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手机解锁方式盘点:从九宫格的新奇到指纹识别应用的入门标配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李民民   2018-07-11/21:34
  • 手机解锁方式的迭代更新归根结底是近几十年来手机发展史的一个小小缩影,在智能手机、移动互联网时代加持之下,手机的解锁功能不仅仅只为防止无意触碰、误操作等常态化情况的发生,在用户的潜意识里手机解锁已经与安全隐私紧密联系在一起。不过,纵使指纹识别、虹膜识别、人脸识别等生物识别技术应用到手机解锁场景中,从某些维度上于用户安全隐私而言并没有什么luan用,这一点结尾处会简单提两句,今天主要还是盘点一下手机解锁方式的发展史。

    就像功能纯粹只能用来接打电话、收发短信的功能机时代那般漫长一样,左功能键+“井”键的组合方式横跨两个世纪,到后面基于左功能键+“#”键演进出了翻/旋/滑盖解锁等多种方案,这类方式是我们对于手机解锁功能最原始的理解。这类解锁方式的设计初衷只为避免手机放入口袋后挤压按键,导致屏幕亮屏甚至是呼出电话的误操作。

    接下来关于手机解锁方式颠覆性的这个创举是由乔布斯所带来的。

    第一代iphone的出现至少影响了全球手机产业十个年头,从手机解锁方式的细节处理就能窥见一二。第一代iphone采用了一整块屏幕的工业设计并去掉了大部分手机按键,这使得此前物理组合按键、翻/旋/滑盖的解锁方式在iphone身上行不通,于是乎出现了与此前完全不同的滑动屏幕的解锁方式,iphone的滑动屏幕解锁方式为后续的九宫格图案解锁方式埋下伏笔。

    数字密码解锁方式与九宫格图案解锁方式出现的先后顺序笔者已经捯饬不太清楚了,不过九宫格图案解锁方式要印象深刻得多,相信很多用户与笔者一样初次拿到这类解锁方式的手机时倍感新奇,一段时期内专注于研究怎样设计一款别具一格的九宫格解锁图案来。

    随着生物识别技术应用场景探索的不断深入,智能手机迎来了语音识别、指纹识别、人脸识别等方式的生物识别技术应用阶段。“我叫你一声你敢答应吗?”的智能手机语音识别解锁功能就有点奇了怪了,这里就不提了。重点提一下当下主流的指纹识别、人脸识别解锁功能。

    20年前西门子便开发出了一款刮擦式的指纹识别手机,只不过这款手机并未量产,同时也未引起手机厂商们大规模使用。20年之后的今天,指纹识别解锁功能已经成为智能手机的入门级标配功能,上到四五千的旗舰机下到799元起的千元机都能看到它的身影。在全面屏概念提出之后,基于无限趋近于100%的全面屏探索之上,手机厂商们基于指纹解锁模块放在手机的什么位置而演进出前置指纹识别、后置指纹识别、侧面指纹识别、屏下指纹识别几个阵营。

    外媒一份关于“指纹识别最佳位置”的调查

    当指纹识别解锁方式成为类似于当年的组合键主流时出现了一批不入主流勇于探索的厂商。它们摈弃了指纹识别解锁功能,站在了人脸识别技术应用场景探索的另一个高度。这其中比较有代表性的有苹果公司十周年力作iPhone X的Face ID,它们不仅能做到基于人脸生物特征进行常规化的手机解锁操作,还上升到了移动支付的互联网金融安全高度。

    结尾处用一个案例说一说开篇提到的智能手机解锁方式升级跟安全系数升级没有什么luan用的那个问题。为实现零界全面屏,vivo NEX设计了升降式前置摄像头,然后vivo NEX引发了摄像头被偷偷调用、麦克风偷偷录音的讨论。如果说各种智能手机解锁方式的应用探索是基于外部隐私信息泄露而展开的,那么这种基于手机内部应用权限的隐私保护呢?怎么升级?怎么保障?

    下一个十年,主流的手机解锁方式会是怎样的?

    文丨李民民

    部分图片来自网络,侵删

    关注科技互联网,有趣、有料;转载请注明出处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