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8红外解锁与传统人脸识别之间到底有何不同:真的靠谱吗?

  • 来源: 驱动中国   2018-06-08/11:53
  • 驱动中国2018年6月8日消息 人脸识别是基于人的脸部特征信息进行身份识别的一种生物识别技术。相比以往的识别技术具有更高的安全性,因此受到了众多手机厂商的青睐。就目前市场发展来看,支持人脸识别的手机大致可以分为两种,一种是以iPhone X为代表的3D结构光技术;另一种是大多数安卓手机上使用的普通2D人脸识别。

    17110111391894475_副本

    日前,小米发布了首款采用3D结构光技术的安卓手机,不过只有探索版才支持,至于普通版本则配备的是红外人脸解锁。发布会上,雷军表示,小米8的红外人脸解锁比普通的智能手机更加好用。那么,小米8的红外人脸解锁真的靠谱吗?小米8所采用的红外人脸识别技术和传统的人脸解锁到底有哪些不同之处?

    红外人脸解锁技术的核心是红外成像,目前主流的红外成像有两种。物体在绝对零度以上都会发出红外光,动物、人体发出的红外光较强,而石头、树木等环境物体发出的红外光很微弱,军事上常用的夜视仪便是利用这一特性进行红外成像。然而这种被动式的红外成像往往需要比较大型的设备仪器,硬件成本较高。  

    15281876058198841de61c7_副本

    而主动式红外成像技术,则是利用特制的红外光源主动发射红外光照射人体,接收人体反射回来的红外光进行成像,小米8的红外人脸解锁正是基于这一技术原理实现的。

    小米8的刘海之所以看起来较宽,是因为刘海区域集成了红外照明元件、红外相机、传统前置相机、听筒以及距离感应器等诸多元器件。

    当你拿起手机点亮屏幕的时候,小米8刘海里的红外照明元件会向人脸发射940nm的红外光,红外光接触到面部反射回来,进入3μm的红外相机(IR Camera)进行成像,之后小米8会对获取的红外人脸图像进行处理,去除图像中噪声等环境信息,提取4096个人脸特征点,将其同已经录入手机的红外面部数据进行特征比对,匹配成功则解锁进入桌面。

    图片1_副本

    相比传统的人脸解锁,红外人脸解锁最大的优势在于不受光线影响。传统前置相机人脸解锁会因为光线不足而无法进行有效的可见光成像,进而导致解锁成功率降低,甚至无法使用。但红外解锁就不同了,无论是白天还是夜晚,红外照明元件始终都会为你面部“补光”,只是人眼看不到而已。正是因为这样的技术优势,搭载了红外人脸识别的小米5,在人脸解锁可以做到不受光线影响,即便是全黑环境也依然可以做到极速解锁。

    除此之外,小米8的红外人脸解锁还支持“墨镜解锁”,即戴墨镜也能解锁手机,这主要是因为红外光具有穿透性,能够穿透墨镜镜片扫描脸部信息,这是传统手机做不到的。

    更高的安全性,更便捷的操作,而且还不受光线影响,不得不承认,红外人脸解锁较传统的人脸解锁确实拥有很多值得称道之处,也许这就是科技能够带给用户的便捷体验。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