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年手机梦,转型中高端的魅族能否再现辉煌?

  • 文:毛启盈   2018-04-26/10:42
  • 最近,魅族为纪念公司成立15周年,推出推一款“梦想版”魅15,再次掀起了手机江湖的一波风浪。

    坊间热议不断,一方面黄章淡出手机圈四年后复出,这位神秘低调偏执的手机元老,给国产手机以及他一手打造的魅族留下了无数传奇;另一方面,因为手机大佬杨柘空降魅族出任副总裁后采取的“新政”,尤其新理念“惟精惟一”的统一贯彻。

    日前,赛诺发布2018年Q1中国智能手机市场销量报告显示,华为和荣耀以总量2842万台排名第一,而魅族以391万台排名第七(小米以1237万台第六),出货量高于金立和三星。尽管仍然位居排名榜top10,但是,黄章的人生梦想和杨柘的职业规划,可能远远不至于停留在这个江湖座次,而是希冀通过高端精品手机换回煤油(魅族粉丝的称呼)渐行渐远的初心。

    因此,在这个公司转型的分水岭上,在国产手机加速洗牌的变革时期,切不可忽视魅族回归产品带来的冲击力。

    魅族启动高端精品战略,小试牛刀

    这次推出的魅族15,分别为MEIZU 15与MEIZU15 Plus,不同版本售价分别从2499元-3299元。

    公开资料介绍,MEIZU 15 系列采用了与华为P20同款IMX380全球顶级感光元件,1200万广角+2000万长焦后置双摄,大感光元件、大像素、大光圈、OIS光学防抖等硬件配置。系统方面,MEIZU 15搭载了Flyme 7系统,在UI方面延续了一贯以来简洁美观设计风格,并带来了一些全新的功能。比如:个人助理、智能识屏、人脸解锁、气泡通知+小窗回复、人物相册、AI美颜、全局夜间模式等。

    除拍照硬件增强外,魅族15系列软性配置也得到增强,三倍无损变焦、AI智能美颜、全新人像模式、虚化+美颜、极速抓拍等一应俱全。

    其中,小圆圈、对称设计、一刀切天线设计、正面指纹解锁等设计,也是延续了魅族多年来的经典之作,无论是与魅族前几款产品还是市场上同类产品相比,难分伯仲。

    尽管没有“追随”如今手机市场流行的苹果“刘海屏”,全面屏等时髦设计以及黑科技名词,但也是作为黄章“小试牛刀”并亲自参与打磨的梦想新机,体现出了黄章低调偏执不博眼球的任性,形成魅族独立的产品风格。

    正因为如此,魅族将这款手机发布会选择在风景如画,象征着中国互联网向全球开放精神的乌镇。

    用魅族一位高层的话说,“这是魅族在2018年第一款手机,无论是在产品本身,还是对于魅族品牌和手机市场,既有对魅族过去优质品牌基因的继承,也处处体现出魅族打造越级产品,寻求品牌成长与市场破局的长远目标。”

    不过,偏执的黄章对此并非心满意足,他说,这只是小试牛刀,而真正的杀手级产品是8月份出炉的魅16。在他的眼里,只有精益求精的产品,而没有这么多功名利禄。黄章就是黄章。

    魅族重现辉煌的筹码是什么?

    在浮躁的今天,互联网追求快餐文化,创业公司注重资本运作,考核一个创始人是否成功,往往会看其身价,陷入成王败寇的怪圈中。因此,除了部分煤油,互联网圈对黄章本人和魅族公司所倡导的精品文化知之甚少。

    根据史料记载,2009年2月18日,黄章开发首款魅族手机M8正式在全国发售,推出仅两个月,销量就已达10万部,短短5个月,销售额突破5亿元。2011年1月1日,在魅族公司的最新产品魅族M9首发当天,在北上广深地区引发了上千人的排队购买的场景。由于全国预订M9的人数之多,导致M9到2011年4月1日才正常供货。……

    互联网圈很多人都以为小米雷军是互联网营销的鼻祖,其实黄章混论坛时,雷军还在做金山PC版本的杀毒软件。2003年6月,魅族的网站和论坛开通,黄章每天至少4个小时泡在论坛里与“煤油”互动,将网友反映的问题以及意见用于提升产品的体验,当时,黄章就提出了网络传播和粉丝文化,黄章被称为“中国的乔布斯”,不无依据。

    杨柘,作为一个手机圈的老人,先后在三星、华为以及TCL公司就职,在这三个公司品牌调性和文化的推广上,风生水起。尤其是在华为,为华为重新书写了“以行践言”的全新核心品牌DNA。从P6、P7、Mate7以及最新的P8、Mate S在内地的营销均出自杨柘之手。其中P7君子如兰、P8的似水流年到Mate7的爵士人生,在杨柘的操盘之下,华为在品牌形象与产品销量方面实现了明显转变与提升,直到今天中国市场第一。

    杨拓追随道统文化,对东西方文化兼收并蓄,面对内忧外患,他始终如一推崇他的“惟精惟一”的高端理念,这才是魅族战略转型精神动力。

    魅族能否重现昨日辉煌?

    用杨柘的话说,一款手机要走向成功,必须有三个方面的保证。品牌、品质和渠道,缺一不可。

    进入2016年之后,老牌手机厂商集体“掉队”,与魅族一起挺过来的“中华酷联”,排在前十名仅剩下了华为。小米公司成立2010年,OV都在2011年之后不断崛起。小米依靠强大的互联网营销,在品牌上占据一席之地,但是,由于重品牌轻渠道,导致了售后服务的短板。但是,和魅族黄章一样,雷军非常重视互联网粉丝经济。由于互联网特点,早期低端粉丝占据大多数,高中端用户对互联网依赖性并不强,因此,粉丝营销效果明显,小米曾经在2014年稳居国产手机第一名。

    但是,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尤其是早期的80后、90后粉丝逐渐成熟,走出校门,步入社会,在经济能力有了保障之后,在选择性多样化之后,性价比再也不是他们追求的第一要素。于是,中高端手机可能才会与时俱进。而仍沉浸在过去互联网营销的手段,刻舟求剑,可能就会很快出局。从品牌角度看,魅族如果仍延续原来低端路线,可能更为出路。

    因此,杨柘从空降之后,将魅族品牌重心转移到中高端来,从短期市场看,可能会失去一部分低端用户,但从长远看,不仅没有远离煤油,而是跟进煤油,让老用户回归,这才是杨柘要实现的目标。

    魅族是黄章的魅族,每推出一款手机都蕴藏着黄章的精气神。2014年,公司才引入首轮20亿投资,从一家民营家族企业向社会公众公司转型。精品打造,并不像黄章为自己做一件家具这么容易,只需设计和购买木材就行。高端手机意味着较大的研发投入,昂贵的硬件采购等等,这都将考验这魅族未来的资本运作能力。

    从渠道看,互联网手机赖以生存电商模式在不断淡化,O2O在不但向线下渠道倾斜。早期,魅族线下渠道表现强劲,而一年来成本不断增加,竞争者激烈,一年来,小米之家在全国已超过200家,华为OV在二三线城市投入巨资抢到了地盘,要想虎口夺食,何谈容易。

    用杨柘的话说,每一次成功的改革都会要付出代价。魅15能够在内部调整期顺利上市,而且不落窠臼。魅16是否能够让人眼前一亮,值得期待。

    综上所述,魅族通过在这次内部改革,战略转型,对外树立中高端精品品牌,价值观开始慢慢归回,就是黄章创立魅族之初的品质、初心。但是,从商业的角度上观察,是否能够重现当初的业绩辉煌?这才是万里征程第一步。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