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MIX 2S发布,小米MIX 2终于有合理借口降价销售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CN314智能生活网   2018-05-14/18:17
  • 小米MIX 2S发布之后,上一代产品小米MIX 2在5月10日至5月13日迎来了较大幅度的降价销售,全陶瓷尊享版降价幅度达1200元,其余两个版本降价也有700元及800元之多。即使是在今天,官网也仍在进行降价销售。在新一代旗舰产品出来之后降价销售本是无可厚非,但以小米旗舰机一贯的饥饿营销做法来看,这似乎有些不正常,而不正常的原因在于小米错误估计了消费者对小米MIX 2的接受程度,导致备货量出现了偏差;而一旦存货开始积压,缓解压力最有效的方式无疑就是降价销售。

    为新品让路?小米MIX 2降价理由并不单纯

    小米MIX在2016年的档口发布之后,赢得了外界的一致好评。在当时 ,“正面几乎全是屏幕”的小米MIX 为消费者、媒体确实带来了极大的视觉冲击力。这款产品的意义不仅仅是一款手机,而且是承载着将小米的品牌形象逐渐拉高的任务,某种意义上,它确实也做到了。只不过小米过往印象太过深入人心,小米MIX出现后并没有将高端形象打入每一个人的心中。

    在小米MIX 大受好评之后,小米公司在小米MIX 2的设计理念上可能出现了分歧,既没有将小米MIX 2尽快回归小米系列手机一向的性价比阵营,也没继续采用更加“极端”的美学设计,继续推向高端的旗舰阵营,与三星、华为等国际大厂逐渐看齐。它两边都想占着,结果却造就了不尽如人意的小米MIX 2。

    为新品让路?小米MIX 2降价理由并不单纯

    小米MIX 2全陶瓷版本售价高达4699元,售价达到了上述两个大厂的水平,但是设计上却反而开起了倒车,尤其是正面极粗的边框,使得小米公司不得不在小米MIX 2的宣传图上“作假”,试图让小米MIX 2接近小米MIX的极窄边框。颜值退步了,功能也并未有有所提升,屏幕、拍照也都还是中端机的水平。

    为新品让路?小米MIX 2降价理由并不单纯

    小米MIX 2发布之初,仍然走的是小米一贯的饥饿营销的路子。虽然据潘九堂所言,小米MIX 2的备货量在上一代都有了数量级的提升,但在前期,小米MIX 2仍要预约抢购。这不仅仅是为了给小米MIX 2营造“门庭若市”的火热场景,更是为了实时控制小米MIX 2的订单数量,尽量避免出现供大于求的状况。

    为新品让路?小米MIX 2降价理由并不单纯

    然而小米MIX 2的备货量可能还是过于“充足”了,在去年10月它基本上就处于现货销售的状况,用户基本不用花费心思去抢购便能买到小米MIX 2,这是否也坐实了雷军和他的小米的“耍猴”策略?而这些

    为新品让路?小米MIX 2降价理由并不单纯

    原本小米备货充足对广大消费者无疑是个好消息,然而当产品出现重大缺陷,消费者不买账之后,小米就比较难受了。除了前文提到了设计问题以及某方面的作假问题引起的消费者反感,如小米MIX 2出现的阴阳屏、屏幕断触、网络断流等产品质量问题,也是它在手机市场遭遇滑铁卢的一大原因。

    为新品让路?小米MIX 2降价理由并不单纯

    至于大家“一致认为”的小米MIX 2性能强大,也只是骁龙835处理器的表现而已。在某位博主对当时几款比较热门的机型进行测试的时候,小米MIX 2的闪存性能在主要的几项指标上都处于垫底位置,难道除了处理器外,小米MIX 2对其他的硬件都进行了阉割?

    正如该博主所言,小米MIX 2的定位与小米手机一贯的目标人群也有一定偏差,这也是导致它销量不如预期,造成大量库存积压的一大原因。小米的目标人群中,没有稳定经济来源的学生群体占了很大一部分,要让他们去消费一款当时售价3000元以上的手机,还是相当有难度的。而有购买能力的商务人士自然有其他更多的选择,不会局限于小米MIX 2一款产品。

    为新品让路?小米MIX 2降价理由并不单纯

    据知乎某位网友在1月中旬的回答以及截图来看,彼时发布时间接近4个月的小米MIX 2在京东评论量为9.8万+,好评率98%。作为对比,在12月发布的一加5T评论数量同时期为12万+,好评率为100%。虽然京东的数据只是手机销量的一部分,但京东手机全网销量占比超过50%,还是极具参考价值的:一款备货量远超前代产品的手机,为何在发布之后正冲销量的几个月内,取得了这样的成绩,除了消费者在产品设计、质量、价格等一个或者多个因素上不满意外,找不到其他更好的解释了。

    为新品让路?小米MIX 2降价理由并不单纯

    正是有这些问题的存在,小米MIX 2的市场表现才会如此一般,才会导致今天存货过多,不得不降价销售。其实在正式发售一个月后,也就是10月,小米MIX 2官网价格虽然并未变化,但黄牛的售价却开始跳水,这无疑从侧面佐证了小米MIX 2惨淡的市场表现。此后,小米MIX 2更是在1月开启了周期性的降价销售,目前看来如今更是“无限期”的降价销售。

    现在看来,刚发布不久的小米MIX 2S或许不仅仅是迭代产品,更是给小米MIX 2清理库存一个合理的“借口”。而小米MIX 2出现存货过多的情况,表面看起来是因为消费者,但根本原因还是要归结到小米在设计它时,在实用和高端上折中做的取舍,在小米MIX 2产品本身上,毫无新意的设计以及层出不穷的问题才让消费者寒了心。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