的分屏多任务功能,国内手机厂商很早就做了出来。而Data Saver也即限制APP在后台偷跑流量,这一功能国内厂商应用的更早。至于画中画模式之前也有手机厂商在做,只不过覆盖人群太少,只有某些手机品牌的用户才能体验到罢了。

    目前全面屏时代虽然来临,但独具中国特色的创新却少之又少。细细回味已经发布的国产全面屏手机,总觉得技术和交互方面虽然有着不少创新,但却达不到人无我有或者人有我优的地步。

    当然,一些亮点还是不能因此抹杀的,比如华为Mate10的AI芯片,再比如OPPO R11s的智选双摄,又或者坚果Pro 2的隐藏式后置双摄,以及与Logo巧妙结合起来指纹识别。但这些创新还是不够、还是太少,人们太期待一个“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时代了。

    微信截图_20171109160803 副本

    除了他们自己,没人知道全面屏时代还在沉默的厂商在想什么。但想什么并不重要,作为一个消费者,笔者认为好饭不怕晚,希望这些厂商能带来更加惊艳的产品。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