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耀手机的中场战事:敌人是命运的最高礼遇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钉科技   2018-07-13/19:35
  • [钉科技述评] 继拿下京东618单日销量冠军和618期间(6.1-6.18)累计销量冠军之后,荣耀手机将6月单月冠军也收入囊中。京东手机通讯官微发布的《京东手机6月销量风云榜》显示,荣耀力压小米、苹果,荣膺京东手机6月份手机销量冠军、安卓手机销售额冠军。而在712京东超级品牌日,荣耀又打破了京东超级品牌日有史以来中国手机品牌最高销量、销售额记录,其中销售额达到了4.98亿元。

    1.webp.jpg

    国内阵地战贴身肉搏,荣耀耗时三年,在2017年彻底击败最强的对手小米,拼下市场第一;面对国际市场,荣耀打的则是一场闪电战,全面进军欧亚、拉美等全球市场,向“3年全球前五”的目标快速挺近。

    国内角逐 阵地战实力压制小米

    在国内手机市场,能够与荣耀有一战能力的,非小米莫属,两大品牌激烈对抗、相爱相杀。在今年的京东618期间,两者就上演了一出精彩的对战好戏。谁是销量第一,在618即将结束的关键时刻,一度也变得扑朔迷离。

    不妨回顾一下当时的战况:荣耀于6月18日22时06分宣布全部产品售罄下架,当时,荣耀在京东618榜单上位居当日和累计销量第一;但在6月19日0点,小米却突然跃升为榜单中排名第一的品牌。不过,京东很快纠正了“小米京东618销量第一”的错误结论,6月19日清晨6时18分,在京东踢除了异常无效订单和没有付款的订单之后,提前售罄的荣耀还是无可争议地收回618销量第一的王座。

    “京东618销量第一”的两次易主至少说明了两点:一,一向备货充足的荣耀居然在618尚未结束前就售罄,据荣耀销售部部长倪嘉悦在618尘埃落定之后接受采访时所说:“(今年618期间)荣耀手机的销量比去年翻了一倍”,这说明荣耀手机至少备货是去年的两倍,依然提前售罄结束战斗,可见其产品吸引力已达到空前高点;二,荣耀不会为争第一而去做预售、超售或刷单的事,足见其自信与坦诚。

    如果说京东平台“618销量第一”的确认还有些波折,那么“6月单月销量第一品牌”则毫无争议。京东手机通讯官微发布的《京东手机6月销量风云榜》显示,荣耀力压小米、苹果,荣膺京东手机6月份手机销量冠军、安卓手机销售额冠军。

    2.webp.jpg

    从6月京东手机销量榜单来看,荣耀的这“两个第一”含金量十足,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形成了对小米的全面压制。小米是荣耀最大的竞争对手,而京东6月销售榜单显示,无论是销量还是销售额,荣耀都形成了对小米的压制。其中,销量位列所有品牌第一,销售额仅次于苹果,位居安卓手机第一。要知道,在京东618期间,小米的销售额还是位居榜单第一的,但时间拉长到整个6月,阵地战实力比拼,小米依然不敌荣耀。

    而在7月12日京东的荣耀超级单品日,没有了小米的“干扰”,荣耀轻松打破了京东超级品牌日有史以来中国手机品牌最高销量、销售额记录,其中销售额达到了4.98亿元,荣耀10、荣耀play更分别收获京东手机旗舰机销量冠军、京东游戏手机销量冠军。

    无论从2017赛诺统计数据还是2018京东618、6月单月以及7月超级品牌日等销量数据来看,小米与荣耀这对劲敌在激烈的对抗中已逐渐分出了高下,后劲十足的荣耀正在拉开与小米的距离。

    二是爆品呈现全系列化。从京东手机6月销售风云榜上也可以看出,荣耀手机不是靠一个爆款在战斗,而是“全员”都能扛销量。单品销量TOP15中,荣耀手机狂揽7席,占据将近半壁江山,畅玩系列产品全系上榜。荣耀Play、荣耀10、荣耀V10也都分别排进1500-2000元和2500-3000元价格段单品销售top5。

    此外,荣耀总计有10款爆款机型登上分价位段销量排行TOP5,包揽了0-600元、600-1000元两个价位段的前两名,更在600-1000元价位段的TOP5中包揽4席,实力碾压被小米寄予“销量担当”厚望的红米5 Plus。

    三是中高端能力突出。在1000元以下价格段,荣耀畅玩系列几无敌手。在中高端市场,荣耀的能力也十分突出。比如,在2500-3000元价格段,荣耀就有荣耀10、荣耀V10两款旗舰机型两款机型入围top 5,是这一价格段最大的赢家。而整体销售额位列安卓手机品牌第一,也可以说明中高端产品对荣耀形成了良好的市场拉力。

    国际布局 闪电战开局即高潮

    京东618以及整个6月斩获多项第一,对于荣耀而言就是一种惯性。赛诺发布的中国市场2017年手机销售数据显示,荣耀以5450万台的销量、789亿元销售额,占据了互联网手机市场的头把交椅。

    但荣耀并不止步于国内市场。去年底荣耀四周年庆典之际,荣耀总裁赵明就高调宣布了荣耀国际化战略目标:3年之内进入全球品牌前五,2020年海外市场销售占比达50%。

    荣耀的国际化战略目标,实际上意味着他们差不多要在短短3年完成友商10年的目标,但看似“激进”的目标背后,却有荣耀强大的实力背书。而海外市场今年以来超过100%的增速,也让荣耀的国际化征程“开局即高潮”。

    与国内市场的阵地战不同,荣耀的国际化更像是一场闪电战,目标清晰、快速有效。

    首先,目标清晰合理。到2020年成为全球前五,海外销售占比达到50%。荣耀的这个目标非常清晰,也完全合理。2017年,荣耀手机的全球销量保守估计在6000万台以上(国内5450万台),正常来说,这样的规模距离全球前五不过3000万台左右,年均保持20%左右的复合增长率即可达到。要知道,2017年华为与荣耀智能手机销售量达1.53亿台,7年内增长了51倍。此外,据GFK数据,荣耀手机单品牌在2017年的全球排名已达到第七,这意味着只要再跨两个栏,就能轻松实现其全球战略目标。

    其次,布局整体全面。与一些品牌只在印度、东南亚或者非洲市场发力不同,荣耀的布局更大气和全面。在新的全球化战略中,荣耀手机将欧美市场与俄罗斯、墨西哥、非洲、土耳其、巴基斯坦、印度、印尼并列为战略重点,不搞渐进的市场渗透,而是全面布局,同时进入各种不同层次的市场。也就是说,荣耀的海外拓展不是常见的“先易后难”,而是多点开花,多市场同时落子。

    3.webp.jpg

    最后,行动快速高效。最近的半月之内,荣耀手机就连续登陆拉美3国,开启“席卷拉美”战略:6月28日,荣耀手机在哥伦比亚首都波哥大召开发布会,宣布正式进入拉丁美洲。7月上旬,荣耀手机又相继登陆墨西哥和玻利维亚。同时,荣耀计划明年进入拉美其他国家,包括智利、秘鲁、阿根廷、哥斯达黎加、巴拿马、危地马拉等。而在登陆拉美市场之前,荣耀已先后快速进军欧洲、东南亚等区域市场,并取得亮眼成绩,比如在英国市场,销售增长超200%,在印度,超300%。

    全面、高效的布局让荣耀海外市场保持着高速增长,目前荣耀手机海外增速超过100%,海外市场占比已从15%提升至20%,预计今年全年这一占比有望提升至25%-30%。

    技术研发 持久战跑赢马拉松

    无论是打阵地战还是闪电战,在全球手机战场,最给力的“弹药”还是技术。相比竞争对手,荣耀最擅长的能力恰恰就是技术,他们以打持久战的精神对待技术创新,在持续释放技术红利的同时,为打赢阵地战、闪电战提供了关键支撑。

    不久前, “吓人的技术”GPU Turbo刷爆社交网络,而荣耀手机便最先发布并搭载了这一黑科技。今年6月,荣耀手机在京发布GPU Turbo技术,并推出了首款搭载该技术的产品荣耀Play。

    GPU Turbo技术是通过软硬件的协同,在手机系统底层对传统的图形处理框架进行重构,使得GPU图形运算整体效率提升60%,SoC能耗降低30%,提高图形渲染效率,让手机在长时间的游戏状态下保持画面平滑,不卡顿,带来高帧率状态下的持续稳定。

    在硬件配置无法指数级增长的情况下,GPU Turbo的出现让手机的生产力有了极大提升,堪称智能手机的“涡轮增压”技术。

    5.webp.jpg

    这一创新的科技也获得国内外媒体的高度称赞。《南华早报》评价认为:“荣耀为手机游戏玩家带来了配备‘涡轮增压’技术的旗舰机型play,不仅将击败所有安卓友商,甚至超越苹果也不在话下。”英国最大的消费者技术新闻网站Tech Radar则表示:“GPU Turbo技术堪称一项壮举,令人印象深刻。”

    但技术的创新从来都不是一蹴而就的,荣耀之所以能在手机市场屡屡抛出“杀手级”技术应用,关键就在于其对技术的敬畏以及高强度的持续投入。荣耀背靠的华为,在过去10年,累计投入了3940亿人民币的研发费用,每年的研发费用增长率超过20%以上,2017年研发投入高达897亿人民币,占营收的14.9%。按此速度,未来3-5年内华为的研发费用就可以排到全球第一。

    技术的比拼,更是一场持久战。当前,一些手机企业研发投入占营收的比重还很低,一些手机企业热衷拿供应商不成熟的技术炫技、炒作,都是缺乏技术敬畏、缺乏长跑耐力、缺乏战略视野的表现。以小米为例,小米2017年研发投入不到总营收的3%。

    总结

    无论对个人、国家、企业而言,敌人都是命运赐予的最高礼遇,因为只有经历最激烈的战斗,才能实现自我成长,进而外御其辱。

    小米和荣耀过去几年在国内、海外市场上演的,正是相爱相杀并各自强大的原始博弈故事。只是,时光荏苒,当雷军说出自己的人生哲学就是“把朋友弄得多多的,把敌人弄得少少的”这句话时,也许正是荣耀手机和小米高下已分,胜负已判的时候,因为只有永远意识到强敌在侧并枕戈待旦的一方,才是最终能够赢得胜利的一方。

    而这点,无论从618战绩对决,还是最近京东超品日荣耀创造的新纪录,以及海外市场上不论份额还是技术上的超越,都揭示出,荣耀手机已开始了对决小米的下半场战争,而这一次,不再是胜负难分。(钉科技原创,转载务必注明出处)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