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荣耀总裁赵明:Magic 2背后的四个秘密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壹观察   2018-08-31/22:46
  • 文/壹观察 宿艺

    时隔20个月之后,荣耀在IFA 2018发布了其Magic系列第二款产品。

    Magic在荣耀内部被定义为“未来智慧旗舰”,2016年12月发布的第一代Magic是全球首款AI智慧手机,荣耀由此开启了AI手机引领者和普及者的节奏,并将优势保持至今。

    Magic项目由华为神秘的2012实验室推动,代表了同时期智能手机最新的科技、工艺、材料和AI服务体验创新。以至于在之后的近两年时间中,荣耀每次旗舰新品发布会,荣耀总裁赵明都会被媒体问及新一代Magic的相关问题。“口风”很严的赵明总是笑着回答:“Magic并不是每年迭代更新的机型,新的产品正在研发推进,将会在合适的时间发布”。

    这一等待,就是622天。德国当地时间8月30日15:00,荣耀在IFA 2018终于宣布推出了其新一代AI智慧手机探索产品:Magic 2。

    说实话,选择这个时间点发布,有些令人意外,又在情理之中。在7月31日的荣耀Note 10发布会上,赵明曾在现场发布会PPT中留下了一枚“彩蛋”,其中提到了“关于屏占比突破95%的技术研讨会”和“石墨烯技术新突破”,当时业内已猜测Magic 2发布日期将近,但很少有人会想到会是时隔一个月后的德国IFA展会。

    在发布会后,《壹观察》与赵明在柏林进行了一场“啤酒夜话”,首次对外解密了Magic 2研发背后的故事和细节:

    首发麒麟980:麒麟980是全球首个正式量产的7nm制程新一代旗舰级AI处理器,发布的时间点是今年IFA期间的8月31日,早于苹果A12处理器,领先于高通新一代骁龙855至少三个月,领先三星的Exynos 9820更是约半年的时间。7nm被称之为半导体行业“极其重要的节点”,它正式将半导体的工艺带入了10nm以内,接近硅晶体的“物理极限”。同时由于制程的进化,7nm处理器整体的性能要相比10nm更出色。根据目前台积电的描述,7nm工艺相比10nm,将在性能上提升20%,功耗上降低40%,晶体管密度提升1.6倍。 按照上一代麒麟970是全球首个搭载独立NPU芯片的优势,预计麒麟980将搭载新一代NPU,由此带来AI性能和服务体验的大幅提升。

    业内之前预计搭载麒麟980的首款机型将是今年10月发布的Mate 20,但华为最终选择让Magic 2首先“尝鲜”,表明华为内部对Magic 2的高度重视,也说明掌握自主核心处理器的重要性——作为全球三家掌握核心处理器的智能手机企业(另外两家是苹果、三星),华为和荣耀完全可以按照自己的节奏规划和推出旗舰新品,而不用看第三方如高通的产品规划和量产节奏,这也是华为旗舰新品每次都能“吊打”其他Android手机旗舰半年左右时间的原因。

    屏占比接近100%的Magic Slide 魔术全面屏:荣耀Magic 2外观设计上最大的特点是其采用了一块正面没有开孔、屏占比极高的全面屏,荣耀的官方说法是“接近100% 全面屏视野”。

    为了追求这一极致屏占比,荣耀Magic 2采用了“滑屏结构”,用户可用手指推动的方式,实现包括前置相机、其他传感器模组的整个非屏幕结构件向上抬升。从实现方式上来看有些类似与OPPO Find X的结构,不同的是没有使用线性马达+螺杆的机械电动结构件,是纯粹的力学滑动机械结构。

    赵明对《壹观察》表示:使用,使用纯粹的滑动机械结构而不是电动马达,在设计之初也有争论,最后大概用了4-6个月进行了详细的评估,结果显示,滑动机械结构更适合人体工程学和用户使用习惯,比如很多用户喜欢转笔,男性用户喜欢随时玩Zippo打火机的机械翻盖,而不是真正为了使用。除此之外,滑动机械结构不占用机身内部的结构空间,可以塞下更大的CMOS和摄像头。

    图片来自@魏布斯

    值得关注的是,华为创始人任正非近期在内部讲话中,强调“未来的胜利是极简的胜利,外部极简单,内部极复杂,复杂留给自己,方便留给别人”。赵明对此表示,荣耀Magic 2从设计之初就坚持了极简设计理念,在十几种方案中舍弃了看起来很酷、很复杂的设计,“绝不能因为结构件的问题成为限制用户核心体验的瓶颈”。

    有意思的是,在荣耀Magic 2发布之后,小米总裁林斌发了微博,从图片上来看也使用了滑动机械结构,并称“对不起,撞脸了,我们十月发布”。但随后有网友指出屏幕上的“4月16日,星期二”与2018年不符(2018年4月16日是周一),并质疑这是一张“PS图片”。

    赵明对《壹观察》表示,无论是滑动机械结构还是电动马达,甚至“接近100% 全面屏视野”本身的设计和艺术难度并不复杂,之前也有类似设计,华为2017年就已申请了相关设计专利,“甚至如果不是要上麒麟980处理器,给用户更好的AI体验,荣耀Magic 2上半年就量产和发布了”。

    Magic Live 2.0智慧系统。荣耀Magic一代搭载的Magic Live智慧系统,技术来自华为2012实验室,可以说引导了之后AI手机在智能场景化体验的创新方向,之后Magic Live智慧系统的大部分AI理念都被整合到EMUI 8.0中。而伴随荣耀Magic 2的推出,特别是搭载第二代NPU的麒麟980推出,也让用户和业界对新一代荣耀Magic 2是否会搭载Magic Live 2.0有了更多期待。

    赵明对《壹观察》明确表示,荣耀Magic 2会搭载新一代Magic Live 2.0系统,基于EMUI 9.0再次进行了优化,在AI智慧服务、AI拍照、语音语义精准识别、人机交互上都会带来一次重要迭代升级的全新体验。

    之前有媒体报道称“荣耀Magic2是智商4000分”,赵明对此笑称“没想到这个你们都知道了。Magic 2将是目前最聪明的AI智慧手机,但目前业内并没有一个通用的标准评估人工智能的体系成熟度和智力水平。荣耀正在与国内科研机构合作,目前得到的一些基础性和通用性的评估的结果,Magic 2远远高于现在市面上的所有手机。智商4000分不是人类IQ衡量体系,而是人工智能的通用评测体系”。

    40W超级快充+石墨烯电池技术应用。荣耀Magic 2搭载了升级版的40W超级快充。赵明对此解释,荣耀Magic采用的40W超级快充,更多是采用了极高的工艺和材质来保证稳定性和安全性。而荣耀Magic 2采用的40W超级快充,充电效率更高,更稳定,并且可以保证大规模的生产。

    赵明透露称,华为一直投入重金研发的石墨烯技术,也在荣耀Magic 2电池技术上进行了应用,可大幅提升电池电池使用寿命,减少容量衰减,同时保证快充技术更加安全。据了解,石墨烯技术由华为瓦特实验室负责研发,可以保证华为通信基站在非洲等严苛的温度环境中,电池工作寿命达4年以上。

    在这场柏林的“啤酒夜话”中,赵明对《壹观察》还透露了荣耀今年上半年海外市场的突破,比如2018上半年海外市场增幅150%,其中第二季度增幅更是达200%,呈现非常清晰的加速增长趋势。其中,在西班牙和英国市场,荣耀手机同比增幅分别达500%和200%,法国进入市场前四、俄罗斯进入市场前二(荣耀+华为是第一),印度市场同比增长300%,线上市场进入前两名。荣耀目标是近期在俄罗斯市场实现单荣耀品牌市场第一,同时三年时间进入印度市场前两名。

    赵明强调称,在印度市场,只要卖的足够便宜,规模不是问题,但重要是如何建立品牌和健康发展,荣耀更关注自身动作是否到位,能否服务好当地的用户与客户,能否建立长久持续发展的互联网手机商业模式。

    由此来看,从2017年底开始,荣耀开启了三个明显的“驱动力”。

    第一个是中国市场,在坐稳互联网手机第一、今年6月冲入全渠道市场份额第三之后,赵明提出了“三年之内国内市场前三”。从今年上半年荣耀在中国智能手机大势出现10%以上的下滑,但却呈现32%的高速“逆市”增长来看(Counterpoint数据),荣耀这一目标很可能提早完成。

    第二个是海外市场,赵明在2017年底提出了“三年进入全球前五大智能手机品牌”。在此次德国IFA旗舰的发布会上,赵明在欧洲再次强调了这一目标。现场国际媒体一片鼓掌和欢呼的反应,说明荣耀品牌在欧洲认可度非常高,国际媒体们不觉得这是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一方面荣耀在欧洲市场有了足够的用户基础,另一方面则是荣耀表现出了足够的技术和产品创新力,“用硬实力说话”而不是“价格战”,才会赢得海外媒体和用户的尊重。

    第三个是荣耀的科技创新驱动力。荣耀进入2018年之后展现出了超强的技术爆发驱动力。从荣耀V10、荣耀10、荣耀Play、荣耀Note 10的产品迭代创新,再到AI 2.0、GPU Turbo、CPU Turbo、The NINE液冷技术的核心技术引导力,都可以明显的看到这一点。赵明对《壹观察》表示,“2018年将是荣耀技术吓人年”,下半年荣耀还将有“数个吓人技术”密集发布与产品上市,技术驱动和产品创新永远是荣耀的核心增长引擎。而代表了荣耀在科技、工艺、材料学、AI等“未来智慧旗舰”的探索机型,在IFA 2018发布会上展示的,仅是其中的一部分参数,其最重要的“AI革新力”,还要等国内发布会进行最终揭晓。赵明对《壹观察》透露称,Magic手机的人群是高端用户、科技发烧友,重视科技和设计感的用户,“Magic 2绝对会量产,并且起步就是百万台级别”。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