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果R1翻车,手机厂商需警惕,锅该不该由无线充电背?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微鹅科技   2018-05-19/21:12
  • 距离515发布会过去三天,罗永浩主推的TNT工作站曝出宣传视频造假等消息,原本该是发布会中心的坚果R1反倒成了陪衬。事实上,不少数码博主更看重这款手机,发布会结束后的上手视频和评测数量都挺多。可惜,经过多位自媒体人士的试验,坚果R1确定存在一定缺陷——无线充电体验极差。

    我们先不忙这探讨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为何,从头分析起,为什么锤子要给这款手机配备无线充电?

    第一,国际环境中市场占有率前二的三星苹果,均已发力无线充电,前者甚至布局多年、经验丰富,大环境下无线充电在高端机型里标配已成必然。第二,国内华为小米也已经进行高端线的无线充电化,Mate RS和小米MIX2s就是成果,逐渐接入国际趋势。第三,锤子想树立高端品牌线,类似MIX之于小米,P和M之于华为,坚果R1作为高端线的起点,在配置、性能甚至于各种小细节上都要达到高端旗舰的水准。

    正是因为有野心,才会出现坚果R1和TNT,只是第一次试探脚步迈得太急,没有平衡心态也无暇尽善尽美。小米MIX以全面屏和极高的配置惊艳世人,让小米成功开辟高端路线,但它打磨得足够成熟。坚果R1要内置无线充电没错,要高配、坚持特色也没错,但在LOGO指纹识别与无线充电线圈冲突时,锤子选择了前者。线圈位置并没有置于中间,而是为指纹识别退缩到手机偏下方。

    无论是三星、苹果,还是华为小米,目前市场上的无线充电手机,内部线圈基本都处于中间位置。这种设计早先或许是无意,但无线充电是对位置要求比较严格的技术,尤其Qi能容忍的偏离范围只有±2-8mm。中间式的设计,让市面上绝大部分充电底座都遵循这一传统,圆盘、立式等等内部发射线圈也均处于中间。约定俗成的市场现状,让坚果R1这样稍微不同的线圈位置成为缺陷,难以和大部分无线充电器适配。

    比如圆盘底座,坚果R1要进行无线充电,就需要将手机下方放置到底座中间。如果圆盘底座体积较小,手机就难以保持平衡,整体来讲稳定性也不如放置到中间。如果是立式底座,坚果R1也需要将下方对准到底座中间,手机无法固定住,需要在下方加一块垫板才能勉强使用。比较适合坚果R1的只有横放式底座,比如锤子自家的闹钟式无线充电座,但这种样式在无线充电产品中并不常见。

    如果你真心喜爱这款手机,并且热衷于使用无线充电功能,只能推荐你微鹅桌下版远距离无线充电器啦。严格来讲,它并非专门适应这种“意外状况”,只是不对手机线圈位置做特别要求。这款产品由国内微鹅科技自主研发,支持20-35mm的远距离隔空充电,桌柜面板不超过这个范围时均可安装至下方,手机放在桌面即可充电。即使手机内部线圈位置不在中间,桌面如此宽广,摆放也自然不存在难度。

    如果今后还有哪家手机线圈位置特殊,这款无线充电器应该都能帮上忙。据了解,目前这种设备已经进入如家旗下酒店、快客连锁便利店等场景,在公共领域的无线充电普及中发挥了积极作用。想想也情有可原,适配性高、安装隐蔽、不占桌面空间、美观度好,比起桌面底座确实更适合公共场景。如果这种设备使用范围更宽广,室内、室外、公共场景都有,那即使手机厂商把线圈位置都改一改,应该也无伤大雅,想想还颇有一番趣味。

    (本文由发布者原创,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