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PO跟风进军欧洲 但这条取经路未必好走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小谦   2018-06-14/20:19
  • 近年来,随着国产手机在中国的市场地位不断提升,大家都把眼光开始放在海外。以OPPO、vivo、小米等为代表的国产手机品牌在东南亚等地区的销售交出亮眼成绩单,中国智能手机凭借自身颜值在海外“圈粉”无数。

    在目前国内手机销量增幅放缓的大环境下,海外求发展已经成为厂商们的不二之选,积极拓宽海外版图也是国产品牌手机战略发展的共同目标。6月19日,OPPO将在法国巴黎举办OPPO Find X全球发布会,标志着已在海外市场拼杀了近10年的OPPO,这次开始将目光投向欧洲市场。

    OPPO跟风进军欧洲 但这条取经路未必好走

    虽说OPPO在东南亚市场上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在东南亚区域深受年轻人的喜爱。但在竞争更加激烈的欧洲市场,留给国产手机品牌的空间就不会太多。要直接与苹果和三星正面对抗,OPPO手机的这次的欧洲之路,或许不会那么好走,很有可能会铩羽而归。

    进军海外市场梦想很美好 但OPPO原有市场地位已经遭遇大挑战

    战争,前锋和后盾都至关重要。OPPO要进军欧洲市场,这是一场苦战,不幸的是,负责后盾的OPPO大本营似乎也有了一些麻烦。

    有数据显示,OPPO手机销量尽如人意,最近这两个季度OPPO在全球和国内两大手机市场的销售数据都呈现下降的趋势。

    在印度智能手机市场,据counterpoint的数据,2017年四季度OPPO的市场份额为6%左右,这较2017年三季度的8%下滑了25%;较2016年四季度的8%分别下滑25%。在国内智能手机市场上,据市调机构Canalys发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四季度在国内智能手机市场OPPO的出货量下降了16%。

    OPPO跟风进军欧洲 但这条取经路未必好走

    2018年Q1季度全球手机销量排行榜,OPPO的手机销量仍然在减少,出货量为2200万台,OPPO今年Q1成绩下滑严重,出货量同比减少了16%。

    手机销量的下滑,虽然不会给OPPO一下子带来致命性的伤害,但这却会给OPPO的出海计划带来巨大的负面影响。如果说既有的市场地位是OPPO的大本营,那OPPO目前就遭遇了大本营被其他对手侵袭的威胁,这势必会影响到OPPO出海计划,资源和资金上是否还能如期保持计划及时支援,这会需要打上一个大大的问号!

    华为小米先于OPPO在欧洲市场布局 落后的OPPO抢市场份额难

    在整个科技行业,马太效应都特别明显,强者愈强的现象遍地都是。一方面,由于目前手机行业的发展也已经进入一个瓶颈期,市场不会再有巨大的用户红利期,要颠覆掉欧洲市场上现有的主要对手,OPPO不会有技术颠覆和市场颠覆优势。

    这样一来,在被苹果和三星占大头的欧洲手机市场,不管是OPPO还是其他国产手机,更多的可能性就是在于杀出一定空间的市场,然后占得一席之地。但这样的一个市场空间,是留给所有国产手机的,OPPO要在所有国产手机中胜出,不是一件容易事情。

    中国品牌手机从2010年起开始进入法国,从最初的市场空白直至如今,在法国市场上已拥有重要的份额。

    以华为手机为例。从2016年开始,华为手机成交额和成交量分别占据了法国智能手机市场的第三位和第四位。小米在欧洲市场的布局开始于去年,欧洲首家小米店开在了西班牙。如今,又新增了巴黎和米兰两家。

    据市场研究公司IDC的数据显示,小米在欧洲地区获得了不错的销量。在今年第一季度,小米手机在西欧地区的出货量为62.1万台,成为了西欧地区销量排名第六的手机品牌。其中,在希腊的市场份额达到24%,超过苹果和三星,在当地市场排名第一;小米在西班牙的市场份额为12%,排名第四。

    华为和小米为什么能在欧洲市场占有一席之地,是因为它们有针对中高端市场的手机,而欧洲市场用户同样需要这个领域的手机,因此华为跟小米应该说抢占了这一市场的先机。而在手机性价比方面,OPPO在这方面是有软肋的。

    道理一样,OPPO在国内性价比高的手机都比不过华为小米,这次进军欧洲市场,手机性能方面的优势仍然还是比不过华为、小米,因此它想要在欧洲市场分一杯羹更不容易。

    撬开欧洲市场不是容易事 OPPO或许还没有改变固化型市场的能力

    除却上述的内容以外,在欧洲市场,OPPO作为一个新人入场还是要面对很多考验的,一个是竞争对手,另外一个就是欧洲用户了。

    欧洲手机市场仍然被三星、苹果占据主导,用户对品牌的忠诚度高,OPPO无法给予一个强有力的理由,用户也很难选择OPPO,OPPO在国内的很多模式也是无法直接照搬过去使用的。

    进军海外市场最大的挑战就是如何让用户从固有品牌转到新品牌上,苹果三星在固化的西欧市场有十分坚固的用户基础以及国内厂商难以比拟的品牌知名度,其建立起来的竞争壁垒在短时间内依旧难以被超越。

    有关数据显示,欧洲2018年第一季度手机出货量为4592万台,三星和苹果分别是第一和第二,双双超过千万。华为紧随其后,740万的成绩位列第三,小米为240万,位列第四。三星和苹果毫无意外的包揽了前两名,二者加起来的销量达到了2540万部,而欧洲第一季度手机出货量为4592万台,这么高的占有率短时间内三星和苹果的地位难以撼动。

    OPPO跟风进军欧洲 但这条取经路未必好走

    OPPO手机优势不够明显 国内的模式根本无法套用在欧洲市场

    OPPO在中国的成功采取了相对传统的一种营销模式,集中针对三四线城市,成功抢占了这一空白市场的用户群体,其中渠道商和营销商就是起到了关键性的一环。这种模式在中国市场上已经出现很久了,一度是消费品营销的主流模式,也就是所谓的深度分销。OPPO靠它在中国成功可惜在欧洲市场,然而这种营销方式不适合欧洲用户。

    从欧洲市场来说,用户选择手机品牌更为青睐技术、性能以及品牌知名度,这就是为什么三星、苹果的市场份额高;另外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用户选择手机品牌更为主动,单纯的口号营销方式并不能吸引用户。其次对于欧洲市场OPPO毕竟还是一个新品牌,不如华为小米已经跟当地经销商建立了良好的合作方式,就算采用线下渠道的宣传方式,效果肯定比不上国内的效果。

    如果说让OPPO在欧洲市场本土化不不失为一种策略,但是在手机性能几乎无差异的前提下,这一方案并没有太大创新突破。尤其现在OPPO面临手机低配高价的这一困境,如果不能靠手机性能优势吸引某一需求领域的用户,进军欧洲市场对于OPPO来说真的风险更大,与其冒风险还不如先潜下心来推中高端市场的手机。

    因此,整体来说,虽然OPPO在国内的成功是很明显,这也是符合中国国情,但欧洲市场不同于东南亚市场,OPPO未来面对的困难跟挑战会更多,OPPO的欧洲行或许不会太顺!

    作者:小谦,互联网观察员,多家科技媒体专栏作者,转载请注明版权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