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极分化”最严重的设计 取消3.5mm耳机孔对我们有什么影响?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CN314智能生活网   2018-05-10/11:10
  • 手机发展到现在,3.5mm耳机接口可以说是所有外接接口延续时间最长的。不过自乐视、苹果取消3.5mm耳机孔后,小米、锤子、HTC很快跟进了这样的想法,如今只有华为、一加等少数厂商依旧坚持着这一接口设计。在瞬息万变的手机市场,这一变化一直颇有争议。有些人认为,取消3.5mm耳机孔大大降低了人们的使用体验,也有人说这是行业发展的趋势。今天我们就来跟大家聊聊这一让诸多行业人士陷入“两极分化”讨论的3.5mm耳机孔。

    为什么要取消3.5mm耳机接口?

    取消3.5mm耳机孔其实有很多方面的原因。首先现在的手机都朝着轻薄化方向发展,而3.5mm接口在厚度上会比数据接口稍厚,所以取消掉3.5mm耳机接口后允许机身做得更薄。在四年前vivo就推出了一款号称全球最薄的智能手机,厚度仅为4.75mm。为了达到纤薄,设计师一度想要放弃了3.5mm的耳机接口,但是为了和主流设备兼容,这款手机最终还是不得不采用了3.5mm的耳机孔。

    它终将消失 你愿意为全面屏放弃耳机孔么

    其次,取消3.5mm接口后,电路板上的相关结构会有所减少,占据的空间减少后可以对空间进行进一步的优化,比如可以有更多的空间放置更大容量的电池,雷蛇CEO Ming-Liang Tan就曾表示,雷蛇手机如果砍掉耳机孔,节约空间可以塞进500mAh电池,这对于不少手机厂商来说都是一个“诱惑”。此外,还可以在相同尺寸的屏幕被安置在更小尺寸的手机中以此获得更大的屏占比,这也与如今的全面屏理念不谋而合。

    它终将消失 你愿意为全面屏放弃耳机孔么

    最后,取消3.5mm耳机孔可以增加机身密闭性。作为与外界接通的大接口,少一个开孔就少一分进水的可能性。当然三星、索尼的防水手机是有3.5mm耳机孔的,这是因为这些机型在耳机孔内表面进行了纳米涂层处理。不过……考虑到成本,多半厂商还是选择了摒弃!

    取消3.5mm耳机后厂商们都是如何应对的?

    既然将3.5mm耳机孔取消了那厂商们都是如何应对的呢?目前采用的方法有两个。第一种方法是从端口解决,最常见的就是使用充电接口耳机或耳机转接头。

    使用充电接口耳机听歌会比传统的3.5mm耳机孔听歌更舒服一些。因为传统的3.5mm耳机孔是经过数字信号转换成模拟数字信号再传输的,音质并没有那么纯粹。而现在使用的Type-C或者Lighting接口的耳机,DAC部分以及模拟放大电路等解码和放大部分都可以置于耳机当中,这将有效减少音频在传输中的衰减,音质更真实了。而使用耳机转接头或多或少会有一定的损耗,影响音质。以上这种方法都是充电接口代替了耳机孔,在使用有线耳机听歌时,用户将不能对手机进行充电,这算是一个很大的弊端。

    它终将消失 你愿意为全面屏放弃耳机孔么

    它终将消失 你愿意为全面屏放弃耳机孔么

    另外一种方法就是采用蓝牙耳机。从便携与功能上的角度来说,蓝牙耳机采用的是无线连接,不受到线条的束缚,非常便捷,可以在听歌的同时做其他事情。而且蓝牙耳机具备重拨、来电保留以及拒听等实用功能,这也是有线耳机不能比拟的。

    有些人会说,蓝牙的音质没有有线的好,其实最主要的问题是传输码率比有线低,如今厂商们已经努力采用更好的传输方式以提高蓝牙耳机音质。比如索尼的LDAC技术就可以传输900Kbps左右音频,基本达到无损标准。并且对于推力不大的手机,很多有线耳机反而没有使用蓝牙连接音质好,因为蓝牙连接是蓝牙耳机自己进行信号放大,推力比手机等前端大。而用户唯一需要面临的问题是,蓝牙耳机会比同品质的有线耳机更贵。

    它终将消失 你愿意为全面屏放弃耳机孔么

    综上所述,3.5mm耳机接口的去与留可以说各有利弊,不过如今的手机市场,手机追求越来越薄,无线设备大面积普及,这对3.5mm耳机接口具有众多不利的地方,按照厂商们如今的做法及打算,3.5mm耳机孔估计会“消亡”了。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