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仓学院创始人:说小米是杂货铺=不理解小米模式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龚进辉   2018-03-31/13:46
  • fc4ece0d34d796a825dad3a18ff4d64d.jpg

    作者:龚进辉

    众所周知,小米从最初的手机电视、路由器延展到手环、净化器、插线板等诸多领域,被外界戏称为“百货公司”。尽管小米掌门人雷军多次重申小米只专注手机、电视、路由器三大核心业务,其他产品均由小米生态链企业负责,并专门设立“米家”品牌,希望借此与小米品牌形成有效区隔。

    不过,这并未彻底打消外界疑虑,有关小米不专注的质疑从未散去,雷军希望将小米打造成科技界的无印良品,却被不少人吐槽为“杂货铺”。小米生态链谷仓学院创始人、CEO洪华辩解称,说小米是杂货铺的人不理解小米模式。

    “我们也聚焦,只不过我们不聚焦在产品上面,我们是聚焦在用户上面,这是小米模式的根本。”他表示,小米早期用户非常明晰,就是17到35岁的理工男,规模在2—3亿,这些用户有新需求,小米就开发新产品。

    在洪华看来,小米不是一家手机公司,而是一家用户公司。每一个产品品类各领三年、五年、十年,总有一个生命周期,唯有聚焦在用户上,始终可以挖掘新的商业机会,推出新的产品和服务。

    话说,用户的需求多种多样,无论是科技创新还是消费升级,都蕴藏巨大机会,这不是小米+小米生态链所能全面覆盖的。即便小米投资的生态链企业达到500家,也无法满足用户多元化需求,变革中国制造业需要更多小米们共同努力,而不是靠小米一己之力。

    因此,在我看来,用户公司并非小米无所不做的正当理由,更像是借口,小米应认真思考自身边界,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不能业绩分红时强调小米与生态链企业是投资不控股、通力合作的关系,品牌定位时则突出小米与米家泾渭分明、生态链企业操刀产品。

    我觉得这样挺分裂的,雷军你不觉得吗?说小米是杂货铺=不理解小米模式,那雷军和洪华眼中的小米模式到底是什么?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