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vo X20 Plus UD现身3C认证页面,或搭载屏下指纹识别功能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王海鹏   2018-01-04/15:58
  • 驱动中国2018年1月4日消息  根据中国质量认证中心公布的信息来看,这款名为“vivo X20 Plus UD”的手机在1月2日通过了3C认证。从手机的命名中不难猜到,这款手机和vivo X20 Plus有着密切的关系,但搭上“UD”的后缀却让人忍不住联想翩翩。

    微信截图_20180104154849 副本

    “UD”作为两个英文单词的缩写,它既可以视为“Underwater Defense(防水)”,也可以看做是“Under Display(屏下指纹)”。考虑到前段时间Synaptics发表声明称,vivo将作为其合作伙伴使屏下指纹得到量产,因此“UD”指的很可能是Under Display。

    和高通的超声波屏下指纹不同,Synaptics采用的是屏下光学指纹技术。公司的考勤机大多使用光学指纹识别,大家可以看到考勤机按指纹的地方是亮的,而光学指纹识别的原理就是:手指在内置光源照射下,光从底部射向三棱镜,并经棱镜射出,射出的光线在手指表面指纹凹凸不平的线纹上折射的角度及反射回去的光线明暗就会不一样。

    1_171017214919_1 副本

    用棱镜将其投射在电荷耦合器件上CMOS或者CCD上,进而形成脊线(指纹图像中具有一定宽度和走向的纹线)呈黑色、谷线(纹线之间的凹陷部分)呈白色的数字化的、可被指纹设备算法处理的多灰度指纹图像。然后对比资料库看是否一致。 

    但手机上的光学指纹和考勤机上的光学指纹还不太一样,手机可没有空间放一个光源,再放一个三棱镜。好在手机的OLED屏幕就能充当光源,而Synaptics的那个Clear ID™FS9500系列光学显示指纹传感器其实就是个COMS图像传感器。手机的OLED屏幕可以照亮指纹,照亮后COMS就能获取图像,再通过算法的比对就能实现指纹识别。

    Synaptics-Clear-ID-optical-fingerprint-sensor-png 副本

    @Synaptics中国曾透露说,vivo已经开发出了屏下指纹识别原型机,手机的右侧有一个按钮,用户按下这个按钮后,在手机显示屏的底部会出现一个指纹图像,触摸这个图标就能解锁手机,之后指纹图标就会自动消失。

    由此可见屏下指纹识别的体验堪称繁琐,但到底好不好用笔者在此不做评判。据悉vivo将会在CES展会上展示这款手机,至于什么时候发布还有待后续消息。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