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加也要上车?刘作虎表示在测无线充电,终究抵不过市场选择!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微鹅科技   2018-07-18/21:33
  • 去年iPhone新产品都标配无线充电功能后,其它手机品牌也开始被用户要求搭载该功能。而目前国外大部分品牌旗舰基本已标配,国内手机厂商进度稍慢,仅推出三款支持无线充电的机型。部分厂商在早期曾对无线充电发表过看法,如一加刘作虎就公开宣称过:无线充电相比于DASH闪充比较鸡肋,增加成本的同时用户得不到等价的体验提升,且还影响手机的厚度,一番表述暗示自己并不会给手机内置无线充电功能。

    而最近@ZAEKE知客的微博中,一加刘作虎在接收采访时表示,他们正在测试无线充电功能,由于之前一直未能达到理想效果,所以一加6发布时并没有搭载。话语中透露出一加已经研究无线充电有一段时间了,只不过目前还没有正式应用到手机当中。当初还信誓旦旦,绝不随大流的一加,为何这次改变立场,转而研究无线充电了呢?

    个人猜测有四个原因:第一,国外手机品牌基本都标配无线充电,国内手机厂商迟早会跟上去;第二,如果大家都做你不支持,并不一定会显得你很聪明,相反还有可能处于劣势;第三,无线充电的市场需求在增加,实际体验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差;第四,大环境对无线充电的支持态度,无论是统一标准的制定,还是公共场景无线充电建设的鼓励,这项技术在其它领域方面也有较大的需求。

    第一二点比较浅显,所以我也就不再做很多描述,第三点市场需求的增加其实是有目共睹的。淘宝京东等第三方平台上,不少无线充电产品都月销数万,越来越多用户对旗舰新机的点评出现了“可惜不支持无线充电”。而公共场景方面国内外都开始重视,英国投资4000万英镑推广电动车无线充电设施建设,广州前段时间也下发了无线充电基础设施的补贴条例,内外环境的变化让手机厂商不得不对这项技术改变看法。

    尤其是公共场景的无线充电建设,不少餐厅以及品牌都是愿意积极尝试的。据了解海底捞、如家YUNIK、联华快客等目前已引进国内微鹅的35mm远距离无线充电,将它们铺设到店内的桌柜底下,顾客只需将手机放置于桌面指定位置,便可以充电。它能支持最远35mm的隔空充电,市面上大部分桌柜厚度都不超过这个范围,不用给桌子打洞开孔,仅固定在下方即可。与传统Qi嵌入式底座相比,它更加省时省力,且干净以清理,同时不占用桌面空间,是餐饮场所比较合适的选择。

    而且这种无线充电别看距离远(普通Qi的4-7倍),充电速度也丝毫不慢,能达到iPhone线充的水平,在一众无线充电产品中也是表现比较突出的。想想当你的手机支持无线充电时,进入餐厅坐下,手机直接放在桌上就可以充电,不要插线也没有碍事的桌面底座,吃完拿起手机就走,是不是非常方便快捷?这种便利性正是促进无线充电不断在公共场景中扩张的有利因素,当支持这项功能的手机越来越多,它的便利性就越能体验出来。

    其实手机厂商很多时候也无法预判消费者喜欢什么、讨厌什么;凭经验猜测的话很多时候并不太准确。根据市场反应,随时调整状态,才是手机厂商们最常态的做法,一加这种操作其实是最明智的。据说华为下半年会在Mate 20上标配无线充电功能,并且很有可能在之后所有的旗舰产品中都搭载,到时候接收端和基础设施匹配上,有线充电或许真的会离我们越来越远。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