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屏新机密集发布:手机厂商纷纷入局为哪般?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吴海艳   2017-11-30/17:15
  • 2017年下半年,一股全面屏的风潮席卷了整个手机圈。在刚刚过去的这一周时间里,全面屏更是以疯狂之势刷爆了所有人的眼球,不仅金立一口气带来了多达八款的全面屏新机,就连荣耀、一加和360手机也是扎堆,于同一天推出了各自的全面屏新机,如此之多全面屏手机的疯狂来袭,不仅让人眼花缭乱,更是让所有人深深的感受到全面屏风潮的强劲。

    距离2018年只剩下最后一个月的时间,站在这辞旧迎新的特殊时点不禁开始思索,在全面屏手机泛滥成灾的当下,手机厂商纷纷入局全面屏设计究竟为哪般?全面屏之后的下一个风口又会是什么?

    17063020213312578_副本

    被玩坏了的全面屏

    全面屏,这个被各大厂商重新定义了无数次的名词,无疑是2017年手机圈最火的名词。就目前市场来看,几乎所有的新机都会往“全面屏”上面靠,试图借助这一宣传噱头来吸引消费者的眼球。

    然而,全面屏虽然已经泛滥成灾,但是关于全面屏这一概念到今天为止仍然没有一个统一标准。就目前发展来看,关于全面屏设计,大多数手机厂商都默认的是“屏幕比例18:9”、“屏占比不低于78%”两个设计要素。

    毫无疑问,全面之所以能够从众多设计元素中脱颖而出,成为2017年主导行业发展的核心关键词,其关键在于不断压榨边框而提高的屏占比,在消除正面切割感的同时,带来了更为出色的视觉效果和用户体验。虽不足以颠覆我们对未来手机的期待,但却是手机颜值发展道路的重要一步。然而几无标准的泛滥是发展,依然已将全面屏玩坏了的节奏。

    455578_598b2_副本

    从旗舰机到千元机,全面屏手机逐渐“白菜化”

    与很多设计元素的兴起一样,全面屏设计最初只是出现在旗舰机上,价格普遍较高,最具代表性的产品有三星Galaxy S8/Note 8、夏普AQUOS S2、苹果iPhone X、华为Mate10,以及于2016年10月而推出的概念手机小米MIX,这些手机虽然形态各异,但均采用了全面屏这一设计元素,在手机行业里称得上是全面屏手机的始祖。甚至可以说,正是因为有了这些手机的推出,才有了之后全面屏风潮的兴起。

    遗憾的是,这些手机虽然因为有了全面屏设计的加入而带来了更为开阔的视野,但售价普遍较高,大多都保持在2、3千元以上,甚至是更高。

    庆幸的是,随着更多手机厂商的加入,全面屏手机的价格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逐渐从“旧时王谢堂前燕”走向了“寻常百姓家”。极具代表性的产品有坚果Pro2(1799元起)、荣耀畅玩7X(1299元)、酷比F1(1799元)、海信哈利(1399元)、SOAPR11(899元)、小辣椒V11(1799元)、酷派大神6A(599元)、金立金钢3(1399元)、金立F6(1299元)、金立F205(999元)、360手机N6 Pro(起售价1699元)等等。

    几乎是一夜间,手机行业就进入到了全面屏时代。对于这一极具宣传性的卖点,手机厂商已不局限于“全面屏”的称呼,甚至还出现了“真全面屏”、“full全面屏”、“全面全面屏”、“全面的全面屏”等千奇百怪的定义。

    至于其间的用意,大家自是明白,当前所出现的全面屏手机,无论是售价近万元的还是千元出头的都不能称之为真正的全面屏手机。

    ceSR0YXIipvOA_副本

    手机行业的下一个风口:全面屏OR可折叠?

    全面屏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全面屏,如此一来问题便也出现了:什么样的全面屏才是真正意义上的全面屏?真正的全面屏手机到底应该具备哪些要素?全面屏之后的下一个风口又会是什么?

    单从字面上的解释来看,所谓的全面屏应该是手机的正面全部都是屏幕,手机的四个边框位置都是采用无边框设计,追求接近100%的屏占比。虽然受限于目前的技术发展,手机还无法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全面屏,但可以肯定的是,将手机正面屏占比做到100%不仅是众多用户的愿望,也是诸多手机厂商想要实现的目标。

    那么几乎可以相信,在全面屏的发展道路上,手机厂商将会沿着全面屏这一设计思路,通过不断提高的屏占比来实现“真全面屏"设计这一“社会主义”大目标。那么,在即将到来的2018年,手机行业到底是继续全面屏设计之风还是会将风口转向可折叠手机呢?全面屏还需要通过技术来不断提高,可折叠手机就已经显露出了要遮天盖日的迹象。在可折叠手机的冲击下,全面屏的风向会发生变化吗?

    从以往来看,每一项技术从出现到实施都需要一定的时间,在可折叠手机上大概也是不会例外的。即便三星能够顺利的在2018年初成功的推出可折叠手机,其它手机厂商跟进仍然需要一段时间,所以在2018年上半年,全面屏的风还会继续主导手机行业的发展,只是全面可能再也不是我们现在所看到的全面屏。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