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军打脸史:小米5年内不上市 不考虑中低端配置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龚进辉   2018-07-09/10:42
  • 4e43df5e9c1d282b28339983059e32af.jpg

    作者:龚进辉

    今天,小米正式登陆香港资本市场,雷军时隔11年再次站在港交所敲钟,享受小米8年艰辛创业的高光时刻。不过,小米上市这一行为本身,就是雷军自我打脸。

    众所周知,雷军在小米初期,反复对外强调5年内小米不考虑上市,对于具体何时上市,始终未松口表态。比如,2015年12月世界互联网大会期间,高领资本CEO张磊就“小米上市计划”的问题公开向雷军进行提问,雷军当时的回答是:“小米5年内没有IPO计划,我们现在的主要任务就是把产品做好。”

    换言之,2020年底前小米都不会上市。不过,3个月后,雷军便在证监会相关活动中态度180度大转变,首度松口称因为有投资人和员工,小米并不排斥IPO。“小米进入了第六年,我自己有几家公司都在境外上市。后来,金山在A股上市过程,让我很痛苦。我自己没有很强的意愿上市。一直没有启动上市是因为觉得业务还没有稳定。我在考虑学习阿里,在内部建立一个员工期权交易系统,以在不上市的前提下激励员工。因为有投资人和员工,小米并不排斥IPO。”

    同样是3个月后,即2016年6月,雷军罕见暗示小米可能的上市节点,即2025年登陆资本市场,“小米至少要花15年的时间才能做好上市的准备,因此如果公司上市的话,时间可能会在2025年左右。”

    当时,小米将于2025年上市的报道铺天盖地,小米联合创始人王川出面澄清,“我觉得,所谓小米2025年上市,是大家对雷总讲话的一个误解,小米公司不可能会规定一个准确的年份作为上市的时间,所以小米有可能在2025年之后上市,但是也有可能在2025年之前上市。”

    2017年9月,小米CFO周受资表示,公司现金流等财务状况良好,上市并不是小米的首要工作;2017年11月,再次谈及上市话题时,雷军表示,会到业务比较舒服的时候再IPO。不难看出,雷军对于小米上市的态度已有明显转变。

    其实,正是在2017年11月,雷军与投行进行了接触,其同步了2000亿美元的目标,并受到投行认可。2017年12月,外媒The information报道称,知情人士透露小米最早于明年(注:2018年)下半年IPO与银行展开洽谈,香港是最有可能的上市地点,但不排除在纽约上市。

    对此,小米方面予以否认,称外媒报道存在偏差,但没有具体指出哪部分存在偏差。随后,雷军在高通2017年骁龙峰会上谈及小米上市传闻时,仅回复六个字:没什么好说的。他不置可否的态度,更加让外界相信小米上市确有其事。

    后来的故事大家都知道了,今年5月,小米向港交所正式提交招股书,经过审批、路演后,小米于今天正式完成上市,估计无比兴奋的雷军早已把“小米5年内不上市”抛在脑后,自我打脸又算得了什么。

    事实上,这并非雷军首次自我打脸。早在2013年7月,小米正式推出红米品牌,用于抢攻千元机市场,首款红米手机售价仅799元,在QQ空间上创造了过千万的预约量,首销异常火爆。不过,红米手机发布会次日,有好事者挖出雷军2012年4月5日的微博。

    彼时,外界传闻小米要出899元的低配版,雷军在微博辟谣,称小米专注在高性能高性价比的发烧级手机,不考虑中低端的配置。“前几天微博中传小米要出899元的低配版,很多米粉问我,我就统一答复如下:这是谣传。小米专注在高性能高性价比的发烧级手机,认认真真把高端手机做好就够了,不考虑中低端的配置”。

    另外,小米饱受用户诟病的“饥饿营销”,雷军也多次食言。他曾在小米4发布会上声称小米“不搞饥饿营销”,但小米4开售时依然是“每周开抢”、“预约购买”,后续推出的小米5、小米6抢购仍不见改观,外界对小米“耍猴”的质疑只增不减。

    当然,雷军自我打脸并非孤例,马云、刘强东、周鸿祎、罗永浩等互联网大佬均食言过,有的甚至已经习惯被打脸。或许对于他们而言,打不打脸并不重要,利益才最重要,在利益面前,曾经许下的承诺都是浮云。以雷军为例,如今红米不仅成为小米销量担当,也是小米在印度市场斩获第一的最大功臣,“不考虑中低端的配置”这脸打得非常值。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