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旗舰手机已被重新定义,AI芯片拥有一票否决权首发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城宇自媒体   2018-03-21/12:32
  • 5cb6e42a65fefdc2b1cda0eec4ce0cc2.jpg

    【城宇手机】发布,驱动号推荐

    近三个月,AI芯片成为手机圈热词。各大手机厂商蜂拥而至、齐聚一堂,奏响了属于AI芯片的命运交响曲。

    这命运交响曲的第一乐章属于华为系的麒麟970。“命运在敲门”,麒麟芯片在经过了三年的潜心钻研之后,终于率先推出了全球首款内置独立NPU(神经网络单元)的智能手机AI计算平台,而搭载了麒麟970的荣耀V10在NPU的加持下,获得“2018年AI真旗舰”的美誉。众所周知,荣耀手机,在AI手机的发展上至少领先行业半年以上。早在前年,荣耀发布全球首款人工智能手机——荣耀Magic,而荣耀Magic便已经有了强大的感知力,可以理解、判断用户行为并主动提供服务。

    如果说荣耀Magic是荣耀试水AI的探路者,那么搭载了成熟的AI芯片的荣耀V10则正式确立了荣耀AI领航者的身份。第一乐章的成功演奏,招来了无数的追随者,2018年的开年旗舰三星S9(国行版),即将发布的小米MIX 2S、小米7等等,手机厂商们追随着荣耀V10的脚步,携手高通最新旗舰芯片骁龙845,虎视眈眈、杀气腾腾,为“2018年AI真旗舰”的身份而来。

    2018年,旗舰机全线AI化?

    华为系说自己的麒麟970是AI芯片,高通拍马赶到,表示:自己的骁龙845也是AI芯片,如果恰如高通所言,那么,2018年随着多款安卓平台的旗舰手机相继搭载骁龙845,旗舰机阵营将实现全线AI化。秉着追随社会我雷哥这一信念,“不服跑个分”萦绕耳边,所以那就跑个分呗。

    鲁大师是国内知名的评测跑分软件,最近针对AI芯片手机专门推出了AI跑分功能。鲁大师评测主要就做了AI处理器的图片识别,它使用目前较为常用的三种神经网络InceptionV3、ResNet34、VGG16的特定算法,机器识别图片内容,按照概率高低输出可能的结果列表。最终,通过识别效率来判断手机AI性能,进而给出行测试评分。

    图片识别是手机上最常使用用的功能,采用测试图片的方法,简单直接,结果直观显示,而且能保证结果相对公正。

    7a53c6238e143fa9783f4c7e02b40106.jpg

    网友使用鲁大师测试结果显示,骁龙845的AI芯片跑分为199,而采用麒麟970的荣耀V10的AI跑分为242,在所有测试样本中,名列第一,而骁龙845则是第四名。数字是不会说谎的,为什么各大安卓旗舰手机追逐的骁龙处理器845的AI跑分不敌已经面市的麒麟970呢?

    主要原因是架构方案不同。骁龙845是以CPU(中央处理器)+GPU(图形处理器)+DSP(数字信号处理)方式实现AI功能,这种处理的优点在于可以均衡对接各种机型,缺点是,作为通用技术架构AI能力,往往难以达到最强,如手机分屏模式,一边看电视剧,一边使用AI进行头像识别的时候,就会因为排队等候GPU资源,而影响识别效果。

    而麒麟970对于AI功能专门配置了一块NPU,NPU全名是:嵌入式神经网络处理器,采用“数据驱动并行计算”的架构,特别擅长处理视频、图像类的海量多媒体数据。据估算,它的速度是CPU的25倍,GPU的 6.25倍。打个比方,NPU很像是AI的高性能助推火箭。

    在华为内部测试时发现,NPU每分钟可以识别出 2005张照片,而不使用 NPU时,每分钟只能识别 97张,足足差了20多倍,足见NPU作用之大。麒麟构架中使用的NPU,打个比方,就如同给AI开小灶;而骁龙架构的AI更像是吃食堂,与手机各种模块一起分享各种手机资源。如果用NPU定义严格AI芯片概念,骁龙845算不算AI芯片,那么还有待商榷。

    当然,两种架构都有各自逻辑,标准不同,结论迥异,但是必须说明的是,没有AI芯片的旗舰机,没有资格争夺“2018年AI真旗舰”的称号。而如果骁龙845配不上AI芯片这个名字,自然“2018年,旗舰机全面AI化”只是一个笑话。

    实践是检验AI性能的唯一标准

    跑分只是一个参考,实战更能说明问题。2018年开年旗舰三星S9(国行版)搭载了骁龙845,不久前便有媒体在广州发布会现场,让搭载了麒麟970的荣耀V10与三星S9来了一场巅峰对话,那么各自表现如何呢?

    视频中,在同一Wi-Fi网络环境下,两款手机进行了手机APP打开速度和红包掉落速度测试。天猫、京东、微信等9个常用APP开启中,三星S9有3个APP打开较快,荣耀V10有6个APP打开较快。在第二轮红包掉落速度的对比中,3个红包均为荣耀V10率先弹出,三星S9的战绩为零。结果令人意外,又在意料之中。

    5dfe940cbb610cbd0c04ed9e5205df78.jpg

    高通将骁龙845定义为“面向AI和沉浸体验的全新架构”,可见也是想打AI这个卖点。但是,骁龙845整个内部模块中也没有明显的AI模块。反而提出了NPE系统,工作原理是根据CPU、DSP、GPU三种芯片的优劣势进行任务分配,最终为不同应用场景提供解决方案,面对当下复杂大量的AI运算数据,骁龙845依靠传统的CPU、GPU、DSP无疑会增加手机芯片的负担。而荣耀V10搭载的麒麟970内置了独立的神经网络处理单元(即NPU),采用HiAI移动计算架构,使其AI性能大幅优于CPU和GPU,拥有约50倍能效和25倍性能优势。以图像识别为例,麒麟970每秒可识别约 33张图片。再配合EMUI8.0人工智能系统,智能调度决策,系统调度性能提升60%,操作流畅度提升50%。因此,没有独立的AI芯片,不敌麒麟970也能够理解。

    但是,骁龙作为每年各大手机商旗舰新机的首选,骁龙845必将导致安卓旗舰机大面积缺失AI能力。除了刚刚发布的三星S9以外,小米每年的新款旗舰机也都会把骁龙的新功能当做看点,所以骁龙方案要尽可能平衡稳健、考虑与各大手机商的兼容性,方案相对保守些;而麒麟芯片是华为自主研发,只考虑自家手机的需求和AI功能的实现,往往能够与时俱进,更具前瞻性。

    因此骁龙方案对于那些喜欢做发烧手机的厂商,未必是一件好事。比如小米科技即将发布的小米7和全面屏新品小米Mix 2s,极有可能延续小米note3和Mix2的思路,将人脸识别解锁以及智能美颜等功能作为看点,而这些功能都需要强悍的AI芯片的支持。喜欢发烧的小米,却缺少了一颗能让人工智能发烧的AI芯片,难免有点遗憾。而搭载与麒麟970相比完全处于下风的骁龙845芯片,小米的这两款手机已经输在了起跑线上。

    【结语】

    人工智能的竞争已经进入了深水区,早些年人们探索图片识别、语音识别等各种算法,随后人们又开拓各种使用场景,从汽车到家庭,再到手机,AI无处不在;而现在,AI领域的竞争已经进入了深水区——AI芯片。

    而对于手机行业而言,AI旗舰成为2018年的必争称号,AI芯片则拥有一票否决权,没有独立的处理单元作为支撑,便配不上AI芯片的称号,更妄谈AI旗舰机。

    -------------------------------------

    【城宇】自媒体:泛科技行业知名自媒体

    点评互联网、手机、智能硬件、影娱互娱等动态

    入驻驱动号等多十家媒体平台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