或许,联想还欠用户一个“小米之家”

  • 来源:驱动中国   2018-06-06 14:12:14
    • 正文
       

    如今的手机市场对于任何一家手机企业来说都是一种挑战,因为产品特点已经难以追逐用户的期待,这种供需的不平衡或许对于联想手机的重生是一个机遇。

    908d5db5d8618dceec7a5b87b957f3a5.jpg

    6月5日下午,联想在北京中国电影导演中心召开联想Z5 新国民旗舰发布会,正式发布了联想Z5、联想K5 Note、联想A5、联想Watch ⅹ、粒子矿云等全新产品。

    这是联想移动业务集团(MBG)中国业务加入联想中国之后的首次发布会,联想集团执行副总裁兼中国区总裁刘军与联想集团副总裁、联想中国手机业务负责人常程等高管,以及逾百名从全国各地赶赴北京的粉丝一起,共同见证联想Z5等新品的问世。

    重建品牌力度 重拾用户信任

    对于联想手机来说,在刘军接受联想手机业务开始,从2011年开始到2015年,联想手机从50万台跃升到近亿台,取得了中国排名第二、全球排名第三的佳绩。但如今在错失了产品和战略升级的高潮后,联想手机开始一度衰减,从曾经的中国排名第二跌出前五,对于一个老牌的手机企业来说这无疑是巨大的伤痛,尽管妄想通过收购摩托罗拉来提升联想手机业务的提升,但依然是于事无补。

    而从此次联想Z5的发布会来看,联想给自己手机业务定义了一个“重生”的标签,但从手机的体验上来看,手机依然有些许的厚重感,但作为一个千元的旗舰全面屏手机来说,联想的诚意还是蛮诚恳的。

    “新国民旗舰”联想Z5全系标配6GB LPDDR4x双通道内存,配合高通骁龙636八核处理器,轻松应对日常工作、阅读、游戏、影音娱乐等使用场景。ZUI系统永不卡顿,多项系统黑科技加持,使手机流畅度始终如一,挥洒自如。3300mAh大电池,畅玩一整天都不用担心。独有升压技术,0电量通话30分钟。标配18W快充充电器,充电速度迅捷可靠。

    虽然可惜的是没有配置网友期盼的骁龙845,但毕竟受制于1299起的售价,不过对于一般用户的日常使用,联想Z5已经足够应付,因为从产品内置的一些微创新来看,联想对于用户的用心还是值得肯定的:冰冻后台程序等黑科技加持的永不卡顿、升压技术下的0电量通话30分钟等等,这些基于安卓平台给予用户的微创新,给旗舰全面屏时代的手机带来了价格和速度的新定义。

    战略转移 智慧物联全速前进

    众所周知,联想中国已经开启变革之路。今年5月8日,联想集团宣布对组织和资源进行调整,成立了智能设备业务集团(IDG),把PCSD(个人电脑和智能设备业务集团)和MBG(移动业务集团)整合在一起。其中,常程担任MBG中国业务代理负责人向刘军汇报,联想手机中国区业务正式加入联想中国。

    刘军在发布会上也表示,过去一年联想中国大力推动变革,一路跑步前进,最核心的就是提出了“智慧联想 服务中国”新战略愿景,并全面推动新创业文化,变革组织结构,实现两个转型,不断突破创新,超越用户期望。

    而对于“智慧联想 服务中国”来说其实是有两层含义。第一是回归,联想出海成功、成为中国品牌国际化的旗帜之后,战略重心回归中国,深耕细作中国市场,更好地服务中国市场;第二是转型,从过去的以产品为中心向以客户为中心转型,从设备制造商向智能产品、方案和服务提供商转型。

    刘军在发布会上介绍说,为了实现战略愿景,联想中国将业务转型方向规划为智能物联、智慧行业、智慧服务、智慧渠道四大赛道。其中,智能物联赛道聚焦即将到来的智能物联时代,更加积极地为客户提供“设备+云”产品及服务。目前,该业务已经面向商用和消费两个市场,分别推出了ThinkPlus和Lecoo两个品牌,加之联想自主品牌的云应用,业务体系得到初步构建。

    智慧联想赋能 联想手机负重前行

    很显然,联想要通过战略的转型引领下一次智能升级的高潮,对于联想中国业务转型的智能物联、智慧行业、智慧服务、智慧渠道四大赛道来说,明显凸显了手机在整个战略规划中的重要角色,而这也充分的印证了联想以“重生”定义手机业务背后的价值。

    刘军在发布会上提到,手机是用户使用时间及黏着度最高的设备,是连接智能物联设备与应用的重要枢纽,是未来用户获得5G体验的重要端口,更是联想智能物联的重要引擎之一。联想手机会师联想中国,智能物联业务版图将更加完整,团队更加强大。

    所以对于联想来说,联想手机的强大无疑是未来智能战略升级的重要的入口,而这一入口场景的提升在确保智能物联赛道加速的情况下,更会赋能其他三个赛道的价值提升,所以,对于联想来说,手机业务是联想集团第二波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联想中国智能物联业务的重要引擎之一,直接关乎联想未来新增长点的打造,更关乎联想为中国用户持续不断地创造价值。

    但从目前整个手机圈的淡定程度来看,明显是不利于联想手机品牌的提升,如果联想依然打不出切实有效的产品和营销策略战术,很难在T字型手机格局中凸显自己的品牌效应,对于现阶段的联想手机来说,明显缺少了一份粉丝的“信任”,而对于粉丝来说,联想或许缺少了一个“联想之家”。


    专题 更多

    2024年度中兴通讯云网生态峰会

    2024年度中兴通讯云网生态峰会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