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家国内企业出席香港电子展?无线充电扎堆的背后却有难言之隐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微鹅科技   2018-04-18/23:00
  • 近日环球资源电子展在香港再度开启,作为全球最大规模的电子采购集会,电子行业的几乎每一家公司都会关注。托去年手机市场对于无线充电的炒热,今年的消费电子展和移动电子展都有大量深圳系、东莞系无线充电公司出席,少量为内陆企业,展出的基本为无线充电底座、车载无线充电支架、无线充电宝等。

    这种大量扎堆的无线充电企业在展会上其实并不只本次的香港展会,年初CES上已经初现端倪。这种现象的背后究竟是什么原因?抚平2017年至今的发展脉络,不难看出无线充电是被手机行业强行扶起的“阿斗”。按照无线充电本身的发展情况,大规模实际应用至少还有几年,先前业内由于市场的冷饭也显得极为佛系,技术发展缓慢。

    而手机行业给它打了一剂“发育针”,一面大张旗鼓地给消费者推它的优点,一面催促行业快速挖掘更深层次的技术。如果没有过硬的技术基础和实力,只提供简单的Qi产品是根本无法在这么快节奏的变化中掌握主动权的。但能在早期越快占领市场,在战斗中也能获取到有利地位,扎堆出现在各种电子行业盛会就是方法之一。

    只是以长期发展的目光看,技术基础还是非常重要的因素,国内比较有实力的团队包括比亚迪、微鹅科技等都在业内具有相当的知名度。尤其后者在磁共振和Qi两个领域都进行过研究,研制出了兼容Qi的隔空无线充(远距离)、宽范围无线充、标准Qi无线充(低成本)等多种新型芯片技术。无线充电当前的问题就在于功能单一且针对性不强、售价偏高,而这些细分化的芯片技术则让人看到了这方面的曙光。

    不同的场景应该有不同的无线充电设施,单一的技术标准难以满足各种状况。想给桌下安装一个无线充电器就需要远距离穿透的,不想精确对位或者没时间对位就应该用宽范围的,只满足于传统Qi真的好嘛?就是这样安于现状的情绪才让Qi标准维持了这么多年没有变化,技术发展是需要市场来推动的。本周的香港电子展还看到了微鹅提供技术支持的无线充电桌,相比于要打洞的大工程,远距离无线充技术确实非常有用,比起桌面底座还是更喜欢这款。

    (本文由发布者原创,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