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黑充值卡骗局内幕 便宜不可贪!

  • 来源: 中关村在线 作者: 陈晨   2009-08-13/11:36
  •     不知道目前是不是只要和手机沾边的都能赚钱,看天桥上那比行人还多的手机贴膜贩子在那里不停的吆喝,再看看街边小巷的不断贩卖自己手机周边产品的小商贩们,他们虽然辛苦,但却用自己的汗水换来了他们应得的收获。不过目前市面上还存在一部分这样的商贩他们表面上做着为大家带来福利的事情,但实际上却在背后黑了大家一把,目前中关村地区盛行的黑手机充值卡便是其中的一种。

        而今天的这篇文章一方面是为了帮助大家正确的辨别真假充值卡,同时也是为了揭开这种黑充值卡的真正面纱。在文章正式开始之前还是让我们首先来看看在我们中关村在线手机论坛里出现的这样一个帖子。

    便宜不可贪 ZOL揭秘黑充值卡骗局内幕
    手机论坛里出现的被骗的帖子

    便宜不可贪 ZOL揭秘黑充值卡骗局内幕
    黑充值卡的诱人广告

        这个帖子里的主人公就是这样的黑手机充值卡的受害者。而他陷入的则是回拨卡的圈套。什么是回拨卡呢?简单的说来就是将甲呼叫乙,变成丙呼叫甲和乙,其中的丙就是回拨服务器。这样一来,甲和乙都成为了被叫,按照单向收费原则,都不用收费。但实际上只要稍加留意就会发现这种充值卡存在问题,首先是其充值电话并非各大运营商所指定的专用电话,其次是用这种充值卡冲到手机里的话费并不能用作冲抵月租、短信、通话费之用,而是进入了一个所谓的特定账号仅仅用作回拨电话之用。

        不过话又说回来如果这些话费可以真正的进入到用户的账户中也还好,毕竟1毛5每分钟的长途话费真的很便宜,用它来打长途电话也未必就是一件坏事,但狡猾的奸商显然才不会让你享受这等好事。于是大量的用户在正常使用了这种回拨卡几天后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使用障碍,要么账户中的大量余额不翼而飞、要么出现了无法拨通的现象,而这都是奸商们的惯用手段。现在你终于反映过来自己已经上当受骗了,但此时的骗子早已不翼而飞了。至此一个完美的骗局诞生了,而我们消费者则在无形当中成为了最大的牺牲。上图中的用户就是这样的一个典型的受害者。

    #p#第1页:初探山寨黑充值卡#e#

    充值卡骗局产生的原因

        通过前面的介绍这种黑充值卡的骗局已近给暴露的十分明显了,但为什还有大量的用户上当受骗呢?其中的原因还是相当丰富的,但在笔者看来最为主要的还是一下几点:

    一、相对低廉的价格

        笔者作为一个外地来京的务工人员是无法避免使用长途电话的情况的,而长途电话相对较高的通话费用也便成为了我们这些外来务工人员的心头之痛,而在这个时候拥有较低价格以及丰厚回报的回拨卡的出现就犹如沙漠之中遇到甘泉自然受到了大量外来务工人员的喜欢,也就在无形之间滋生了这种山寨黑充值卡的温床。

    二、相对匮乏的专业知识

        实际上在笔者前面的介绍中已经提到了,如果消费者在购买这种充值卡时如果拥有一定的专业知识那么便能及时的发现其中的漏洞,虽然这样也许并不能彻底的避免大家的购买,但至少会让消费者对这种充值卡产生更多的怀疑。

    三、消费者的贪图小便宜的心理

        实际上贪图小便宜的心理在大家的心里都是存在的,有谁能在较为丰厚的诱惑前完好的控制自己呢?就如同前面的帖子中说到的“就是50元而已,万一是真的不就还能赚50吗?”也许那些骗子商贩正是利用了大家这样的心理才使得他们的骗局能够一次次的成功,一次次的危害到消费者的权益。由此可见大家在面对小便宜时还是需要多加小心的。

    四、相对昂贵的长途资费

        在笔者的资料搜集中发现这样的一个问题,那就是使用这种回拨卡的用户中90%以使用他们来打长途电话,这是因为当前运营商的长途标准资费叫不合理但却迟迟不做调整。虽然目前移动、联通包括电信已经推出了不少长途优惠政策,但估计大多数用户都还不清楚有这些产品。也就造成他们在便宜的诱惑面前失去了任何的防范。

        以上的四点就是笔者认为目前回拨卡能够在市场上拥有大量存在空间的最主要原因,由此可见虽然目前中国的通信市场正在逐步的发展,但在一些改革所扫描不到的盲点还是存在着大量的问题急待通信行业去纠正改变。

    #p#第2页:充值卡骗局产生的原因#e#

    深入探讨回拨卡的运作模式

        虽然在前面的介绍中我们已经向大家简单的介绍了一下回拨卡的简单工作原理,但在笔者看来深入了解回拨卡背后的工作原理对于我们打击阿更为深刻的认识目前国内的通信市场状况还是十分有帮助的。因此我们首先从回拨卡的工作原理聊起。

        回拨卡实际上是一种对于VOIP(VoiceoverInternetProtocol)技术的应用,VOIP是一种基于网络的通话技术,由于使用网络传输通话的成本要远低于使用电话网络的陈述,因此这种VOIP在资费上拥有自己的优势。而回拨电话是VOIP的一种常见形式,用户使用手机拨打预约号其实是拨通了这个局域网当中的某一个服务器,服务器的回拨相当于接通了这个服务器,当我们再次拨号时,实际上是对服务器发出指令需要服务器接通了这个局域网当中的另外一个服务器由此也就产生了由一个服务器拨叫两个电话,从而实现的三方通话。在这种模式下双方的电话均会被运营商认定为被叫,而在目前的单向收费前景下自然也就省去了通话的费用。这也就是回拨卡产生低廉话费的最主要原因了。

        不过笔者在随后的调查中发现按照我国相关政策法规,VOIP归属于基础电信业务,基础电信业务只允许传统电信运营商经营,其余实体禁止经营。那么这些私人的小商贩优势如何拿到这种VOIP的经营权的呢?

        运营商自己运作在目前的形式下显然不太可能,因为在众多监督机构的运营商不会有如此大的胆量挑战来自大众的舆论压力,因此源自通信行业的内部员工最有可能,因为只有他们能接触到我们最为基础的通信网络,同时也有足够的资源去展开自己的回拨业务。

        不过稍显遗憾的是虽然我们国家对于这些行为是严厉禁止的但却并没有颁布相应的监管细则,因此在监管的过程中漏洞百出也便给了那些不法分子以可乘之机,于是目前通信市场相对混乱状况的产生也就不足为奇了。

        通过上面的文章我们不难发现产生这种黑充值卡的原因一方面是由于我们自身在各种方面的不足,另一方面也是源于电信行业对于自己在监管力度方面的不足,由此可见如果要在将来彻底避免类似的现象发生加强我们自身的自我保护意识是一方面,运营商加强自身的建设也是十分必要的。

    #p#第3页:深入探讨回拨卡的运作模式#e#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