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刚!苹果获得柔性电池专利,可折叠版iPhone真的要来了?

  • 来源:驱动中国   2018-03-30 19:15:22
    • 正文
       

    从小屏到大屏,从大屏到全屏,从全屏到曲屏,手机屏幕的变化似乎映射着一个时代的变迁。尤其是苹果手机进入中国市场,以智能手机领头的全新生活向我们展开。近日,美银美林发布报告,证实苹果公司确实正着手研发可折叠手机,且将于2020年推出。至此,大众对折叠手机的期待终于排上了日程。

    为了迎合消费需求的提升,近年来,采用OLED作为屏幕的智能手机、智能手环、智能手表、电视等产品呈现快速增长的态势。在智能手机主战场,越来越多的高端机采用OLED显示屏,特别是柔性OLED屏幕。据统计,我国vivo、魅族、OPPO等品牌开始大规模采用OLED屏幕,2016年这些品牌的智能手机中OLED屏幕渗透率达到12%以上。随着苹果公司计划在2017~2018年将其LCD屏幕升级为OLED屏幕,国内外的产业链上下游也都在积极进行相关的产业布局,整个OLED市场呈现蓬勃发展的态势。柔性OLED显示面板将在未来5年保持快速增长的势头,年复合增长率将高达30%以上,其市场规模也将在2020年左右达到400亿美元以上,OLED屏幕在智能手机市场的渗透率将超过50%。

    除了屏幕的技术难度外,手机的内部构造柔性化依然是个不小的问题,尤其是电池的内部空间占有量,可以说是除了手机屏幕以外又一个阻碍手机弯曲程度的硬件设备,不过,苹果公司刚刚宣布自己获得了几项新专利,这些新专利涵盖的领域包括柔性电池、室内导航,以及在2D屏幕上生成3D效果。

    而其中颇为重要的柔性电池有助于延长iPhone续航时间。这种柔性电池专利不仅可以更好地适应手机,但也可以根据iPhone内部的电池元件位置而变化。这种柔性电池会把电芯安放在柔性基底上,使得电池可以按照需要整体弯曲。

    毫不客气的说,这种技术的部署方式非常值得关注。首先,它可以充分利用手机内部空间,从而提供额外电池续航能力。另外,还可以用于生产真正的柔性设备,根据需要变化形状。我们未来或许还会看到这项技术应用在传言中的柔性iPhone中。

    不过除了屏幕和电池以及元件等方面的原因外,手机组装好以后的密封性也是个问题,因为从柔性OLED器件的封装角度来看,OLED器件中的有机材料和电极等对环境中的水汽、氧气敏感,因此OLED器件制作完成后必须原位进行封装,达到阻水阻氧的效果,封装薄膜的水汽阻隔能力需达到10-6g/m2/day才能保证器件的寿命。目前比较有效的封装方式是采用薄膜封装技术。所谓薄膜封装,并不是事先做好封装用的薄膜,再贴附于OLED器件上,而是需要在OLED电极制作完成后,在真空状态下采用PECVD、ALD等方法原位在OLED电极上生长具有水氧阻隔特性的纳米级薄膜,以达到封装的目的,技术要求非常高。特别是对于柔性OLED而言,因为需要面临多次的自由弯折,对封装性能必然提出更苛刻的要求。

    虽然说苹果已经获得了柔性电池的专利,但面对柔性手机所呈现的技术难题还有很多,想要完全量产依然要克服很多困难啊!


    专题 更多

    2024年度中兴通讯云网生态峰会

    2024年度中兴通讯云网生态峰会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