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中国移动A4手机:如何满足用户的真实需求?

  •   2018-01-08/09:10
  • 移动互联网时代,为了满足用户不断增长的应用需求,智能手机功能越来也强大,操作也越来也复杂。例如最近某个厂商发布新机,宣布增加了300多个功能,这其中的大部分功能普通用户很难发现,只有专业玩机的用户才会准确调出使用。手机厂商们都乐于不断开发新玩法,“教育”用户使用新功能,手机的基本使用体验,反而“灯下黑”,遭到了选择性忽视。

    不忘初心的设计

    手机大部分情况下都成为了娱乐信息设备,或者娱乐性能优先。智能手机的设计思路,基本朝这个方向靠拢,例如“游戏加速器”,专门针对用户玩游戏进行性能和网络优化,再例如“相机助手”,为相机开发名目繁多的额外功能,令人目不暇接。

    1.jpg

    这些功能,的确满足了部分喜欢玩机的用户群体的需求。但是,针对入门级智能手机市场,手机厂商花的心思明显不够,通常倾向于为手机赋予强大性能来解决问题。 中国移动与其他手机厂商的不同之处在于,对包括入门级智能手机市场的客户在内,都有着十分丰富的服务经验。最新推出的中国移动A4手机,在500元档位的价格区间,以“简单易用”为核心理念,面向这一市场的用户进行了全新设计。

    例如“远程协助”功能,顾名思义,可以帮助远程处理使用手机遇到的各种问题,对不善玩机的长辈尤其适用。 “一键换机”,将旧的自有品牌手机的资料一键备份,并快速克隆到新手机,避免了因为换机而重复输入大量旧信息。再就是“一卡多号”功能,可以让一个移动号码产生两个虚拟号码,通过虚拟号码拨号,有效防止骚扰和推销性质的回访,比一些APP判断骚扰电话更加直接有效。最后对于用户使用手机中经常担心的流量用超的问题,A4手机可以根据用户实际流量套餐情况,智能贴心提醒用户流量使用情况,办理流量套餐,放心大胆用流量。

    2.jpg

    从设计思路看,这款手机注重“内涵”也注重“外表”,在外观设计上下足了功夫。中国移动A4手机整体风格硬朗,背面采用弧面机身一体化设计,握持手感舒适;正面采用2.5D玻璃,配备一块5英寸720p屏幕,和亲朋好友视频聊天非常方便。此外,4G+网络、指纹识别、长续航等,也是 “标配”。

    以上便构成了中国移动在追捧功能众多的手机市场推出一款以“简单易用”为核心设计理念的A4手机的独到之处,这种众人皆醉我独醒的做法乃是中国移动不忘初心、也是其在通信领域多年经验积累和极具洞察力的体现。

    3.jpg

    据了解,自从中国移动自有品牌终端产品推出以来,发布的A3、A3s等多款智能手机均贯彻着高质量、高品质、高保障的传统,中国移动A4手机也是这一传统的传承者与创新者。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A4手机所有硬件均采用中国制造,更加体现东方精粹美学体验。 

    “简单易用”并不简单

    这款手机以“简单易用”为理念设计,看似简单,但是要做到并不简单。

    一位业内人士指出,手机厂商做入门级智能手机,主要目的在于扩大整体销量,降低元器件采购成本,同时也获得更多的用户使用数据帮助应用开发。事实上,上述入门级智能手机市场用户的真实需求,往往容易被忽视,用机习惯和购机价格,也被动的向喜欢玩机的用户群体靠拢。

    4.jpg

    从市场角度看似乎可以理解。根据GSMArena最新公布的数据,2017年全球智能手机价格平均上涨30%。以增强性能为导向的模式,导致智能手机整体价格水涨船高。手机厂商纷纷将重心定位在高端市场,以应对元器件涨价压力,同时获取更大的利润,重心的偏移,使得用户更难选择心仪的入门级产品。

    按照中国移动A4手机的设计思路,这一市场的用户使用手机不只是为了“玩机”,更为了沟通方便,希望用手机能够“少添麻烦”。例如我们的父母长辈,多数都属于这类用户,使用手机最重要的是与远在外地的子女通过电话、微信、视频交流。上述使用体验,远远不是通过一味增强手机性能可以替代的。

    5.jpg

    可以说,作为一款入门级智能手机,要做好用户体验,技术因素不是重要的,而是对用户需求的深刻理解。从今年上市的多款入门级智能手机来看,更像是更早上市的智能手机的“入门款”、“小号款”,专门针对差异化设计的并不多见,这也是中国移动A4手机上市给用户带来的价值。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