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下半年手机市场盘点:全面屏在左,人工智能向右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吴海艳   2017-12-26/16:34
  • 2017年将在本周末画上一个完美的句号。回首这一年,手机行业看似风平浪静,实则暗潮汹涌。在即将过去的这一年里,手机行业里不仅完成了新一轮的洗牌,而且还诞生了很多新名词,最火热的莫过于全面屏和人工智能。甚至可以说,在即将过去的这一年时间里,全面屏和人工智能几乎主导了整个手机行业的发展。

    db6a6e94-4e6b-4c50-8723-74f3d3663911_副本

    2017年下半年,全面屏手机集体爆发

    全面屏并不是在2017年才出现的。早在2016年的时候,小米便推出了首款全面屏手机小米MIX。不要,受制于产能问题,这款采用了三面无边框设计的全面屏新机并没有真正火起来,直到2017三星推出两款全视曲屏新机Galaxy S8/Note 8之后,全面屏这一概念才开始引起厂商的重视,并且受到了一大波手机厂商的追逐。

    到目前为止,几乎所有的主流手机厂商都推出了自家的全面屏新机,但同时也因为对“全面屏”的不同理解而形成了不同的流派。就目前发展来看,全面屏设计可以分为四种:以小米MIX、小米MIX2为代表的无额头窄下巴的设计;以三星S8为代表的全视曲面屏设计;以夏普AQUOS S2为代表的异形全面屏(屏幕中央挖孔)设计,以及以苹果iPhone X为代表的刘海屏设计。

    可以发现,虽然各大手机厂商对全面屏设计的理解不尽相同,但体现全面屏的要素却基本统一:18:9的屏幕长宽比和不低于78%的屏占比。后者是评判一款手机是否为全面屏手机的必备要素,而且这则是手机厂商乐于宣传的最大卖点。

    不可否认,相比于传统的屏幕设计,全面屏确实有很多独特的优势,尤其是在外观和视觉显示方面,不仅可以赋予手机更为惊艳的外观设计,同时还能够从视觉显示上带给用户更为出色的屏幕显示。可以说,在手机行业创新乏力、市场萎靡不振的今天,全面屏设计的到来,再一次驱动了手机的创新发展。

    3bbc72ac3a594730af4ab6e9bf3ec31a_副本

    手机厂商纷纷抢占AI风口

    有人说,2017年的上半年是摄像头之战,而下半年则是全面屏之争。诚然,全面屏固然主导了2017年下半年手机行业的发展,但如果仅仅只用全面屏来概括2017年下半年手机行业的发展显然是不准确的,原因在于人工智能元素的兴起和大热。

    进入2017年下半年,手机厂商除了追逐全面屏这一设计之外,还在产品中加入了人工智能技术,最具代表性的产品包括:搭载了全球首款人工智能芯片麒麟970处理器的华为Mate10、内置了A11仿生芯片并集成“神经网络引擎”的苹果新机iPhone X、加入了“超多维VR运动视觉芯片”SDP1510的裸眼3D手机ivvi K5,以及众多融入了人工智能元素的美颜手机等等。

    不同于华为Mate10和iPhone X,ivvi手机抢占AI风口的着力点更多的是集中在视觉领域。作为人工智能中的一个重要技术领域,计算视觉同属于人工智能范畴,其所涵盖的视觉技术以及人脸追踪识别技术,都体现了人工智能涉猎的不同领域。它不止可以赋予机器看到更多的能力,还可以帮助人类突破生理局限,让人看到通过本身的视觉所看不到的信息。

    在今年4月份的时候,ivvi手机率先推出了国内首款智能3D手机ivvi K5。凭借着惊艳的外观设计、丰富的3D内容以及出色的裸眼3D体验,赢得了广大消费者的一致好评。目前,这款新机先后荣获了第六届中国国际消费电子LEADER创新奖之“智能体验大奖” 、“年度最佳技术创新手机”奖、“2017中国智造「金长城」奖-年度卓越创新产品”奖等多项大奖。

    更重要的是,凭借着智能3D手机K5的推出,ivvi手机已基本实现了3D建模、人眼追踪技术、智能3D独立处理器三大生态技术的布局,为未来全面发力于人工智能技术奠定了坚实基础。

    在未来ivvi手机将基于计算视觉技术,为消费者提供更多好玩、有趣且富有想象力的人机交互体验。高铜良表示:未来,ivvi科技将依托于超多维集团充分发挥其在信息采集、图形图像运算、智能3D及虚拟显示等方面的技术优势,形成以核心技术为支撑,具备3D及虚拟显示技术的智能硬件为载体,新一代计算视觉互联网及专业应用为基石的产业生态闭环。

    t014fc19601e0e376dd_副本

    2018年,可折叠、5G手机将成为主导

    凭借着一款又一款的极具颠覆力的新机,全面屏、人工智能俨然已成为2017年下半年手机市场中做火爆的词语。那么在即将到来的2018年,手机圈又会出现哪些新的黑科技主角呢?

    从目前曝光的信息来看,三星已经获取了数十项专利,屏幕已经可以实现真正的可折叠状态,而苹果也在可折叠手机的道路上深入探究。不免让人相信,可折叠手机将会成为继全面屏之后的又一热点。

    当然,除了可折叠手机之外,5G手机也是目前行业关注的又一热词。毕竟,网络世界对于速度的追求从未停止,当4G已经完成普及的时候,5G技术的出现也就成为理所当然的事情了。可以肯定的是,作为下一代通信技术,5G无论是在速率、容量上还是在功耗等诸多方面,相比4G技术都必然会迎来大幅度的提升。

    除此之外,人脸识别技术也会全面来袭。就目前发展来看,人脸识别技术在智能手机上的应用并不新鲜,但在iPhone X之前,受到技术限制,人脸识别体验不好,只是以配角的方式出现在三星S8系列、小米NOTE3等少数手机上。

    作为当下最受瞩目的电子消费产品,智能手机近年来在创新方面屡遭瓶颈。在市场出现饱和、结构式换机红利过去之后,技术创新便显得至关重要。因此,无论是已经出现了的全面屏、人工智能,还是即将出现的可折叠技术、5G手机,亦或者是将会走向更大范围的人脸识别,都会不可避免的成为驱动手机行业发展的重要力量。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