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v光芒盖过小米?手机创新之路究竟该怎么走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钉科技   2018-06-25/14:23
  • [钉科技述评]在智能手机同质化程度日益加深的情况下,持续加大研发投入,提升产品创新力度成为厂商们的共识。近段时间,华米Ov以及联想等品牌不约而同发力“黑科技”,因而手机圈也出现了很多颇具创新性的新品。

    k6v7-heirxyf4921560.jpg

    而当他们的新品正式登场亮相后,形势似乎变得微妙起来。此前在部分用户心目中一直保持着“营销派”形象的vivo和OPPO接连推出屏占比颇高的新旗舰机,vivo NEX和OPPO Find X,为自身贴上了“技术”标签,扛起创新的大旗。而率先提出“全面屏”概念的小米却在8周年旗舰机小米8的外观设计上选择“复刻”iPhone X。

    也因此,网上对于Ov此次放出的“大招”评价较高,而小米8似乎成为了“受伤”的那个,很多网友都到雷军以及小米手机的官方微博下留言,直指小米手机创新不足。前不久,数码博主@戈蓝V也在微博上称,Ov发大招,三星、小米被喷得很惨,创新乏力是其主要原因。

    对此,小米高层潘九堂作出了回应,其表示“一些看起来很牛逼的产品/技术,顶尖厂商为何不跟进呢?跟进的厂商为何不在主力产品上呢?有备多少货呢?这么好的东西三星为何不自用要做活雷锋被吊打呢?绝大部分群众非黑即白,凡事一分为二和换位思考下,多问几个为什么就不会被带节奏/沸腾了”。

    1529502374575.jpg

    潘九堂的言论可以说是较为犀利,其核心观点为,看起来很厉害的创新技术其实是来源于上游厂商,而作为顶级厂商的三星自己不采用也是有理由的,这个“理由”,可能与成本有关,也可能与良率、产能等其它方面有关。

    在笔者看来,小米8目前在产品话题性上似乎已经被Ov的两款旗舰“比下去”。因此,潘九堂的这番言论,更多的是为小米澄清或者说是辩解,即小米不是没有大招,小米8是“综合考量”后的成果。

    当然回到潘九堂这一观点本身,其不无道理,锤子科技CEO罗永浩此前也公开表示过类似看法,认为所谓的“黑科技”多数来自上游供应商,而手机厂商只是方案整合商。

    那么,手机的创新之路究竟该怎么走呢?在笔者看来,这或许可以主要归结为以下两点。一方面,厂商们既要以创新“黑科技”占据市场先发优势,又要保证用户体验,同时还要考量产能、备货,而这三者间往往存在矛盾,厂商们必须根据自身情况作出适当选择。

    当然,如Ov这样的大厂,笔者认为其不会在技术方案尚不成熟以及产能不可控的情况下贸然推出“黑科技”新品,来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从这个角度来看,潘九堂的话似乎带着些许“酸味”。

    f31fbe096b63f624b1fd6d808b44ebf81b4ca395.jpg

    另一方面,厂商在进行产品创新时,一定要深刻洞察市场趋势并选对方向,迎合大众喜好。而剑走偏锋式的创新,风险往往大于机遇,魅族去年推出的旗舰机Pro 7就是一个佐例。当其余主流厂商都在布局全面屏之时,魅族却推出了自带副屏的Pro 7,错失全面屏红利,而最终结果便是魅族Pro 7市场成绩和用户口碑都不尽如人意,可谓一着不慎,满盘皆输。

    可见,在品牌号召力达不到苹果那种高度,很难做到引领全行业设计潮流的情况下,其余多数厂商们最好还是不要搞“另类”创新。

    总而言之,在智能手机市场深处下滑通道之时,厂商们亟需寻求新的消费刺激点,而创新自然是有力武器。而在厂商们的创新之路上,不仅要酌情选择何时应用创新技术方案,更重要的应该还是准确抓住趋势,选对思路和方案,以免被时代所抛弃。(钉科技原创,转载务必注明出处,图片来自网络)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