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思考:国产千元机的未来,该何去何从?

  • 来源:驱动中国   2018-03-30 16:26:06
    • 正文
       

    从辩证唯物主义的观点出发,一个事物到达一定的峰值以后势必会有所下降,在手机市场上面也不例外,尤其是观察最近的千元机市场。

    联想到前几年手机这个物品还是一种比较稀有的奢侈品,我们对于手机的追求功能就满足在于价位差不多的印象当中。而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以及国民收入水平的持续提升,对于解决人们利用手机这种工具的需求性跟依赖感就会越来越强了,尤其在于千元机上面体现的更为强烈。

    说到千元机市场,放在前几年来说可以用如日中天一词来形容,各手机厂商不仅着力在该市场区间重点排兵布阵,消费大众也非常喜爱这个价位段的产品,因此千元机市场曾拥有过一段时间的辉煌期。不过自2016年底、2017年以来,随着智能手机市场成熟度越来越高,用户对低端机型的需求正在放缓,曾经肩负销量重担的千元智能机型,正悄然失势。时至今日,不少网友甚至对千元机产生了一种“廉颇已老”的感觉。

    骁龙845芯片、AI美颜、屏下指纹解锁……3月,国产手机迎来新一轮新机热潮,随着配置不断刷新的,还有价格,明美无限发现,无论是新发布的千元机,还是主流厂商的旗舰机,价格均迎来一波上调。

    消费升级,也推动了对高端手机的需求。日前,工信部旗下的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了《2017年国内手机市场运行情况及发展趋势分析》,据报告分析,去年相较2016年的手机涨价近20%,其中3000元-4000元的国产智能手机出货量同比增长了74.9%,而4000元以上的国产智能手机出货量同比增长了170.8%。

    曾推动中国智能手机快速普及的千元机,一度占据很多国产厂商销量的70%,如今却面临着淡出市场主流的趋势。根据第一手机界研究院在去年9月发布的数据显示,千元机(1500元以下)市场份额已经持续下滑了四个月。分析认为,中国手机消费快速升级,将倒逼中国手机中小品牌加速出海的步伐。

    纵观千元机未来,可以说挑战与机遇并存。挑战在于,随着消费升级所带来的千元机市场萎缩,千元机竞争也会不断加剧。想在千元机市场中存活下来,没点真材实料拿得出手的产品是不行的。而一旦成功抢占了这块市场,厂商从中受到的利益自然也不少——通过加速走量,获取更大的市场占有率,进而巩固品牌强势地位。另一方面,千元机市场同样存在不少机遇。iPhone X发布以来,刘海屏设计在国内手机领域横行,谁能抢先在千元机中带来刘海屏,必然能够获得消费者的关注。而近年来在人工智能的驱动下,AI开始成为手机领域新的风向标,千元机用户何时能够享受到AI所带来的便利呢?这对于手机厂商来说,也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

    那么,你们对于千元机的发展还有什么想要说的,不妨在评论区留言给明美无限参与一起讨论吧!


    专题 更多

    2024年度中兴通讯云网生态峰会

    2024年度中兴通讯云网生态峰会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