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屏下指纹到体感手机,vivo能否走出自己的创新之路?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京比特   2018-08-06/09:35
  • 据消息称,vivo 展示了全球首款体感游戏手机的工程样机,据说用户只需将手机投屏到电视,就可以畅玩电视大屏幕上的体感游戏。而这也是全球首推的vivo体感游戏手机,这一体感游戏商用机型将有望于今年内正式发布。

    不久之前,vivo在上海正式发布旗舰新机NEX,新机采用了全新的屏幕指纹解锁、升降式摄像头等创新技术,屏占比高达91.24%。最近又有消息称vivo推出全球首款商用体感游戏手机。对于vivo今年在技术领域的频发也让不少网友感到好奇,这些不知名的黑科技到底是什么?

    走在技术创新的路上

    众所周知,科技创新、技术差异化等是各手机厂商进步的一大动力,也是获取用户的标准。但是,vivo近些年带给人们的印象一直都是靠铺天盖地的明星代言广告营销和广撒门店起家的,对于在技术领域的发展一直没有太大的成果,但是反观vivo近两年的发展,不得不说在今年新技术领域表现的非常厉害了。

    此外,在上半年vivo就出了刘海屏加屏下指纹识别手机vivoX21,还有6.59英寸OLED屏没有刘海、前置升降镜头设计的vivoNEX,91.24%的屏占比使得它成为一部几乎完美的手机,而NEX的提高屏幕占比有两个技术非常惊艳,第一是隐藏式摄像头,第二是屏幕发声。前置升降摄像头的设计让摄像头完美的隐藏在机身里,小米MIX是通过摄像头下置实现,但完全自动升降摄像头还是第一次。另外这款手机取消了面部识别功能,因为如果在用户每次开机时如果摄像头自动滑出也会影响手机本身使用效果,并且会延长开机速度,远不如X21和X20的面部识别好用。所以从这个角度看vivo实现了91.24%的屏幕占比,但是还是需要将x20x21的面部识别功能舍掉。其次,屏幕发声的设计让你拥有更窄的边框,打电话时可以感受到更好更清晰的音质。

    “NEX就是‘未来’的意思,它来自于一种强大的突破力和创新力。NEX不同于vivo历史上的任何产品,我们希望NEX,能够为消费者带来崭新的体验。”倪旭东当时在发布会上说。在上一届MWCS展会上,vivo向我们展示了屏幕指纹技术,并且在随后就发布的vivo X20 Plus屏幕指纹vivoX21,从产品体验来看,vivo这些年从屏幕下指纹识别,Jovi语音助手都在不断的升级强化,自从苹果发布Siri之后,国内手机品牌都加入了自己的语音助手,小米的小爱同学,vivo也开始从X21将语音助手和AI应用整合到Jovi智慧语音助手当中。之后vivo也就开始向全面屏领域进展,NEX手机在内部承载的就是vivo的科技创新,并且也实现了量产。

    如今,令人惊艳的已经不再是这些技术,在今年MWCS18展会上,vivo再次推出了变革行业的重磅技术—TOF 3D超感应技术,据官方介绍这一技术将应用与手机上,可获取更精细的深度信息和更强大的3D建模的能力,诸如人脸识别、手势与肢体识别、3D拍照、AR等3D视觉领域的应用,此项技术也为全新人机交互的到来打开了新的风口,对vivo来说无疑是体感手机又一革命性的技术。

    要做3D体感手机变革的引领者

    目前,我们看到的苹果在iPhoneX上使用了3D结构光技术,从而为用户带来了模拟人脸的实时动态表情录制,也就是Animoji。这项技术是利用3D结构光算法实现的,有效范围在1米左右,精确度较高,但是可识别的范围也就小了很多。而对于vivo所使用的TOP超感识别技术,则是能够提供超过3D结构光三倍的识别距离,也就能够实现全身范围的识别可能性。在工作距离上,vivo TOF 3D超感应技术可以将工作距离提升至3米,这使得应用场景进一步被拓宽,不仅仅是工作区域,3D试衣、3D拍照、MR体感游戏等远距离应用场景得以实现。

    对于体感游戏,其实顾名思义就是用身体去感受电子游戏,这种游戏方式其实就是一种通过肢体动作变化来进行的新型电子游戏。以往我们用的手柄按键的操作方式进行游戏,手柄的优势在于它是专门为游戏设计的,按键一般也不多,不像键盘那样分散,手柄的按键设计合理的运用了人体工学设计,可以同时分配在不同手指上,所以在游戏操作性上也能快速自如的指令,更多的得心应手,操作性远远超过纯键盘操控。

    Vivo的体感游戏手机是基于3D体感的算法技术,是通过3D深度摄像头来实时捕捉用户的骨架信息 ,并将用户的肢体动作传输至手机上,然后再经骨架识别算法处理之后,将人体的形象传输至电视屏幕上。用手机和电视大屏幕投影功能及立体音响结合,让用户在游戏体验上不在局限于微小的手机屏幕,也将电视单一的功能发挥起来。此后在家里客厅可以丢掉手柄游戏操作机,直接从大屏幕投影化身游戏真实场景中,用手势和肢体操控游戏中的角色,体会各种超炫的体感游戏。

    3D体感技术将衍生更多商业价值

    “现在vivoTOF3D 超感应技术已经达到了可量产的状态。”对于本次MWCS展示的原型机,刘旭东表示展示的方案只是技术展示,并不意味着量产机上会采用这样的形式,vivo内部已经有相应的解决方案,新品会在下半年亮相。

    据了解,为了将vivoTOF 3D超感应技术尽快投入应用,vivo已正式开启了“3D视觉开发者计划”,邀请行业开发者、服务供应商以及用户一起探索并不断提升3D视觉的性能表现及体验。vivo还宣布已经率先与微信达成深度技术合作,目前TOF 3D超感应技术已可成功支持微信人脸识别支付,并将于2018年下半年投入商用。

    伴随着3D智能技术的发展,这种体感游戏的传输也为商家带来了有利的商业推广价值,未来更可能衍生出基于TOF3D技术所实现的各种商业玩法。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