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发科2018第一季度毛利率大增 两大原因不容忽略

  •   2018-05-03/13:00
  • 众所周知,毛利率是评判一家企业盈利水平和财务健康度的重要指标,而且毛利率的表现也对企业的长远发展有着重要影响。近日,联发科 公布2018年第一季度财报。该季财报最大的亮点是,毛利率上升至38.4%,较去年第四季度和去年同期的均有明显的提升。据分析,这一方面得益于Helio智能手机芯片的良好表现,另一方面归因于成长型业务出货量持续增长。

    Helio中高端芯片助推

    联发科去年中提出了智能手机振兴计划,提升智能手机芯片的市占率和毛利率。此后,联发科不仅于去年下半年一口气推出helio P23和P30两款芯片,被OPPO和ViVO争相采用,而且在今年2月份的MWC 2018大会上,发布了Helio P60首款AI处理器,被畅销手机OPPO R15采用。可见,Helio P系列正在帮助联发科的智能手机振兴计划走上正轨。实际上,当时多数市场观察人士就曾表示,前一段时间的低迷将会在2-3月份迎来大反弹,而P60这款芯片发布之后,表现的确超出了预期。

    根据资料显示,Helio P60是联发科首款AI处理器,采用多核APU架构,其内置了NeuroPilot AI技术,能够通过调用GPU、CPU、APU同时进行异构计算,相比单独通过某一非专业AI芯片进行的AI计算,多方合作的AI算力大幅提升,并且支持人脸识别、人脸检测、语音识别等多个场景化AI应用。同时其采用了12nm制程工艺,4xA73+4xA53八核架构,主频率高达2.0GHz,支持LPDDR4x内存,最高支持2400万+1600万像素双摄或3200万像素单摄,以及最高20:9的全面屏。

    根据之前媒体报道,这枚芯片已经发布便成为了高通骁龙660劲敌,跑分软件安兔兔的成绩大约在13w以上,逼平骁龙660,甚至整体性能还要略微领先。

    由于有了专业AI技术的加持,正好2018年又迎来了手机AI全面爆发的大环境,Helio P60目前已被出货大户OPPO R15率先采用,要知道,对于OPPO这样的出货大户,其选择芯片并非执着的看重性能,而是更加看重体验。

    总体来看,正是因为Helio P60的发布,让联发科坐上了AI这趟高铁,甚至还坐到了一个一等座,2018作为手机AI爆发年,整体AI生态的落地,更将能全面发挥AI芯片的潜能,同时落地更多体验式AI应用。也正是因为Helio P60被OPPO这样的大户采用以及越来越多的手机企业向其抛出了橄榄枝,由此可见,说Helio P60是联发科Q1毛利大增的功臣一点不为过。

    国际一线厂商采用,成长型业务强势增长

    联发科自去年起把业务分成三大块:移动运算平台、成长型业务、成熟型业务,其中成长型业务以物联网和ASIC定制化芯片等为主。

    物联网(NB-IoT)是近年科技行业里最快速成长的一块,从智能电表、水表到共享单车都是物联网的成果,其中NB-IoT芯片是其中重要的组成。而联发科很早开始就部署相关芯片的技术,在去年更与中国移动合作打造业界尺寸最小的NB-IoT通用模组NT2625,为用户提供低功耗和高效的解决方案。尤其是近年国内物联网开始全面部署,对于包括联发科在内的厂商来说是个很大的机会。

    除此以外,联发科从2011年开始就提升ASIC设计服务,这部分的业务一直能为联发科提供稳定的增长动力,同时随着区块链、AI、智能汽车等行业和技术的发展,对ASIC的需求加大,包括明后年到来的5G网络,这也给联发科带来更大的进步动力。

    最近,联发科与微软合力打造物联网安全芯片MT3620,就是联发科在物联网和定制芯片方面发力的最佳证明。随着联发科在物联网和定制芯片方面得到中国移动和微软等国际一线厂商的认可,相信联发科的成长型业务势必将迎来更大的发展,让我们拭目以待。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