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315:小米手机领跑差评榜,真的不冤枉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吴海艳   2018-03-13/18:18
  • 手机质量是一个老生常谈的问题,一直以来都高居榜首。日前,有媒体针对手机质量问题进行了投票调查。值得注意的是,在本次差评榜中,拥有较好口碑的小米手机竟然被评为了差评榜的第一位。

    小米0_副本

    那么,有着不错品牌形象的小米手机为何会在此次投票调查中有着如此之大的反差?在过去的一年时间里,小米手机到底都出现了哪些问题,为何会给广大消费者留下如此不好的印象?小米频频被吐槽质量问题,小米手机的质量究竟有那么差吗?

    问题一:WiFi断流:难以根治的家族病,红米Note3、小米6等多款手机纷纷中招

    手机圈有两个老梗儿一直被人津津乐道,一个是三星万年不变的大塑料,一个是小米祖传的WiFi断流。三星的大塑料问题已经得到改观,但小米WiFi断流的问题就像是小米的家族病一样,无法根治而且还会一代一代的遗传。

    小米1_副本

    小米2

    在过去的一年时间里,出现过WiFi断流并且被曝出的小米以及红米手机包括:小米6、小米MIX2、小米Note3、红米Note3等等。根据网友反映的情况来看,出现WiFi断流问题时,手机会出现短暂的掉线,看着看着的网页就突然打不开了,玩着玩着的王者荣耀则会莫名的断线......

    QQ截图20180313165338_副本

    值得注意的是,在小米手机WiFi断流问题上,以红米Note3的影响最为深远。问题被爆出后,先后曾得到了深圳财经生活频道的《经济生活报道》栏目,以及众多网媒和自媒体的多方报道。遗憾的是,到最后竟然将问题的根源归结到了联发科Helio X10处理器身上:其wifi模块或许存在问题。再到后来,问题便不了了之了。

    只是,这个发生在2017年年初的WiFi断流问题,竟然神奇的出现在了后续发布的几款手机上。更重要的是,同样的WiFi断流问题,但无论是小米MIX2(骁龙835)还是小米Note3(骁龙660),都没有搭载联发科Helio X10处理器。

    问题二:小米6发热问题:这次米粉真的“发烧”了

    162906477_副本

    小米6是小米公司去年4月份发布的一款旗舰机。不幸的是,这款新机上市没多久就被网友爆出了严重发热的问题。关于小米6发热的问题,有网友是这样描述的:

    手机待机状态充电发热明显,达到40度左右,充电的时候浏览个网页就能到45度了(这个问题依旧存在)。

    2a910003738a1828b38e_副本

    不仅网友爆料,小米6发热的问题还曾得到了北京电视台《消费观察》栏目的报道。该报道一度指出,小米6除了存在发热问题,还会出现死机,甚至连NFC功能也存在某些问题。

    不过,该问题随后就遭到了小米官方的否认,原因在于缺乏充足的证据,有可能是被黑。按雷军的说法就是小米6无论是质量还是性能还是体验,目前在旗舰安卓之中都是一流的。而现在消费非常喜欢这款手机卖的太好,可能是是触动到其他品牌的利益了。

    小米3

    正可谓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也许事实真相已经无法查证,但小米手机发热的问题却已经给广大网友及消费者留下了不好的印象。甚至有不少网友就这么认为:为发烧而生的小米就是为“发烧”而生。

    问题三:耍猴的饥饿营销

    54F8B7D06930ADDC318528F073E94FAF_副本

    小米堪称是手机界饥饿营销的鼻祖。成立之初,小米靠着“互联网+饥饿营销”的模式,一路跃居为行业里的佼佼者。也正是因为小米的成功,是更多手机品牌加入到了“抢购”的阵营中。

    QQ截图20180314093951_副本

    然而,随着国内市场竞争的加剧以及用户消费行为的日趋理智,饥饿营销逐渐的引起了消费者的厌恶:市场上的产品那么多,买不到你家的手机,我可以买别家的,又不是只有你一家买手机,为何要陪着你耍猴?遗憾的是,时至今日,小米手机仍然乐此不疲,将饥饿营销奉为致胜法宝,殊不知消费者心理是多么的厌恶。

    问题四:老生常谈的MIUI广告

    t0198c20b9f4048c3cc_副本

    MIUI 的广告是一个老生常谈的问题了。在 MIUI V5 上,小米第一次尝试在系统中加入广告作为盈利业务。虽然小米的做法引起了不少米粉的不满,但由于当时的广告还是小范围内的,所以没有引起太大的风波。然而,从 MIUI 7 开始,广告就变得越来越多,甚至有些“肆无忌惮”。

    7418aa65022c799305252da063cb4651_副本

    虽然小米工程师孙鹏曾以“用户喜欢好广告,讨厌坏广告”的论调为小米开脱,但广告就是广告,无论披着什么样的外衣都不能摆脱其广告的本质。如果小米一意孤行强行在MIUI中植入广告,那么只能引起消费者的不满。

    问题五:难以回避的假货问题

    在去年的人代会上,雷军还表示,小米深受假货危害,市面上卖的小米手机中有30%-40%是假的。外观一模一样,但产品的体验、性能都差别极大。不仅影响企业受益,对品牌形象和品质都有着极大的影响。

    虽然我们还无法核实,雷军给出的“30%-40%”的数据真实性到底有多少,但是假货对小米手机品牌的影响确是实实在在的,而且一直都在。一旦买到冒牌小米手机,不明真相的消费者必定会将罪名归罪于小米。

    20160306110856152_副本

    小米是我国最早的互联网手机品牌,在品牌诞生之初,小米手机凭借着“互联网+饥饿营销”的手段快速俘获了一大批的粉丝。然而,随着品牌的不断发展和市场竞争的不断加剧,小米手机的竞争优势逐渐丧失,甚至常常被爆出一系列的质量问题。之所以会产生如此巨大的转变,除了某些手机厂商恶性竞争下的故意诋毁之外,最根本的原因还在于产品的品质问题。

    试问:如果自身产品质量过关,即便是有人诋毁也难以令众人信服。但如果产品确实存在问题的话,即便是竞争对手不抹黑,用户也同样不会买你的账。所以无论是小米还是其他的手机厂商,品质才是横扫市场的硬拳头。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