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848与智能手机头部品牌的尺短寸长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钉科技   2018-08-29/12:59
  • [ 钉科技述评 ] 昨天再次发布新品的8848,是一个在国内手机市场备受争议的品牌,但若深入思考,会发现“华米Ov”等头部品牌其实有很多地方可以向8848学习,同样的,8848也需要向头部品牌们学习,“尺有所短,寸有所长”。

    【0828-vol.02】8848与头部手机厂商的“尺短寸长”134.png

    存在的东西通常有其合理性,在钉科技看来,8848手机能存在至今,有以下三点值得其它手机品牌甚至是头部品牌借鉴:

    其一,择用户,定位精准,定价“合理”。

    去年的M4发布会上,钛金手机创始人杜国楹曾表示,“8848所定义的科技奢侈品是轻奢,是介于iPhone与Vertu之间的万元手机。”

    常有人将8848和Vertu同时提及,因为两者有相近的用户群定位,即商务人士,从这方面来看,8848与Vertu都采用了精准定位原则,且长期专注于这一看似小众的人群,但这部分人群恰恰是更有购买力的群体,并且对于品牌而言,专注才更能保持产品方向。

    两者的另外的一点共同点就是高定价,走奢侈品路线,但8848的定价相对更符合实际,和定价通常超过六位数的Vertu相比,8848似乎尤其合乎部分中国商务人士的青睐,因为他们中或许有人白手起家,追求“美好生活”,又不愿过分奢华。

    在红海中寻找差异化人群,且专注这部分人群,深入研究人群特点的各种细节,再努力让产品价值最大化,这是头部厂商在布局细分市场时可以向8848汲取的经验。

    其二,做产品,调性稳定,痛点明确。

    如前文所说,对用户群的专注,能够保持产品方向,8848手机正是如此。首先是保持了产品调性的稳定,高端、商务、轻奢;但更重要的,是保持了产品能力特点的稳定。当然,这首先需要选择好针对用户群需求的能力特点,8848的成功就在于此。

    商务人士看重存储在手机里的信息资料,如果手机不慎丢失,造成的后果或不堪设想。8848手机在安全方面主打“硬件+系统+应用”三位一体,从手机底层甚至是硬件开始保护安全。8848所针对的隐私功能,不是一般手机可以实现的,针对商务人士的个人生活和工作,8848的功能特性很符合需求。

    其三,玩营销,传播有方,推广有法。

    提到杜国楹,可能并不为太多人熟悉,但出自他手的品牌却往往令人耳熟能详,因为好记星、背背佳、E人E本、8848手机、小罐茶等品牌,杜国楹也被认为是营销大师。

    8848在营销上充分强调自身手机的个性与特别之处,强调苹果之上Vertu之下的定位区间,凭借高端消费人群对产品奢华的肯定和对能力的需要在小众品牌突出重围。另外,为产品代言或者站台的是王石、龙永图、吴晓波等人,在企业家、商务人士中更有号召力。

    综上,8848所定义的消费人群是商务精英,他们更在意手机是否符可以作为身份符号,

    部分特殊痛点能否被解决,而不仅仅是配置参数。精准的用户定位,持续满足商务人士诉求,以及出色的广告营销能力,再加在前三点推动下的单品高利润表现,是8848相较于很多品牌甚至是部分头部品牌的优势所在。

    不过,在血海翻腾的手机市场谁也不知道明天和意外哪个先来临。钉科技认为,对于8848而言,可能的挑战存在于三个方面:一是,主打安全能力不具备不可替代性;二是,头部品牌上探高端市场,进军万元价格段;三是,手机用户换代以及用户的年轻化。

    所以,8848也要向头部品牌学习:

    其一,产品能力应当与时俱进。

    目前,在手机市场着力安全的厂家不止8848一家,360手机同样有颇为出色的安全能力,新近发布的360手机N7 Pro延续了对安全的注重,新增安全U盾、访客系统和人脸识别解锁三项创新功能。

    这就表明,至少仅从解决商务人士安全痛点这方面来看,8848并无不可替代性。而相对于一些头部品牌,8848在其它方面的技术创新则稍显不足。与时俱进,积极创新,这是8848要向头部品牌学习的第一点。

    其二,产品卖点可以更为丰富。

    一方面,在高端市场甚至是万元档市场,越来越多的品牌加入了竞争的行列,三星有W2018,华为有Mate10保时捷版,OPPO有Find X 法拉利版,8848的竞争对手明显在变得越来越多,高端市场也会逐渐变得拥挤。光靠披着贵金属+宝石或上等皮革的外衣已经不足以增加消费群体的购买力。

    另一方面,智能手机用户的换代和年轻化的过程中,8848主推的商务人群也在换代和年轻化,而年轻用户相对而言对于智能手机了解更多,又或者本身就是智能手机原住民,对于使用体验也就有更多诉求,这表明产品需要有成为“多面手”的能力。丰富内涵,能力延伸,这是8848要向头部品牌学习的第二点。

    其三,营销尝试争取年轻用户。

    8848在营销上有一套,但这种有一套也是有局限的,这种局限的显现同样是因为商务人群的换代和年轻化。在保持自己有优势的一套营销策略的同时,8848也需要向头部品牌取经,特别是向OPPO、vivo、荣耀这些能够获得大量年轻用户支持的品牌取经,这正是8848要学习的第三点。

    尺有所短,寸有所长,无论是8848还是“华为Ov”等头部品牌们,都需要学习对手的成功经验来壮大自身,因为在这个激烈竞争的市场中,并不存在绝对的强者恒强。(钉科技原创,转载务必注明出处)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