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平台: 媒体+ 驱动号 阿里汽车 非常在线

送一首《凉凉》给糖果手机 翻译手机这条路注定坎坷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龚进辉 2018-07-03/22:29 访问量:
  • 302686dbd048dc31092346e01dea1a86.jpg

    作者:龚进辉

    今天下午,糖果手机S20在北京正式发布,主打AI翻译功能,由当红小鲜肉黄子韬代言,售价1999元。

     坦白讲,看到S20的卖点和价格,我的直观感受是糖果手机为了谋求差异化连基本的理智都快丧失了。众所周知,国内手机市场出货量持续下滑,马太效应加剧,这对糖果手机等中小厂商无疑是巨大挑战,差异化是唯一出路。

    不过,中小厂商在追求差异化的过程中应避免陷入钻牛角尖的地步,为了差异化而差异化,最终打造出感动自己却让用户无感的产品。在考虑用户需求的基础上,中小厂商还应审视自身优势、市场竞争等因素,才决定是否进入,一时头脑发热做的决定不可取。

    不可否认,从年初的区块链手机到如今的翻译手机,糖果手机正在向务实的方向转变,这点值得称赞,但其在S20的产品定位上犯了一个严重错误,即无论S20当手机卖还是当翻译机卖都不讨好,翻译手机这条路注定无比坎坷。

    从手机角度来看,搭载骁龙625处理器的S201999元很作,作死的作。要知道,用户很在意手机的性价比,除了那些低配高价的手机外,搭载骁龙660的手机都卖不到1999元,更何况骁龙625?或许,唯一的解释是S20主打线下、线上为辅。可以预见的是,S20在京东的销量注定不会好看。

    从翻译机角度来看,两个因素或将导致S20市场表现惨淡。

    一、翻译机仍是一个尚未被全面接纳的小众市场。翻译机是AI能力落地的热门场景之一,吸引科大讯飞、网易有道、百度、搜狗等玩家入场,好不热闹,均瞄向日益火爆的出境游市场。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出境旅游人数突破1.3亿人次,花费达1152.9亿美元,连续多年保持世界第一大出境旅游客源国地位。

    从市场表现来看,占据先发优势的科大讯飞以超过20万台销量领跑行业,去年底翻译蛋在网易严选和考拉等平台试水,已有几万台的销售业绩,翻译宝在京东上线当天预售量突破3000台,百度共享WiFi翻译机累计销量已超过5000台。尽管初来乍到的新兵们首秀可圈可点,但与庞大的市场规模相比仍显得微不足道,糖果手机杀入这一赛道,也将面临用户教育和习惯培养的难题。

    二、S20性价比和翻译能力均不突出。从使用途径来看,翻译机市场分为销售和租赁两种模式,后者典型代表是百度,租用为29/天,与欧美出镜随身WiFi租赁价格接近;前者更为主流,科大讯飞、网易有道、搜狗均通过自家渠道或京东、天猫或旅行社、OTA,面向个人消费者销售。

    除了翻译蛋售价688元,讯飞翻译机、翻译宝价格均卖到1000元以上,分别为2999元、1399元,S20 1999元属于中等偏贵,性价比优势不明显。同时,翻译机的当务之急是聚焦翻译这一既基础又核心的功能,而翻译能力归根到底是企业底层技术和数据优势的较量。

    论技术实力,糖果手机既比不上语音识别专家科大讯飞,也比不上在自然语言处理技术上积累深厚的搜狗;论数据积累,糖果手机又比不上深耕在线翻译多年的网易有道。尽管S20宣称支持多达104种语言,并加入离线翻译、拍照翻译等功能,但翻译效果能否PK科大讯飞、搜狗、网易有道,我个人持悲观态度。毕竟,此前糖果手机完全是AI翻译领域的门外汉,我猜测S20的翻译能力可能出自合作方,而不是拥有自主知识产权。

    值得注意的是,一对喜欢旅游的老夫妻现身S20发布会,或预示着S20将主攻老年人群体。这一策略好也不好,好在于有钱又有时间的老年人有望成为翻译机的核心用户群,他们是出境游的主力,大多存在外语沟通障碍、不会复杂手机操作的特点,而翻译机售价在千元以上,老年人自己舍不得买,却是晚辈孝敬长辈最好的礼物之一。因此,如果糖果手机发力针对老年人的礼品市场,不失为明智之举。

    不好在于糖果手机主要面向年轻人,如果S20将老年人定义为主要受众,那将影响年轻人对糖果手机的品牌认知,甚至产生距离感逐渐疏远,这就得不偿失。签约黄子韬为品牌代言人这一举动,表明糖果手机希望拉进与年轻人的距离,成为深受年轻人青睐的品牌,而S20的推出,很有可能陷入老年人购买多于年轻人的尴尬境地。

    一言以蔽之,市场存在感本来就低的糖果手机,希望借打入翻译手机这一细分市场来破局,本质上是病急乱投医的不明智之举,不仅无法打开局面,而且可能加速被边缘化,提前送一首《凉凉》给糖果手机。


    赞(0)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