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PO提前布局异形屏专利,是深谋远虑还是未卜先知?

  •   2018-02-24 17:08:48
    • 正文
       

    昨日,各大科技网站头条猛刷了一波OPPO新品手机的谍照,引发了众多网友的讨论,微博、知乎等有关OPPO的话题量猛增,“OPPO异形屏”成了大家最关注的话题。根据谍照所示,OPPO新机正面采用四面窄边框设计,并在顶部有一个开口异形屏。如果谍照属实,OPPO或将成为国内首家首发异形屏新机的手机厂商。

    针对这次新机的曝光,有的网友吐槽像iPhone X。实际上,智能手机如果不是公模方案的话,二者之间实则相差甚远。据国家知识产权局的公开资料显示,OPPO早在2017年1月9日就已经申请了异形屏专利包,授权获得日为2017年9月29日,成功领先于包括苹果在内的众多手机品牌。而且,OPPO的异性屏专利包中内含多种顶部设计方案,包括半圆形、倒三角形、半方形、半椭圆形和半弧形等多种完全自主创新的设计方案,而这张谍照的设计正是采用了OPPO异形屏专利包中的设计5的样式。

    同在去年11月底,苹果宣布拿到“刘海屏”专利,由此可看出,OPPO在异形全面屏专利申请上要早于苹果差不多三个月,所以,OPPO是最早获得异形屏授权专利的手机厂商。虽然,苹果异形全面屏在手机市场上发布在先,但这并不意味着OPPO在异形全面屏专利上就比苹果弱。

    专利面前,OPPO一直走在手机厂商的前列。从2009年开始,OPPO的专利申请一直维持在较高水平。截止到目前,OPPO全球专利申请已超过20000件。在2017年中国发明专利授权量排名的前十位企业中,OPPO首次进入前十,排名第八位,也是唯一一家纯手机终端的厂商。

    在创新方面,OPPO都是勇当第一位吃“螃蟹”者。2015年初,OPPO正式成立5G研发团队,积极参与3GPP等主流国际标准化组织5G标准的设计和制定。AI领域,OPPO在2016年开始首次尝试,并在R9s上实现第一款AI应用,单摄像头背景虚化,在R11s上,前置美颜自拍、人脸解锁、人脸检测等超过7个应用均采用AI应用。

    OPPO的异形屏专利是对自身对未来发展探索的表现,现在,在国家知识产权局官网,已公示的外观设计授权专利查询中,可以看到OPPO关于异形屏外观设计的多项专利包。

    据外界人士预测2018年将会是异形全面屏的元年,而OPPO先于行业提前布局的异形屏专利包正好印证了这一言论。相信在今年,OPPO异形屏专利也将正式投入商用,很快与大家见面,值得期待。


    专题 更多

    2024年度中兴通讯云网生态峰会

    2024年度中兴通讯云网生态峰会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