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谣音乐人周云蓬为老罗打call Smartisan OS无障碍模式聚焦视障群体

  •   2017-12-28/21:31
  • 作为我国1260万个视障人士中的其中一个,著名民谣音乐人周云蓬相对比较特殊,因为他是个公众人物;而以往的手机上不管是安卓的“TalkBack”还是苹果iOS的“VoiceOver”都存在使用上的盲区,尤其是第三方应用的开发者常常忘记甚至不愿意添加“声音标签”,因此这导致像周云蓬这样的视障人士在使用智能手机时,存在着各种各样的困惑,为什么别人买东西更便宜?优惠券在哪里领?进去了领取优惠券的页面怎么什么都听不到?(视障人士靠读屏软件辅助操作)

    除了购物APP上的各种尴尬,哪怕在社交软件上也是心力交瘁,周云蓬在微博上拥有高达56万的粉丝,与粉丝们的沟通交流一直都是较为吃力的事情,哪怕自己想发条微博,有时候还要靠助手帮忙才行,这种尴尬和不被关注在今年早些时候,终于获得了历史性突破,周云蓬的一位朋友恰巧在开发一种被称作“无障碍模式”的手机应用,据称可以完美解决无“声音标签”导致的操作盲区问题,周云蓬欣喜之余,也投入了巨大的热情参与到了该功能的研发当中,毕竟不管是自己,还是国内千万级的视障人士,都太需要这个应用了!

    12月7日,“无障碍模式”正式推送到手机上,而这款手机正是时下最为火热的全面屏手机——坚果Pro 2,而周云蓬的这位友人,就是罗永浩,锤子科技的创始人,一个从来不按常理出牌,但却始终关注各种用户群体使用体验的“产品经理”,他曾主持开发了Smartisan OS上的“远程协助”,力图帮助到老年用户群体,而这一次,他与他的工程师团队,解决了世界顶尖的手机OS厂商都没能解决的难题。

    而周云蓬也终于用上了自己参与开发的“锤子手机”,继而非常开心地发送了一条来自“坚果Pro 2”的微博,并参与了锤子科技官方近期发起的#坚果Pro 2,拍出好气质#话题活动,很多周云蓬的粉丝都为他感到由衷的高兴,因为一件在我们看来再简单不过的事情,对视障人士往往难于登天,能够自主的随心所欲地用智能手机发微博拍照片,实在太开心了。

    周云蓬甚至还用微博晒出了自己的“无目的摄影”,以表达自己对新手机的无比喜爱之情,有朋友问周云蓬这手机用起来怎样,周云蓬简单地回复了一个“得意”的表情,仿佛一切尽在不言中。

    以往在购物APP里,视障人士常常遭遇各种尴尬,明明是满满的屏幕,用读屏软件读出来的时候,常常只有一半内容可以知晓,剩下的都是“未加标签”,坦白讲,让应用开发者为一些时效性非常短暂的活动主题会场,或者广告动图加上“声音标签”实在强人所难,但视障人士因此而无法享受到原本该有的优惠和福利,实在太不公平!有了Smartisan OS的“无障碍模式”,这些问题就再也不是问题了,简单按下组合键,手机会自行识别图片甚至动图里的文字并加以朗读,可谓是:迷雾散去,阳光普照!

    除了将那些无“声音标签”的操作盲区予以一一清除之外,在Smartisan OS的“无障碍模式”里,还有专为视障人士开发的“快捷指令”,通过语音说出这些指令,就可以快速进入指定应用,譬如在超市购物甚至买个早餐,现在都流行用扫码付,对视障人士来说,这其实是最好的付款方式,不要认钱也无需找零,但是要打开手机找到扫码付的页面,谈何容易,有语音指令就可以一步到达,另外针对一些地区没有普及普通话,还添加了方言选择,选择好自己的指定方言模式后,就可以非常高的识别率用自己的方言说出快捷指令了。

    坚果Pro 2所搭载的Smartisan OS 4.1系统,可以说是世界上最便于视障人士使用的智能手机,且没有之一!但凡你有体验过安卓的“TalkBack”或是苹果iOS上的“VoiceOver”特性,再来比较下坚果Pro 2的“无障碍模式”,你都会得出一个毋庸置疑的结论,那就是“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正是因为锤子科技的工程师团队有着非同一般的细致和对视障用户群体的格外关注,不然绝对开发不出这般人性化的应用,希望他们再接再厉,把这项极具人文关怀的特性做得更好更强大,让每一个人都可以自然顺畅地使用智能手机。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