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黑鲨+竞技摇杆:前者凉了,后者却火了!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龙飞   2018-04-14/20:19
  • 2018手机市场寒冬显现,前段时间工信部旗下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了《2018年3月国内手机市场运行分析报告》,就智能手机发展情况而言,智能手机出货量占比稳定在九成以上。2018年3月,智能手机出货量为2808.3万部,同比下降28.6%,占同期国内手机出货量的93.0%;2018年1-3月,智能手机出货量为8187.0万部,同比下降27.0%,占同期国内手机出货量的93.7%。

    面对这样严峻的形式,很多国产手机企业纷纷引入新型火爆的技术以附能手机产品,例如前段时间炒的沸沸扬扬的区块链手机,不过在热闹了一阵后,似乎并没有引起用户们的很大反响,在区块链手机凉凉之后,小米、努比亚等手机企业又开始了游戏手机的探索,真可谓一浪高于一浪啊!

    a67c716f3c761ec195dd433b3970fb8b.jpg

    北京时间4月13日,小米投资的电竞手机——黑鲨手机正式发布,这也是从去年Razer推出游戏手机这个概念之后,国内首个推出的游戏手机。黑鲨手机除了本身配置出色之外,还未手机单独定制了手柄配件。这款手机定价2999元起。

    配置癫狂 却依然只是小众玩家的秀场

    对于游戏玩家来说,对于设备的要求自然会比普通用户更加挑剔,这一点,一向以用户为中心的小米当然不会用产品敷衍用户。

    从这次的黑鲨来看,手机整体的造型在背面有一定的创新,首先是背面拥有一个X形的纹路设计,按照官方的说法,这样可以提供出色的横向握持感受,便于用户游戏时使用。同时背面有一个黑鲨LOGO造型的绿色呼吸灯,可以实现根据声音有节奏的闪动。

    硬件配置方面,黑鲨手机正面配备了一块IPS材质18:9的5.99英寸屏幕,内置高通骁龙845的处理器,有6和8GB两种RAM选择,存储空间也有64和128GB两种。镜头方面,后置双镜头模组采用2000+1200像素组合,前置则为2000万像素镜头。电池的容量达到4000毫安时。

    当然了,作为一款游戏手机,自然不会缺少对手机本身散热功能的凸显,按照官方的说法,黑鲨手机在机身内做了整机的散热模块,同时有三回路的液冷散热,保证在长时间游戏的情况下,手机不会出现明显的自发热现象,不过除了散热功能的加强以外,小米为了加强手机用户对游戏的把玩性,特意为这款手机配备了一个外置手柄,可以安装在手机的左侧,作为方向键和转轴使用。最后是手机在内部设计了X型天线,保证了用户在任何的握持姿势下,信号不会收到屏蔽干扰。

    不得不说,小米此款黑鲨游戏手机在配置和外观上都做了格外的处理,但这些额外的装置虽然强悍了手机性能,但却忽略了用户对手机其他功能的诉求,因为其加强的配置,使得手机本身相比普通手机会更显笨重,而且在手机的重量上也明显重于普通手机,这种额外的负重脱离手机越来越轻薄的趋势,最关键的是现阶段对于很多用户而言,市场面很多的智能手机性能已经完全可以满足用户对日常游戏的需求,在厚重与轻薄之间,用户心中我想早有定数。

    所以,相较于 PC ,由于产品根本用途不同,目前的手机产品上性能和便携这两个指标并不冲突,而且手机处理器的分类标准也比较单一,没有标压、低压之分,游戏手机能提供的差异化优势,远远不如游戏本上来的巨大。

    产业赋能 消费需求催熟的连带价值

    去年,中国音数协游戏工委(GPC)、伽马数据(CNG)、国际数据公司(IDC)联合发布了《2017年中国游戏产业报告》。报告总结了中国游戏产业整体状况,对细分市场和产业链等情况进行了详细解读,并深入分析典型游戏企业情况。报告指出,2017年中国游戏市场收入达到2036.1亿。移动游戏市场用户规模达到5.54亿人,收入达到1161.2亿元,其中又以动作角色扮演类占比最大为34.8%,其次为多人在线战术竞技类(MOBA类)占22.6%。

    游戏产业的繁荣可以说很多手机企业动起了心思,尤其是在针对动作角色扮演类的游戏,小米黑鲨手柄的出现,让手柄与屏幕完美连接和配合,实现手柄摇杆与触控屏幕同时操控,大大增加游戏效率。黑鲨手柄与热门游戏都做了专项优化,用户还可以进行按键自定义。而游戏DOCK提供按需设置,你可以不用切出游戏就可以通话等;如果玩游戏怕被打扰,还可以开启潜水模式,杜绝外来干扰。

    这种手机赋能下的差异化用户需求,在借助外来工具的助推下无疑会提升用户的差异化体验,但这并不能代表游戏手机就一定能成为手机产业的主流趋势,因为对于大多数用户来说游戏只是工作、闲暇之余的消遣时间的行为产物,对于这种行为驱使下的消费需求,现阶段的手机配置可以说已经完全可以满足,即使说有的手机出现了玩游戏时的过分卡顿,那从另一方面来说你的手机也该换了。

    在早期智能手机和功能机的时代,游戏手机与音乐手机、拍照手机一样都是一个重要的分类,像是诺基亚就曾推出过不少经典的游戏手机,比如说著名的 N-Gage、配备游戏键的 N81、双向滑盖的 N95 等,索爱也推出过 Xperia Play 进行市场试水, 但这些手机大多数都成了品牌系列中丰富产品类型的点缀品,没有形成成熟的产品生产线。

    在华为 P20 系列国内发布会的专访环节上,就有媒体提问:“现在手机行业出现了游戏手机这个细分领域,华为是否会跟进?”华为高级副总裁余承东表示,单纯的游戏手机只是炒,作一个概念比如之前的防水手机,现在所有的旗舰机都支持防水了。所有的智能手机应该都有一定的游戏性能,未来华为手机的游戏性能将会得到大幅度的提升,让每一款华为手机都是游戏手机。

    虽然说游戏手机很难成为主流产品,但小米黑鲨手柄的创意我想会引来手机产业的相关企业对游戏附加硬件的开发,这在手机市场已经早有先例,例如自拍杆的出现满足了爱自拍人群的需求,手机充电线二合一的出现满足了苹果和安卓用户对充电线单一的需求,这些都是我们生活中常见的案例。

    所以当这些创意覆盖到手机游戏功能上的时候,我想对于手机配件的一些企业来说,尤其是偏向游戏方向的,完全可以造出更加简化、操作更简单、体验更好的手机游戏配件,到时候这些市面上曾经出现的游戏手机也只会成为游戏用户茶余饭后谈论游戏的点缀品。

    差异化凸显 手机价值仍需向刚需化挺进

    对于目前的手机市场来说,很多手机企业可以说都充满焦虑,一方面是5G换机潮的来临,另一方面是手机性能的提升、创意的匮乏大大延长了用户的换机时间,这对现阶段的手机企业来说无疑是一场艰难的消费升级战。

    过去两年间的安卓手机市场不断的进入细分市场,推出了定制化的手机。包括主打拍照的美图手机,主打音乐和拍照的OPPO、vivo,还有金立主打安全的安卓机,私人定制的高端手机8488钛金手机。

    而“黑鲨手机”就是在这个背景下诞生的。目前手机除了基本的日常打电话和社交需求之外,游戏功能是非常重要一个手机用途。在PC笔记本时代,就有游戏笔记本的火热,不断受到游戏爱好者的款热追捧。

    业内分析人指出,2018年后智能手机将进入细分市场,为特定人群定制手机成为趋势。未来两年,在游戏手机市场,很可能会有一场手机大战。

    性能强悍也好、手机大战也罢,这些手机个性需求的突出势必颠覆现有的手机技术场景,在经历过挣扎于彷徨过后,这些个性需求演化的手机技术势必会倒逼整个手机产业的技术提升,这对于整个手机市场以及用户群体来说,无疑是一场巨大的手机产业的技术变革,对于有实力的玩家而言,在强化自有品牌的基础上势必会整合这些技术价值,从而更深层次的灌溉品牌价值巩固自己的市场地位。

    对于游戏手机来说或许注定只是小众群体的玩物,但游戏手机透视出手机产业额外的技术价值应该值得被尊重,因为它们在迎合消费需求的同时使得手机走向更深层次的技术探索,这种技术探索使的我们的手机越来越好用,使的我们的中国品牌越来越响亮!

    (微信公众号:longgfei)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