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手机关税上调至20%,中国降税,为何受益的是前者?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微鹅科技   2018-05-03/15:12
  • 最近咱们国内的制造业增值税从17%下降到16%,带动苹果直接调低多款产品的售价。而此时隔壁印度却提高了进口手机关税,从15%上调至20%,让不少手机厂商叫苦不迭。虽然印度此举有打压国外手机品牌的嫌疑,但结合最近中国市场情况,或许并不仅仅是想捞一笔油水那么简单。

    首先,2018年第一季度国内手机出货量9100万台,是自2014年后首次跌破亿台记录,出货量一夜回归到2013年的水准。而国内手机品牌排行中,除去华为和小米依然保持增长外,其余品牌均呈下滑态势,苹果出货量跌出前四。众多市场分析员都表示,国内手机市场已经遭遇瓶颈,对于手机厂商而言不寻找其它出路将会在2018年遭受巨大损失。

    可以看出,国内手机市场已经饱和,消费者趋于理智的进行换机计划,想要生存出国可能是唯一的选择。而印度此时增加进口手机关税,一方面是敲诈国外手机品牌一笔油水,另一方面则是提醒他们,在印度本土建厂生产,是最佳的降低成本方式。目前苹果、三星、小米等都已经在印度建厂,可以预见未来手机制造业或许会大批量迁徙。

    手机行业的这个现象,也是在提醒中国,经济转型后制造业将被淘汰,该如何在这种情况下继续保持经济增长才是首要。某以为,目前转型于科技发展和文化输出是比较好的方向。比如无线充电技术,我们国内的微鹅科技、比亚迪等也是处于行业领先水准,前者研发的兼容qi远距离无线充电技术还是独此一家。而文化输出方面,美国日本等都是典范,好莱坞和动漫在全球的影响力都相当深远,中国的文化软实力也要有自己的特色。

    (本文由发布者原创,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