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大亚湾项目”:2018成为荣耀手机技术“很吓人”年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壹观察   2018-08-15/20:26
  • 文/壹观察 宿艺

    荣耀Note 10发布会上,赵明曾谈及荣耀内部有一个代号为“大亚湾”的项目组,引发了媒体和业内的极大关注。

    熟悉华为+荣耀研发体系的业内人士都明白,“大亚湾”这种极具象征意义的命名体系往往是非常核心的重点研发项目,比如华为著名的“诺亚方舟实验室”、“图灵实验室”等。

    荣耀“大亚湾项目”解密“

    大亚湾”项目的成立,是为了攻克智能手机CPU、GPU的端侧计算能力不断提高,与功耗导致的发热量提升之间的矛盾难题。

    智能手机行业过去曾经爆发过四核、八核与十核之争,焦点问题是对于普通用户日常使用而言,端侧计算能力是否已经过剩?AIVR/AR、重度手游等发展普及,快速平息了这一争论,手机厂商、游戏开发者和用户,都对智能手机端侧计算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但由此导致了功耗和发热难题,实际上让CPU/GPU的单核性能很难再向上突破更高频的“阀值”,往往一旦手机内温度过高,就会导致自动降频保护。

    作为AI智能手机的开创者,荣耀很早就意识到了这一问题,在内部组织了由CPU Turbo团队和散热团队组成的软件+硬件技术攻坚团队,专注于攻克CPU性能优化与手机散热的整体解决方案。据了解,荣耀的硬件设计和系统架构设计有70%-80%的人都参与到了这个项目组中,最终在2018年二季度实现了重要突破。随着首先搭载这一技术方案的荣耀Note10发布上市,“大亚湾”项目由此得以解密。

    在8月14日的荣耀Note10大亚湾核电站媒体分享会上,赵明介绍称:项目组代号为“大亚湾”,是为了向大亚湾核电站学习如何在提供高性能电力输出的同时,做到快速散热降温、保障系统安全稳定地运转。此外,在中国核电领域具有标志性意义的大亚湾,在许多科技人员心中是图腾一样的存在,代号为“大亚湾”也激励着荣耀科技人不断地追求技术突破。

    荣耀Note 10首次搭载的THE NINE液冷散热技术,其灵感来源就来自“大亚湾”的水冷循环系统。在华为武汉研究所,技术工程师对荣耀Note10真机进行了现场拆解,首次向外界详细演示了THE NINE液冷散热系统的工艺结构与运行原理。华为武汉研究所是华为全球14个技术研究所之一,承担了华为笔记本、平板电脑、智能家庭终端等领域的重要研发工作。

    液冷散热技术,最早使用在PC超薄本的散热中,但将其放在智能手机中,对液冷管和技术结构件设计都带来了极大挑战。据悉,荣耀Note10采用的THE NINE液冷散热技术,由著名的“诺亚方舟实验室(2012实验室)”牵头,聚合武汉研究所等多方技术人员成立专门的项目攻坚团队,历时6个月,报废了10000多根热管,最终成功将与MacBook Air液冷管直径(5mm)一样的D5液冷管塞进荣耀Note 10仅有7.65mm厚的机身中,并且电池容量还高达5000mAh,足见设计团队对机身结构的严苛把握。

    更令人关注的是,荣耀Note10采用的液冷管长达113mm,是目前所有手机中最长的液冷管设计,好处就是几乎纵穿机身和冷区和热区。荣耀10据此对内部所有结构都针对散热进行了优化,打造了9层立体散热系统。

    荣耀Note10的CPU运转后,一部分热量经过散热硅脂、铜合金屏蔽罩、铜片、焊锡传输到热管蒸发段,热管把该部分CPU热量快速传输到整机冷区,并通过铝合金均温板和大面积石墨片把传送到冷区的热量快速散开。CPU的另一部分热量则经过PCB板均热后,辐射到后壳的大块石墨片上,进行后壳均热。最终9层立体散热系统+最长液冷管将CPU产生的热量迅速均摊到整个外壳面进行快速散热,荣耀的官方数据是手机散热能力提升41%,在极限场景CPU最高可降10℃,有效解决了手机在游戏等重度端侧计算场景中因CPU/GPU过热导致的降频问题。

    硬件只是一方面。荣耀Note10首先搭载的CPU Turbo,其作用就是智能清理后台不必要和隐藏的进程,让CPU满血运行在当前游戏模式中。并且机身提供了单独按键,用户按下后会弹出Turbo、亮彩模式、免打扰、屏幕录制4 个选项,其中亮彩模式会对游戏画面进行一定修正,拉高暗部细节,提高部分色彩的饱和度,让游戏的画质体验更好,同时游戏运行更流畅。

    除此之外,荣耀Note 10还搭载了今年6月份荣耀首发的GPU Turbo技术。这项技术由诺亚方舟实验室、海思、软件、操作系统优化等众多研发部门合力推动,研发时间长达5年,通过在GPU、CPU的芯片硬件层与中间件层之间,增加了GPU Turbo,大幅提升了指令集对GPU、CPU芯片硬件层的调度效率,让其变得更加智能,同时大幅降低功耗。按照华为提供的数据,可以实现图形处理器效率提升60%,同时SOC能耗降低30%。

    由此来看,搭载GPU Turbo、CPU Turbo、THE NINE液冷散热技术,让麒麟970这颗AI处理器发挥出了“满血”效能,并且智能化的提升了GPU、CPU的端侧计算效率,这也是荣耀Note10在游戏、影音、商务体验上都有非常突出表现的原因。

    2018成为荣耀手机技术“很吓人”年

    从荣耀10引领的AI 2.0,到GPU Turbo,再到“大亚湾”项目,给外界的感觉是荣耀2018年一直在引领整个智能手机行业的重要技术创新。

    但智能手机已经是一个发展超过十年的成熟行业,任何技术的创新背后都是巨大的投入和长期的技术积累,不可能一蹴而就。荣耀2018年表现出来的“密集技术创新”,背后实际上有一个强大的技术研发管理系统不断支撑。

    最基础支点是“华为集团基础研发大平台”,华为是中国最重视技术研发的科技企业。过去十年间华为研发投入达3940亿元,仅2017年研发投入就达104亿欧元占营收的14.9%,超过苹果,位列全球研发投入排名第六位。目前,华为在全球拥有14个研究所,36个联合创新中心,力图打造世界级科研能力。2017年向欧盟申请专利高达2398项,位列全球第一,截至2017年累计获得专利授权74307项。

    华为+荣耀手机的核心研发都是背靠集团的长期技术积累的,比如:终端测试实验室有9类23个,7000余台高精尖设备,280项测试能力世界领先,2项国内唯一,这些很多都是诺亚方舟实验室长期技术积累的结果。集团的加持保证了华为手机底层的材料、通讯、品质、用户体验的国际领先性。

    华为喜欢在未来10年技术趋势上押注,比如海思麒麟芯片成功前后经历了快十五年,有两三代华为人为此奋斗坚守。华为+荣耀的研发矩阵中有超过1万名工程师协作研发,其中包括了诺亚方舟实验室研发体系的很多一部分,这个数量是其在中国所有竞争对手苹果、小米、OPPO、vivo、三星的总和。其巨大的研发体系主要分为两个层次,一个是“底层颠覆式技术”,另一个是“黑科技创新”。EMUI对安卓的“换心手术”、GPU Turbo、CPU Turbo就属于“底层颠覆式技术”,THE NINE液冷散热则属于“黑科技创新”。

    相比而言,荣耀更善于将技术快速应用到用户生活场景中,强调拥有触点和被感知,不做过于抽象的研发,荣耀内部有个提法叫做“技术触点创新”。比如荣耀全球首款AI手机荣耀Magic、以及荣耀V10、荣耀10,到荣耀Note 10,可以明确的看到将AI技术结合用户需求的场景化服务创新,也引发了众多竞争对手的跟随与模仿。

    但荣耀最核心的“底层颠覆式技术”,其他竞争对手并不具备,意味着模仿往往只能得其“形”,而无法进行超过和引领。而注意到行业“跟风”状况的华为和荣耀也在意图加速这一创新优势,余承东在内部会议上就明确提出要“研发饱和攻击”和“快速迭代”,形成与竞争对手“甩开一条街的技术优势”。

    在荣耀Note 10发布会上,业内注意到赵明将2018年称之为荣耀科技“很吓人”年,并且还将有“Moooore”... 《壹观察》了解到,荣耀Note 10首发“大亚湾”项目之后,还有更多“颠覆式技术”和“黑科技创新”也在酝酿和试验中,计划将于下半年以“更密集”的态势发布,目前预计来看:

    AI 3.0。通过麒麟芯片、EMUI智慧系统、开发者基于HiAI开发的AI应用,荣耀建立起了AI的三位一体能力,也被业界视为荣耀定义的AI手机三大核心标准。荣耀10在拍照、智能主动服务、场景服务上展现出来的AI 2.0能力,其上市后不到3个月全球销量超过300万台,再次验证了其针对用户痛点需求的“技术触点创新”能力。而随着今年9月海思麒麟980平台的发布,按照荣耀一贯的传统,预计AI 3.0很快到来,再次引领AI智能手机的创新体验。

    三摄+AI拍照。从全球首款“仿生平行”双摄手机荣耀6 Plus开始,荣耀就一直成为手机拍照的重要引领者,麒麟970的到来更使其成为AI智能拍照的创新和普及者,比如荣耀Note 10上使用的AIS智慧防抖和手持夜拍,前置1300万AI自拍和智能场景识别等。值得关注的是,在华为P20 Pro采用彩色+黑白+长焦的“三摄”配置已经得到了充分验证并被用户认可,下半年的荣耀新机预计也会使用三摄配置,具体会带来哪些更加创新的拍照体验和玩法,尤为令人期待。

    双Turbo再迎升级。GPU Turbo+CPU Turbo给荣耀在游戏等重度图像计算领域带来的优势显而易见,而THE NINE液冷散热技术商用更是解决了高性能持续续航的稳定性。伴随麒麟980的发布,预计荣耀下半年的新品会迎来双Turbo的再次升级,进一步实现赵明“每一部荣耀手机都是游戏手机”的产品理想。

    游戏领域重大和合作计划。从ChinaJoy手机厂商占比近半就可以看到,手机企业和游戏企业的深度合作和产品优化,一定会成为提升用户痛点体验和产品口碑的大趋势。依靠GPU Turbo带来的强劲游戏性能,荣耀在ChinaJoy上成为与网易、巨人网络、国际游戏大厂IGG等展台的专用体验用机,说明手游企业也在积极寻找有能力的手机企业进行合作。那么接下来与中国主流手游体验达成全面合作,提升荣耀手机的硬件+软件+游戏优化的整体体验,也将成为荣耀下阶段的重点方向之一。

    荣耀全场景连接。在今年2月MWC展会期间,余承东曾向《壹观察》透露,预计今年华为+荣耀将实现跨终端设备、跨操作系统的统一ID和数据服务打通。而敢于尝试更新技术,敢于以新技术注入年轻人的新场景,这是荣耀的互联网基因使然。于是我们看到荣耀在今年推出了Magicbook,与荣耀手机进行了数据打通,补全了智能办公场景。今年7月底提出了荣耀IoT和新零售3.0战略,目标年底前荣耀专卖店超过1000家,把零售商店面、荣耀IoT生态产品和荣耀O2O平台整合流动起来,其效率明显优于小米之家2020年1000家店的覆盖目标。那么下半年荣耀如何在IoT、全场景连接和新零售3.0上实现整体突破,也将是一大看点。

    对荣耀来说,2018年首先是一个“丰收”之年,Canaly市场调研报告显示,2018年第二季度华为智能手机在出货量上首次实现季度超越苹果,成为全球第二大智能手机品牌,荣耀成为其核心驱动力之一,比如荣耀第二季度海外出海同比增长150%,中国市场的华为手机大体系出货占比,从一年前的33%骤增至55%。显然,荣耀不仅完成了在中国互联网手机上牢牢占据了第一位,甚至在今年6月冲进了中国全渠道智能手机出货量的TOP3,实现了华为+荣耀双品牌互相驱动的良性“逆生长”。

    同时,2018年也是荣耀的“技术大年”,华为和荣耀过去30年积累的丰厚技术成果,在智能手机市场寒冬期密集的落地在荣耀新品上,成为荣耀最重要的“棉袄”。用赵明的话来讲,就是“用世界级的技术创新给用户创造极致体验”,这句话放在2018年的荣耀身上,几乎没有人质疑。更重要的是,成熟换机市场用户对技术和产品创新尤为重视,这让荣耀回到了自己最擅长的“竞技跑道”。而荣耀的目标和野心显然并不止于此,那就是,通过更多的“颠覆式技术”和“黑科技创新”,在不确定性的未来,赢得确定性的持续成功。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