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度手机圈黑科技大盘点:全面屏并非最强!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邓支航   2017-12-27/17:33
  • 驱动中国2017年12月27日消息,时间过得飞快,不知不觉间马上就要迎来2018年了。2017年对手机行业来说是个意义非常不同的一年,智能手机增速明显趋缓,全渠道运营成为主流。伴随而来的是同质化加剧后的破局创新,全面屏、AI、裸眼3D等黑科技不断出现,今天我们就来盘点一下今年手机圈出现的黑科技。

    1.全面屏

    今年下半年以来,一股全面屏的风潮席卷了手机圈,不管是苹果iPhone X或三星Note8等国际巨头,还是众多国产品牌,手机行业一夜之间进入了全面屏时代,金立甚至一口气同时推出了8款全面屏手机。

    屏占比更大的全面屏手机有更好的视觉效果和体验,在外观颜值上也更具有视觉冲击力,未来手机几乎都会是全面屏。不过回头来看全面屏只是外观上的设计改变,还不够颠覆我们对未来手机的期待。

    2.裸眼3D

    timg (14)

    今年以来有关于裸眼3D手机的利好消息非常多,有分析机构给出预测称伴随着4.5G/5G时代的快速到来,裸眼3D技术将会成为下一个智能硬件普及的黑科技,裸眼3D显示方式是未来3D产业发展的终极方向。

    实际上近年来手机屏幕显示3D化一直是手机行业突破的重点,今年裸眼3D手机已经基本趋于成熟,其中有超多维集团技术背书的ivvi在裸眼3D手机引发了不小轰动。

    据悉ivvi K5为了提升裸眼3D显示体验,搭载了目前体验最好的柱镜光栅3D显示屏,还内置一颗“3D独立运动视觉芯片”SPD1510,用来专门处理裸眼3D图像显示和进行运动视觉计算。另外,ivviK5还拥有眼球追踪传感器,能实时追踪眼球位置调整屏幕光线,提升可视角度。

    3. 屏内指纹识别

    屏内指纹识别其实还没有真正得到大规模商用,但今年的屏内指纹识别技术已经基本成熟,只是碍于量产条件严苛。屏内指纹识别因为不占用机身空间而实现了便捷的生物特征验证,是手机设计的一个终极设计方向之一。目前已经有包括国内汇顶、三星、高通等产业链厂商推出了相关的方案。

    苹果今年推出的iPhone X采用了全面屏,号称是面向未来的手机,不过遗憾的是并未采用之前传闻的屏内指纹识别的方式,也是因为大规模量产的条件难以保证。而许多Android阵营的全面屏手机跟iPhone X类似,引入了面部识别解锁,或者配备了指纹模块,算是一个演进期过渡。预计在2018年,屏内指纹商用几乎没有太大悬念。

    4.AI+AR

    人工智能大火,而手机行业融合AI的特征也越来越明显。苹果的iPhoneX和华为Mate10系列均配备了内嵌AI专有计算单元的芯片,这种现象也会越来越普遍。而最近高通发布的骁龙845虽然没有配备专有的AI计算单元,但是骁龙845也针对AI算法进行了优化,通过CPU+GPU+DSP共同来分担和加速AI运算。

    手机融合AI是大势所趋,AR就是一个典型的AI应用场景,AR依赖于AI领域的计算机视觉技术。苹果针对iOS 和谷歌针对Android均分别推出了ARKit以及ARCore开发平台。今年苹果的iPhone 8系列/X带来了可观的AR性能体验,将成为行业跟随的方向。

    另外,国内的ivvi手机近日也被曝出正在凭借母公司超多维在计算视觉领域的领先技术,重点布局AI、AR/VR、智能3D等领域,正在打造基于AI+AR+3D的智能3D手机。

    5.异形屏

    timg (13)

    虽然全面屏让手机屏占比大幅提高,但手机正面面板不可避免地需要预留各类传感器开孔和听筒位置。异形屏的代表有苹果iPhoneX和夏普的S2,是为了在全面屏机身面板功能和屏幕显示上做的妥协,这种设计也是带来了足够的黑科技属性。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