销量惨淡、取消百万画屏订单:处境艰难的魅族还能走多远?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吴海艳   2017-11-24/17:58
  • 近日,由业内传出了一个重磅消息,魅族将于2017年11月27日起,把创意与策略部所属广告营销组的整体业务和团队由北京调整至珠海。事实上,除了这次小范围的业务调整,魅族近期还面临着多名高管离职以及Pro7取消百万画屏订单的危机。

    如果只是单纯的一件事情,我们可以将其当作是偶然,但是当多个事件接连发生的时候,就不能不引起大家的注意了。高管接连离职、取消百万画屏订单、强制北京部分员工搬回珠海,近期的魅族可谓是动荡不安,莫非魅族是有什么大事情要发生了?面对接二连三的动荡,处境尴尬的魅族还能坚持走多远?

    b7a76c059b0d59c_副本

    从旗舰新机Pro 7系列说起

    在众多手机厂商中,魅族称得上是国内元老级别的手机厂商。说到魅族手机在2016年的表现,很多人都会想到它一年14款新机的惊人壮举。然而,在进入2017年之后,魅族却变得异常低调,不仅没有了以往“月经”式频繁的新品发布会,新品发布更是少得可怜。

    到目前为止,专注于中低端市场的魅蓝仅推出了包括魅蓝Note 6在内的五款新品,而魅族品牌也仅仅只推出了一款旗舰系列:魅族Pro7系列。

    然而就是这仅有的一款旗舰新机,也并没能带给魅族好运气。魅族PRO 7系列于今年8月5日正式开卖。出人意料的是,销售仅3个多月的时间,这款旗舰新机就已经出现了大幅跳水,标准版从上市之初的2880元跌倒了现在的2499元,高配版从3380元降到了2899元,而魅族PRO 7 Plus标准版也从之初的3580元降到了现在的3299元。双十一旗舰,中国移动定制版魅族Pro7更是一度跌到了1699元的冰点价格,降价幅度超过40%。

    更要命的是,伴随着售价的大幅跳水,魅族Pro7系列还因为销售不佳而出现了大量的库存积压。面对大量的库存积压,魅族不得不冒着违约的风险做出了一个无奈的决定 :在首批100万订单之后,取消剩下的200万块副屏订单。

    2e90524745fd553_w600_h317_副本

    从2016年到2017年,魅族为何掉队了?

    面对魅族的发展现状,很多人都感到疑惑,从2016年到2017年,近几年一年时间魅族怎么就掉队了?

    要说到背后的原因还得从2016年说起。2016年,魅族采用了机海战术,凭借着一月至少一部新机的节奏在一年时间里共发布了14款新机,不可谓不多。所幸的是,这样的战术也确实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根据魅族科技公布的2016年手机销量来看,2016全年手机销量为2200万台,比2015年的2000万台约增长10%。据悉,在2200万台总销量中,海外销量超过200万台,占比约为10%。

    然而,表面上的荣光并不代表就真的没有问题。又或许,也正是因为意识到了问题的存在,到了2017年魅族就开始调整战略战术,从之前的机海战转变至了产品聚焦,以品质来拓展市场。

    遗憾的是,魅族在2017年虽然推出了旗舰新机Pro 7系列,但是却并没能带给魅族实质上的转变。原因有很多,但根结还在于产品。

    我们知道,PRO 7系列最大的亮点就是副屏,可事与愿违的是,2017年的手机市场全面屏大行其道。在这样的大背景下,Pro 7的画屏设计虽然极具创意却并未能为魅族赢得市场。甚至可以说,从进入市场开始,魅族Pro 7就不十分受欢迎。

    当然,除了不合市场的设计之外,以联发科谋发展的硬件性能也是魅族手机不受市场待见的重要原因之一。外观不给力、性能不强悍,作为旗舰机的魅族Pro7自然无法以出色的成绩来回报魅族。将全部希望压在了一款手机身上,但正是这仅有的一款手机却恰恰让魅族失望,结果可想而知。

    2e7z038djv_副本

    处境尴尬的魅族还能走多远?

    面对这样的困局,难免让人开始为魅族揪心,魅族还能守住最后一道防线吗?处境尴尬的魅族究竟还能走多远?

    正可谓木已成舟。好也罢坏也罢,魅族手机的2017年大概也就这样了。即便是能够耍把戏似的在最后一个多月时间里推出一款强有力的产品,也很难从整体上来扭转魅族2017年惨淡的局面。目前能做的,也只有把握未来。

    至于在未来,魅族是选择顺应潮流使用全面屏,还是接着引用画屏、让画屏成为魅族的标签,目前都是不得而知。但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无论是选择随波逐流还是特立独行,魅族首先需要的是一款能够证明自己的实力之作。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