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比亚Z18生不逢时:5月预热9月发布 售价不讨好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龚进辉   2018-09-05/23:48
  • 0aa2175b5f411d07ad4fb02ca9277a00.jpg

    作者:龚进辉

    今天下午,努比亚正式发布了年度旗舰Z18,采用无边框+水滴屏设计,搭载骁龙845处理器,并不免俗地发力AI拍照,售价2799元起。

    从配置来看,Z18是一款典型的水桶机,具备旗舰机应有的水准,没有明显短板。但考虑到骁龙845手机遍地走的市场大环境,姗姗来迟的Z18并没有给用户太大惊喜。

    Z18发布后,我在微博上大致看了下网友评价。讲真,吐槽的远多于夸奖的。我大致总结了下Z18的三大槽点:

    一是宽下巴。根据努比亚官方介绍,Z18的屏占比达到91.8%,这在行业属于一流水准,幕后功臣是水滴屏和标志性的无边框(左上右三侧无边框),但一目了然的宽下巴则让人难以接受。

    二是万年后置指纹。努比亚在诸多产品中均采用后置指纹,在屏幕指纹成熟商用的今天,加上Z18发布较晚,竟然仍采用后置指纹,有失旗舰机风度,被网友诟病为“万能后置指纹”,背后原因或许是努比亚尚未搞定屏幕指纹。

    三是价格偏高。不可否认,Z18 6GB+64GB售价2799元有点小贵,但还是有一定竞争力。如果其能提前到7月底或8月初发布,用户也不至于埋怨其售价偏高。要知道,5月底发布的小米8标准版与Z18配置相似,售价2699元,Z18仅贵100元,用户尚可接受。

    8月8日魅族16发布后获得一片好评,其比小米8标准版性价比更高,采用屏幕指纹但比后者便宜1元,用户纷纷跑到小米掌门人雷军微博留言“2698”。尽管16产能仍处于爬坡阶段,用户短期内无法买到现货,但对其认可犹在,这给往后发布的旗舰机造成了不小的压力,性价比只能比16高,最次也得打平。

    遗憾的是,比16晚一个月发布的Z18连打平都没做到,没有屏幕指纹、价格贵101元,处境极其尴尬:与小米8标准版相比没有好时机,与16相比没有高性价比。难怪会引起用户不满,市场竞争力也就大打折扣。可以预见的是,一旦16实现现货供应,Z18销售将受到严重冲击。

    不难看出,Z18一发布就被唱衰,完全是吃了发布时机晚的亏。其实,努比亚总经理倪飞从5月就开始预热Z18,但拖到9月才发布,并非努比亚为了放大招而故意拖延,而是无奈之举。

    众所周知,尽管努比亚坚持独立发展,但其仍是中兴子公司,4月美国封杀中兴危机爆发后,其不可避免受到波及,直接影响处理器等核心元器件的供应,Z18的生产和发布无奈延后。如果能早点发布,或许是另一番局面,只可惜没有如果。

    一言以蔽之,Z18给人一种生不逢时的悲催感,销量注定好看不到哪里去,凉凉或是大概率事件。值得注意的是,努比亚仍在拿4年前“拍星星的手机”这个老梗来宣传Z18,由此可见其在品牌营销上多么不思进取,难怪品牌知名度迟迟无法打开,成立6年仍是小众品牌。

    不管你买不买,反正我是不买,乏善可陈的Z18完全让人没购买的冲动。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