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发布硬件的WWDC2018,就能给苹果扣上失去创新力的帽子?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郭静的互联网圈   2018-06-05/13:05
  • 自乔布斯去世以后,围绕在苹果身上的不堪声音就从未消失,这里面既和乔布斯的传奇生涯相关,同时也与硅谷人对于乔布斯的崇拜有关,乔布斯无疑是硅谷人乃至美国地区极客们的心中“圣地”,但这一切都随着乔布斯的逝世而烟消云散,随着而来的是各种质疑,比如,失去乔布斯后的苹果是否还是当初的苹果?苹果在产品上是否会失去创新力?苹果的产品品质是否会下降等等。

    58d5d7ac01f687b826bd94c8f8d368a8.jpg

    实际上在乔布斯还未“成神”之前,苹果的质疑声音就不少,乔布斯被赶出苹果公司,第一代Apple TV也曾经历过失败,最终,苹果还是回到了“浪潮之巅”。

    WWDC2018发布完后,有网友在社交网络上发布评论称,“苹果药丸”,朋友圈也未出现各种媒体朋友们制作的“一图看懂WWDC2018”,微信群里也未发现诸多与“WWDC2018”相关的讨论,有网友笑称,“难得苹果一场发布会开完,竟然没找到在苹果身上花钱的点,难道去买一个彩虹表带吗?”,对WWDC2018失望的声音随处可见。

    02c8450f833ca3651eec02a69b403e4c.jpg

    早在WWDC2018之前,外界就各种预测,除了软件层面外,还包括廉价版的iPhone SE产品,全新的MacBook产品等,总之,肯定想象不到的是,苹果在WWDC2018大会上,竟然一款新的硬件都没发布。尽管苹果发布会能带来的期待感越来越少了,但居然一款硬件都不发布!委实太罕见,也难怪用户会失望。

    没发布硬件的WWDC2018,这次估计又要被扣上苹果失去创新力的帽子了,批判其他东西逼格不够高,而且苹果缺乏创新力已经喊了好几年,这次再扣上也无所谓了,只不过是又一桩“证据”而已。但仅从WWDC2018没发布硬件,能否给苹果扣上失去创新力的帽子呢?郭静的互联网圈认为,帽子不是这么扣的。

    WWDC2018的全称是2018苹果全球开发者大会,是基于开发者的,而不是基于硬件的。实际上华为、三星、小米等厂商的开发者大会更多的也都是基于软件和应用层面的,鲜有在开发者大会上推出相关硬件产品的。普通用户对于软件和应用层面的感知度比较低,这个并不在他们的认知水平范围内,他们更多的是希望听到手机厂商在硬件层面推出一些新奇酷的产品。

    WWDC2016大会上,苹全程就是软件和应用层面,就有网友评论称“鸡肋”。显然,WWDC2018并不是第一次被人diss。

    但如果仔细看WWDC2018,还是有不少亮点的,比如推出iOS 12,兼容iPhone 5s、iPhone 6、iPhone 6、iPhone 6S、iPhone 7等多个老款机型,在iOS 12系统下,App打开速度将提高40%,键盘速度提高50%,在旧款设备上打开相机的速度提高了70%。正常情况下,用户的App打开速度、键盘速度提升靠的是硬件带来的更新(如CPU),苹果这种不升级硬件,就能大幅度提升App打开速度的操作方式,确实非常强大,这也充分显示出苹果在软件和操作系统上的驾驭能力和底蕴,否则,肯定做不到这种效果。

    这里面又涉及到一个新的问题,即苹果的老用户如果升级iOS 12之后,是否还会愿意购买苹果新的硬件设备呢?想必,对于苹果下半年推出新的硬件又是一个挑战。

    发布会上,苹果带来了Animoji动态表情的升级版产品Memoji,Memoji能够识别人的舌头数据,这样生成的Memoji表情会更加生动和真实。有意思的是,小米8新机发布会上,小米刚宣布小米8透明探索版中新加入了“米萌”功能,一款基于3D结构光根据人脸信息制作出个性化动态表情包,,不过,小米并未提到“米萌”支持舌头数据的采集,相当于小米刚推出一款类苹果的产品,苹果就又推出了创新的东西,小米难道是一直在后面追苹果?

    苹果的Facetime功能终于更新了,这次是支持多人通话。但在这里我要说的是,苹果似乎并不了解中国市场的情况,Facetime被垃圾广告骚扰的情况还是蛮严重的,很多时候不得不关闭Facetime才能避免这些骚扰,就算有多人通话功能,压根不敢打开用的节奏。

    除上面这些外,苹果还推出了ARKit 2,新增了“For You”照片标签页,增加Siri的“Shortcut 捷径”功能,watchOS 5更新,macOS更新。

    另外,苹果iOS12推出了防沉迷系统功能,免打扰模式下,用户只有关闭该功能通知消息才会显示,这要比飞行模式靠谱的多,飞行模式是接收不到电话的。另外,用户还可以从Screen Time上了解到手机的具体使用情况,比如你花了多少时间在手机上,你使用每个应用的具体时间等等。用户还可以设置每个App的使用时间。防沉迷系统里最亮点的是家长控制功能,能够让父母管理孩子们只能在某个时间段内玩某些应用,这个场景在生活中其实非常常见,比如父母跟孩子说只能玩十分钟,以往孩子们会各种赖账,但现在设置好以后孩子们是没办法玩的。

    很多人认为苹果最强的是硬件,其实不然,苹果早就有注重软件和操作系统的基因。第二代苹果机麦金托什之所以能够在市场领先,就是因为麦金托什的操作系统比当时的IBM-PC操作系统DO领先整整一代。

    从财报来看,苹果来自应用层面的营收占比越来越高,由不得苹果不重视软件和操作系统的建设。这次WWDC2018大会,最大的亮点其实是对性能的提升,但大部分用户对这一点忽略了,仅从操作系统层面就能提升App打开速度、键盘速度,还是很值得肯定的,毕竟,相比较各种高大上的吹嘘,让手机变的更快才最实际,卡顿是智能手机用户的痛点,解决卡顿问题,手机问题就解决了一半(另一半是电池)。一定程度上,也提升了手机的使用寿命,卡顿也是用户换机的理由之一,现在,总算能省钱了。

    提升App速度,当然算创新,可惜,技术上的创新要被市场承认总是那么难。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