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全球首款7nm手机芯片麒麟980到底有多强?一组数据告诉你答案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李民民   2018-09-02/00:09
  • 2018IFA(德国柏林电子消费展)上,华为发布了全新一代芯片——麒麟980。作为全球首款采用7nm工艺制程的商用级手机芯片,麒麟980的出现包揽了多项“全球第一”。

    华为作为少有的几家自己研发、生产芯片的手机制造商之一,以全球首款7nm移动芯片引领行业,这使得智能终端产业中上游以及消费市场终端用户群体十分关注这颗“强芯”到底有多强?笔者整理出了一组关于麒麟980的数据,用以简单解读:

    千人团队历时三年精心雕琢

    余承东表示,麒麟980是由超过1000名半导体工程师组成的团队历时3年时间、经历超过5000次的工程验证精心打磨的成果。也就是说2015年业界在各种关注联发科MT6582、MT6592,骁龙410、骁龙610,苹果A6、A7……的时候,华为已经开始着眼未来,致力于新型芯片的研发工作。

    开发成本支出至少达到3亿美元

    麒麟980正式发布前夜,全球第二大晶圆代工厂芯片制造商GlobalFoundries 宣布将停止对下一代7纳米处理器的所有开发工作,原因是无法承担数十亿美元的研发费用。芯片开发烧钱简直就是无底洞,华为在这款全球首发7nm工艺的麒麟980上,投资了多少钱呢?

    目前流传甚广的版本是——麒麟980的开发成本至少在3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1亿元)左右。3亿美元谈不上是一个天文数字,但对但芯片研发这件事儿仅能算作杯水车薪。毕竟自主研发芯片对技术、成本要求奇高,回本遥遥无期。好在华为十分重视研发创新,2017年华为收入6036亿元人民币,其中用于研发的投入就高达897亿元,如果只是花了3亿美元打磨出了麒麟980倒也是值了。

    创造多项全球第一

    全球第一款采用超精密7nm制造工艺芯片;

    全球第一个采用ARM强大的新型Cortex A76 CPU;

    全球第一个采用集成双核NPU设计的芯片;

    全球第一个采用Mali的新G76显卡芯片;

    全球第一款采用超快速1.4Gbps 21类调制解调器的芯片;其峰值下行速率达到业内最高的 1.4Gbps ,上行速率理论也能达到 200Mbps。

    性能提升20%,功耗降低40%

    通过更加精确的7nm制造工艺,晶体管的密度提高了1.6倍,在不到 1 平方厘米的麒麟980内部有高达69亿个晶体管。

    华为方面表示,麒麟980在性能和功率效率方面均实现了两位数的增长——性能提升了20%,功耗降低了40%。与前一代芯片麒麟970相比,麒麟980的单核性能实现了75%的性能提升和58%的功耗下降。参照最新版本的手机CPU性能天梯图,麒麟980极有可能排进首位成为“最强芯”

    其他方面

    麒麟980所采用的新型图形处理芯片将直接提升46%的图形计算能力,GPU功效提升了178%。配合华为的GPU、CPU加速“黑科技”,会带来前所未有的游戏体验。

    新的双图像信号处理器(ISP)设计,将实现46%的相机处理速度提升、23%的录音功率效率。将提供更好的拍照、视频录制体验。

    麒麟980离商用还有多远?

    目前,华为方面已经开始开始了对于华为Mate 20 Pro和荣耀 Magic 2(上图为疑似荣耀 Magic 2真机)的新品预热,这两款产品将率先搭载麒麟980这颗“强芯”。

    从以上公开数据来看,麒麟980确实是一颗极具竞争力的“强芯”,有些迫不及待的想尝试搭载这颗芯片的终端设备了。

    文丨李民民

    部分图片来自网络,侵删

    关注科技互联网,有趣、有料;转载请注明出处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