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行业迎来下一个十年,360手机能够发展起来吗?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王海鹏   2017-11-23/17:48
  • 驱动中国2017年11月22日消息  在去年360手机年终媒体沟通会上,李开新公布了360手机当年的成绩:2016年360手机总销量超过500万台。这一年是360手机的元年,入行一年便取得如此成绩,已是殊为不易。

    7f1abd7bf5994b8eb970ede823cad007_th 副本

    不过行业竞争不分老人新人,抛去初入行的身份,360手机一年的出货量,甚至不如某些品牌,线上线下一个月的出货量。这当然也有时间的因素,2016年对手机行业并不友好。在2016年中,天语夏新相继倒闭、小米市场份额跌入“Others”、诸多厂商换将裁员。

    可在一片哀鸿遍野声中,OV成了市场最大的黑马。根据相关分析显示,一直专注线下渠道建设的OV,赶上了三四线城市的换机潮流,因此获得了巨大的商机。从2016年IDC公布的第三季度智能机出货量排名中可以看到,OPPO出货量同比增长3.8%,vivo同比增长2.9%。

    经历2016年的变动之后,不少厂商认识到互联网模式的局限性。华为的对应之策是发力发展线下市场,准备新开15000家华为零售店(包括海外)。而小米则是要在3-5年左右的时间,建成1000家小米之家旗舰店。

    timg (3) 副本

    360手机对此也有反思,李开新给出的回答是,“要用优质产品赚钱”。他认为互联网只是一个工具和平台,互联网在信息传播上,有着高效、快速的特征。但有些厂商却在宣传上盲目追求传播、追求噱头,影响了大家对互联网手机的评价。

    这种认识十分清晰也十分正确,但笔者认为仅靠产品还不足以完成李开新定下的目标——在360手机搬到智园创业两周年纪念日之际,执行副总裁李开新定下了“未来几年年出货超1000万”的发展目标。

    目前360手机专注线上,实行的是“深度捆绑京东”战略。360手机在研发一款手机之前,会与京东在配置、价格、颜色等方面沟通。如消费者最关注的手机参数是什么?占比分别是多少?而京东则会通过大数据给360手机相应的反馈。

    如此打法能够精准把握用户需求,制造诸多爆款产品,继而树立良好的品牌形象。事实上360手机也确实因此而受益,在3月份的N5京东超级单品日上,仅仅65秒便卖出去1万台。而在京东618年中盛典上,360手机只凭借3款产品,就跻身中国互联网品牌销量前三的位置。

    timg (4) 副本

    不过仅靠线上难免后继无力,线上结合线下或许才是最优解。以互联网手机小米为例,从赛诺数据给出的销量情况来看,小米手机在2016年6月份的总销量为4663757台,其中线下销量为891451台,占总销量的19.1%。

    接近20%的销量比例不可小视,而且随着小米之家数量的逐渐增多,相信小米手机的线下销量比例会变得更高。诚然360手机也注意到了线下,但相比起线上的布局而言,360手机在线上更有优势。

    360手机在三月份的时候发布了F5,这款手机相对侧重线下,而且走的是运营商渠道。只是这款手机并不高端,难以塑造自身的形象,而在目前这个追求品牌价值的时代,拥有一个高端手机的品牌形象显然更能拉动销量。

    做一些好的产品,能够快速提高品牌知名度。但想让消费者忠诚这个品牌,则要靠长时间一点一滴的积累。互联网信息丰富,热度来的快消失的也快,在培养客户忠诚度上并没有线下渠道占据优势。此外无论是新机的体验,还是购买后的售后,拥有随处可见的体验店自然会让消费者更加满意。

    今天的巨头未必是明天的巨头,比如摩托罗拉,再比如诺基亚,当年没人能想到它们会被市场淘汰。如今手机行业已经迎来下一个十年,而在十年中的第一年里,人工智能、全面屏已经令人目不暇接。但从目前的趋势来看,这两者尚不足以颠覆现在的手机形态。

    timg (5) 副本

    未来手机如何变化还没人知晓,但这股变化之风已经在酝酿之中。当它积蓄足够的力量之后,这股风决不是如春风那样温柔,更大的可能反倒是狂风大作,短时间内便改变了整个市场。在这股风吹起之前,360手机需要更大的市场获取更多的话语权,在这股风吹起来之后,360手机更是需要谨慎择决,万万不可走上歧路。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